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如何學習取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生追憶故”,放下之後不會再留戀,不會再追憶。世間人這是免不了的,想過去、想未來。菩薩動念的時候真是萬善相隨,不動念的時候是心裡頭一個雜念都沒有,一念不生。為什麼說動念的時候萬善相隨?動念是普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那就是無量無邊的善業統統都跟著起來了,純善無惡,我們要在這裡學習。

  所以《十善業道經》裡頭最重要的一句話,我們常常跟同學們提起,就是佛教菩薩“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沒有一樣不善;這裡面如果有執著,如果有追憶,這就不善,那就迷了。“善能覺了”,覺了是善,不覺就迷,不可能在覺與不覺當中,不可能的,不是覺就是迷,不可能走在當中的,所以一定要善覺,明了取捨虛偽。

  由此可知,什麼時候取,什麼時候捨,取捨都是利益眾生,取捨都是給眾生做一個好榜樣,幫助眾生覺悟。取能幫助眾生覺悟,我們就用取;捨能幫助眾生覺悟,我們就用捨;活活潑潑,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所以要懂這個道理,這才叫做“善能覺了”。真正覺悟的人他才懂得,他做得非常非常自然,沒有一法不是利益眾生的,這個道理要懂、要學。

 

上一篇:淨空法師:聽師父說「念佛」|恭迎阿彌陀佛聖誕
下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佛的由來及表法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