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老實念佛,念佛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老實念佛 念佛成佛

  劉老師 講於2019年10月10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和同修們交流分享的題目是“老實念佛,念佛成佛”。

  這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可能有同修會說:“唉呀,都老掉牙的話題了,怎麼還拿出來說呢?”是啊,真的是老話題了。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唯一正說,就是教眾生念佛成佛

  老法師講經說法六十年,也是教眾生念佛成佛。佛佛道同嘛!

  無量無邊的眾生聽明白了,去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去了。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沒有聽明白,還在六道裡輪回,苦不堪言,還得繼續救度啊。

  用什麼辦法救度?“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依本師所教,勸導眾生老實念佛,念佛成佛。

  佛法不像別的,不能創新。佛佛道同,今佛所說就是古佛所說。

  夏蓮居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就是完全復古。

  黃念祖老居士說:

  “《無量壽經》善本的出現,實在是一大事因緣。我個人看,是佛法中興之象。”

  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對《無量壽經》極高的評價。

  《法華經》上提到這麼一個問題:佛出世是為什麼?回答是為“一大事因緣”。這個大事因緣就是開示悟入佛知佛見。

  善導大師說:

  “佛佛出世,全為诠說彌陀一乘願海。”

  什麼是彌陀一乘願海?就是《無量壽經》,就是念佛法門。

  夏蓮居老居士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居士。他是一位幾百年才能出現的一位大德,他是一位證得了法身的大菩薩。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大德,感恩這位大德!

  我們生活在末法時期,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是五濁惡世。這個世界已經濁惡到了極處。《無量壽經》裡用了一個詞叫“劇惡極苦”,這是這個社會的真實寫照,這是我們的不幸。但是,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聞到了佛法,遇到了《無量壽經》和念佛法門。

  我們有緣遇到佛法,有緣遇到《無量壽經》,遇到阿彌陀佛,這是大善根現前了,證明自己在過去生中不是沒有善根。

  我們在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無數諸佛如來,有這樣深厚的善根。現在又蒙三寶在冥冥中的加持,才又遇到念佛法門。

  我們要珍惜這個難得一遇的極其殊勝的機緣!

  古大德說過:

  念佛法門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是至高無上的法門,沒有比它再高的法門了。

  它樣樣第一:

  經是第一經(指《無量壽經》);

  法是第一法(指念佛法門);

  按照這個法門修學的弟子也是第一弟子(這就是指的我們)。

  你知道嗎?

  你是彌陀第一弟子呀!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

  第一弟子這個事情,過去我不太清楚,講《無量壽經》、講《專題講座》之後才明確的。

  我們對《無量壽經》要有透徹的了解和明確的認識。

  我們應當把《無量壽經》當作世間最珍貴的無價之寶看待。

  唯獨《無量壽經》能救度我們,能幫助我們永脫輪回,幫助我們這一生往生不退成佛。這是世間任何珍寶都無法相比的。

  明白這個事實,才知道《無量壽經》的寶貴。

  《無量壽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的第一經。不僅是淨宗第一經,是一切諸佛所說的第一經。

  我們的福報真的是不小。諸佛如來的第一經,讓我們這一生遇到了,該是多麼大的福報!遇到能相信、能理解,能依經典的理論、方法修行,果報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今生有幸遇到這部經,真的是稀有難逢。遇到了,只要能深信,能依教奉行,你就決定成佛!與阿彌陀佛沒有兩樣。正如經文上所說的,“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我們得人身,有機會聞到諸佛如來所說第一經,我們應當慶幸,應當尊重,應當依教奉行。希望在這一生中,把這一些冤親、債務都做個了結,才能往生淨土,不退成佛。

  只有《無量壽經》教我們發願求生淨土,是真實的利益。

  其他一切經不是不好,而是我們一生做不到,一生修學不能成就。換句話說,即使非常認真,用功精進修學,也不過是人天兩道而已,沒有辦法超越輪回。必須超越輪回才是真正的利益,真實的功德。

  其他經典,我們不容易做到,不容易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這部經與自己的生活很容易相應。從這一點上體會,其他的經論再好,做不到也是枉然。理懂了有什麼用?事上做不到。這部經是理上明白還能做到,這就妙了!所以,對這部經一定要生“稀有心”。

