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修身,愛人,愛家,愛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要談家風,就得先知道什麼是家庭。

  而要認識家庭,就得了解婚姻。

  如果要談婚姻,那還得先談談愛情。

  要談愛情,我們還得先談談愛。

  愛情是愛嗎?

  一般認為,愛情包含三個要素:激情、親密、承諾。承諾讓短暫的激情和親密得以延續,這確實有道理,還比較符合辯證法。但如果用理性深入地剖析、清醒地認識愛情,那我們能認識到更為深層的東西。

  愛情首先存在於兩個人的互動之間,在相識、相知時彼此的感情逐漸加深,發展到互相愛慕、不分你我的程度,比盟友深情,比朋友親密。兩人認定對方是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由於愛情遵循此起彼伏的規律,當某一個人的重要性在另一個人心中漸漸提升時,其他人的重要性就會相應的下降。所以愛情中的人們常常會講“擁有你就擁有全世界”。

  他如果成為你的全世界,必然的,你也會希望你是他的全世界。得到一些東西,自然就會失去一些東西。比如你得到了占有欲,那你就會失去自由。

  然後你開始按照你的意志占有他的情感,控制他的自由,掌控他的方向、改變他。所以愛情中的人們又常講:你是我的,所以你的也是我的。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有些地方好像不太對?

  你和對方建立了愛情,卻對他行使占有欲、控制欲,也許你們的激情、親密、承諾可能依然存在,如果這叫愛情的話。但是事實上你必須認清,這並不是愛。

  愛和愛情是兩個東西。

  什麼是愛?

  愛是給予,不是索求。愛是無私,不是自私。

  愛是慈悲,愛是一顆為對方著想的心,愛是真心誠意地希望對方幸福、快樂。

  愛是不吝惜地給予、付出、奉獻給對方他需要和缺失的東西,連同你所擁有的最好的一切。

  愛是了解對方的苦,小心翼翼地對待和呵護,寧願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對方。

  愛是不希求任何回報。

  這種心意,就可以叫做“愛”。而你抱著只想從對方身上得到,而自己從不給予、妥協和改變的心意,注定會離愛越來越遠。

  愛和婚姻、家庭、社會、國家、世界

  如果愛情中沒有愛,那將是一場“他”與“我”的博弈。

  如果愛情中有了愛,那你就擁有了幸福婚姻、家庭的根。幸福就是從這顆家庭這顆樹上結出的果實。

  反之,如果在沒有愛的愛情中締結婚姻、建立家庭,如果至始至終沒有產生愛,那一定不可能結出幸福的果。因為 “自私”會深入這個家庭的基因,長此以往,會給社會、國家、世界帶來威脅和傷害。

  除非愛被孕育出來,這才有可能改變這場家庭的悲劇。

  所以說,要弘揚好家風,不如說要我們懂得什麼是愛,學會去愛,並且擴展我們的愛。從兩個人彼此之間的愛發展成愛情,再到對一個家庭、兩個家族的愛,再發展到對社會、國家的愛,最後發展到對世界、對眾生的愛。

  對家庭、家族的愛會產生好家風,對社會、國家的愛會產生好國風,對世界的愛、眾生的愛會創造愛的國度。

  如果你是懂得小愛乃至大愛的人,幸福就會成為你的囊中之物。如果一國之中的每個人都有大愛,那麼就可以將這個國稱為“國”“家”。

  找回愛的能力

  愛是我們本來就具備的能力。為什麼我們今天都不懂愛,都不會愛了?大部分原因在於我們被世俗的利欲染污了,而要知道你是否還具備愛的能力,面臨人性考驗時,你的選擇會告訴你答案。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儒釋道是占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他們給了愛無力、愛無能的人一條建議:請通過修身來找回愛吧。修身、愛人、愛家、愛國是統一的整體,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以後,你就能夠齊家、治國、平天下。

  附:

  1、儒家:仁、義、禮、智、信

  2、道家:孝順父母、忠事君師、慈心萬物、忍性容非、谏诤蠲惡、損己救窮、放生養物,種諸果林、道邊捨井,種樹立橋、為人興利除害、讀三寶經律、恆奉香花供養之具。

  3、佛家: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語,不绮語,不貪,不嗔,不癡。

 

上一篇:農歷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下一篇:末法時代孝順父母的重要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