  佛給我們第一個無比殊勝的利益,就是《無量壽經》和念佛法門,教我們在這一生中就能成佛。

  聽懂了嗎?是這一生,不是來生後世。我們如果不認真修學,這一生不能往生,就辜負阿彌陀佛太多了。

  要怎樣才能不辜負呢?唯有認真去修,要把它當作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最大的一件事情去辦。其他的事情可以放下,唯有這件事情不能放下。

  《無量壽經》中有這樣的話,“行超普賢登彼岸”。

  很多同修心存疑慮,這怎麼可能?普賢菩薩是法身大士,我們怎能超過?這話是佛說的,佛沒有一句假話,沒有一句妄語,跟我們所講的句句真實。普賢菩薩修了無量劫才有了這樣的成果,而你一生中就成功了。普賢菩薩自歎不如啊,他好羨慕你呀!普賢菩薩累劫中沒有遇到念佛法門,所以吃了很多苦頭,時間拖了很長。他沒有我們運氣好啊。

  我們的運氣太好了!一下子遇到了念佛法門。我們走的是一條捷徑,我們要珍惜這個緣分哪!

  同修們想一想,文殊、普賢修了無量劫才入華藏世界,才知道念佛法門。我們今天一開始學佛就遇到了這個法門,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見到你,沒有一個不佩服的。他們修了無量劫才找到這條路,你不費一點力氣,也走這條路。他們是具足信、願、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佛成佛。

  我們今天用同樣的理論、同樣的方法往生西方,見佛成佛,跟他們無二無別。

  他們走了無量阿僧祇劫的冤枉路,他們看到我們怎能不佩服!怎能不羨慕!怎能不贊歎!怎能不保護!不要等阿彌陀佛派遣,菩薩就自動來保護了。

  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只有這個法門是一生中決定得度的法門。選中淨土念佛法門,你的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選這個法門,大勢至菩薩選這個法門,普賢菩薩也選這個法門,你也選這個法門,表示你的智慧和他們沒有兩樣。

  有大德說了這樣一段話:

  “特此一門,至圓極頓,而且由其簡易直捷,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一代所說歸此經,如眾水歸於大海。”

  這一段話中心意思就是告訴我們:

  在如此濁惡的環境裡,只有一味藥能救度苦難眾生。這裡所說的“一門”,就是《無量壽經》,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這一段非常重要。

  對於“特此一門,至圓極頓”,老法師是這樣解釋的:

  “‘特此一門,至圓極頓’。特是特別,‘特此一門’就是《無量壽經》,就是淨土法門,持名念佛。這個法門圓極、頓極了。圓是圓滿,它沒有欠缺,頓是快速,一生當中肯定可以成就。這個法門就無比殊勝,真能夠拯救今天的社會,拯救今天的地球。

  ‘而且由其簡易直捷’,它不麻煩、不啰嗦,簡單、容易、直捷、不拐彎的。

  ‘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出世是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十法界,正說不是偏說、帶說,直截了當就在這部經。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這個經是第一,真實智慧,真實的利益。

  ‘一代所說歸此經’,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最後歸在這部經,總結在西方極樂世界。

  ‘如眾水歸於大海’,像陸地上江、河統統流到大海。《華嚴經》就好比黃河,《法華經》就好比長江,主要的河流。《無量壽經》是大海,統統流入大海。”

  上面一段話,師父老人家說得太精彩、太透徹了。誰能說出這樣的話?唯大智大慧的諸佛如來。我們做老法師的學生,有這樣的明師教誨我們,指引我們前行的路,我們真的好幸福。

  念佛法門,“至圓極頓”。《華嚴》《法華》稱為圓頓大教,它的“圓”還沒有圓到極處,它的“頓”也沒有頓到極處。

  念佛法門才是至圓至頓,它最殊勝的是“簡易直捷”。

  如果沒有這四個字,縱然圓極、頓極,一般眾生不能修學,一般人得不到利益,則法門再好也是空說,沒有用處。

  念佛法門圓極了、頓極了。“頓”是一念成佛,“圓”是一切都得到,沒有一個例外。只要你能信,只要你能依照這個方法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念佛法門的好處在哪裡

  這個問題我在講《無量壽經》和《專題講座》時,已經講得比較詳細了,這裡就不一一細說了。我們從以下四個方面,簡要地說一下念佛法門的好處。

  一、契機

  什麼樣的根機,用這個法門修學只有利,沒有害,可以放心修學,不會著魔,不會出偏,這是真的。若修學其他法門,未必契機。修學念佛法門,決定契機。

  二、平等

  “普等三昧”是什麼?什麼三昧能普遍平等?普遍,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有情眾生都能修;平等,就是上至等覺菩薩,下到地獄眾生,都能同樣修這個法門,能同樣成就。這個“普等三昧”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念佛三昧就是“普等三昧”。

  三、廣大

  這個法門之廣大,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都是它度的對象。不像其他法門,只度一部分眾生。達摩祖師傳到中國來的禅宗,只適合上上根人,不是上上根人沒分。總沒有淨土法門普遍、平等廣度一切眾生。

  四、不死

  念佛法門是不死的法門,是真正的不死。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真正的念佛人是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是活著走的,不是死了以後走的。

  我親身經歷的、最具說服力的,就是我姐姐劉素青老菩薩的往生。我是親眼所見我姐姐是怎樣活著往生的。盡管後來有人極盡所能排斥,我都一言不發,不作任何解釋。因為我知道事實的真相,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另外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活著往生的例子,就是今年,2019年5月21日,我老伴子劉明華老菩薩的往生。

  他也是活著走的,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他往生的殊勝程度不次於我姐姐的往生。

  為了吸取我姐姐往生的經驗和教訓,經師父老人家應允,劉明華往生情況不對外公開。

  在這裡,我只能用最簡單的形式,告訴同修們這樣幾句話:

  劉明華沒有往生征兆,沒有病苦。知道他要往生,就三天時間。我是5月19日知道他三日內往生西方,他是5月21日中午往生的。那是千真萬確活著往生的,一點也不假。

  咱們不說別的,就說念佛法門這四個好處:契機、平等、廣大、不死。

  你選不選擇這個法門?

  下面,想和同修們聊聊我自己的一些感受

  因為這次交流分享不是講經,也不是開示,是屬於茶余飯後的閒聊。也不是閒著沒事瞎聊,聊就聊點正經事。什麼是正經事?念佛成佛是正經事。之所以用“聊”,是為了活潑些、輕松些、自在些,更接地氣一些,效果更好一些。

  下面跟同修們聊聊,我為什麼選擇淨土念佛法門

  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緣分

  第一個緣分,1991年,五大連池鐘靈寺住持上覺下悟法師接引我皈依三寶。

  覺悟法師是修淨土的,他告訴我:“讀《佛說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但因為我當時啥也不懂,也沒聽師父的話,既沒讀《佛說阿彌陀經》,也沒念阿彌陀佛,也沒弄清“三皈依”是啥意思。

  第二個緣分,2000年,我得了重病,隨時面臨死亡。

  因為我藥物過敏,沒有辦法用藥物治療。就在我瀕臨死亡的危急關頭,姐姐結緣給我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不久又得到一套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光碟。從此,我和《無量壽經》,和阿彌陀佛結下了不解之緣,這個緣一直延續到現在,念佛法門在我這裡扎下了深根。

  二、隨順

  歷史規律、自然法則不可抗拒。

  正法時期,戒律成就。

  像法時期,禅定成就。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這是規律,這是法則。規律和法則是不可抗拒的。

  佛經上是這麼講的,你信不信?

  祖師大德是這麼說的,你信不信?

  我信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就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我今生就一定成就。

  可能有人高明,有這個高招,有那個高招,那就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吧。什麼是高招?今生成佛是真正的高招。

  三、勸勉

  釋迦世尊勸勉他的父王淨飯王和他的姨母波阇波提念佛求生淨土。可見,這個法門是第一法門。我聽明白了,怎麼能捨棄第一而求其次呢?

  四、示現

  自古以來的祖師大德們,他們一向所學的法門、宗派不同。到他們真正了解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沒有一個不是把他們所學的全部捨掉,專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

  在印度,像馬鳴、龍樹菩薩;在中國,永明延壽大師、智者大師。他們從前都不是學這個法門的,知道這個法門之後,把其他的都捨棄了,專修淨土法門。

  蓮池、蕅益大師也是如此。尤其是蓮池大師,他說:“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他自己晚年,專持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專修專弘,這才是真正徹底地覺悟。

  徹悟禅師是在禅宗大徹大悟之後,回過頭來專修淨土法門的。他說: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這是念佛的標准態度。

  五、實例

  《淨土聖賢錄》實例多多,我們身邊念佛往生的實例多多。這十幾年,我親身經歷的念佛往生的實例也不下十幾例,使我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念越來越堅定。

  六、身教

  老法師85歲放下所有的大經大論,專弘一部《無量壽經》,專念一句阿彌陀佛。老人家以身示教,是在給我們表法呀!

  我看明白了。從2010年見到老法師以後,我堅守一部《無量壽經》,堅守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我的信念更加堅定不移了。

  七、受益

  2000年,我重病纏身,隨時面臨死亡。2019年,近二十年時間過去了,我還活著,而且活得健康、快樂、自在。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這可不是編出來的神話故事。我說我是佛法的真實受益者。具體點說,我是《無量壽經》和阿彌陀佛的真實受益者,這是真實不虛的事實。面對活生生的事實,你總不能掩耳盜鈴、視而不見吧?

  我們學佛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確實是苦。一定要覺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遇不到念佛法門,那真的是無可奈何。

  遇到這個法門,一定要求願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究竟圓滿,得真實之樂。

  我們這一生中,沒有遇到念佛法門,那沒辦法。遇到這個法門了,竟然空過了,這是最大的過失,沒有任何可以補償的。

  我們今天有幸遇到念佛法門,理論、方法、境界都明了了,關鍵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認真干。果然認真干,就決定如經上所說的“決證極果”,一生成就。這種大便宜,到哪裡去找也找不到。我勸同修們切切珍惜!

  我們生生世世修行,沒有修成,無量劫又無量劫在六道裡輪回,錯就錯在輕視淨土法門,不肯發願往生。這是大錯。這一生又有幸遇到了淨土念佛法門,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啊!

  幾年前,就有同修向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劉老師,你說我該怎樣念佛才好?”

  我的回答是,“念得輕松、自在、順溜,心生歡喜就好。”

  我為什麼能這樣說?因為印光大師有這樣的開示:

  “念佛之法,各隨機宜,不可執定。”

  我再說一遍,老人家是這樣說的,“念佛之法,各隨機宜,不可執定。”

  大家都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是我們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他老人家為什麼來到娑婆世界示現?

  他是來為末法眾生選擇法門的。

  這是我把《印光大師文鈔》通讀一遍之後,所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

  所以,同修們問我這個問題,我真的不好回答。因為念佛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不是一定要怎樣念,一定不能怎樣念,這個是因人而異的。你怎樣念才好,只有你自己的體會最真實,別人是說不清楚的。既然有同修問我這個問題,我又不能不回答,我不能讓我的同修失望,怎麼辦呢?我想出了這樣一個辦法:

  我把自己近二十年來是怎樣念佛的,和盤托出

  對也好,錯也好,毫無保留地說給大家聽,僅供同修們參考。

  一、在道場,我是隨眾念佛。大眾怎麼念,我就怎麼念。

  和大眾一起念佛,我就小聲跟著,不敢大聲,怕自己跑調不算,還把別人帶跑調了。

  在家裡,我是用繞佛的那個頻率,兩步一句“阿彌陀佛”,右腳“阿彌”,左腳“陀佛”,不緊不慢,不疲不厭。

  這種念佛最大的優點是解決了相繼問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起來輕松自在,一點不累。

  比如,我寫講稿時,時間長了,眼睛累了,我就停下來念一會兒佛,讓眼睛休息一下。這時,我是念一會兒唱一會兒。這時就我一個人,就不怕跑調拐帶別人了。我不大聲唱,小點聲唱呗,不管跑不跑調,自己聽著都挺美的。

  二、我念佛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很少大聲念和唱念。

  我多用小聲念、金剛持或默念,默念的時候最多。

  三、念佛用功最妙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這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是印光大師極力提倡和贊歎的念佛方法。學佛這麼多年,這八個字當口號喊了這麼多年,光喊口號是無濟於事的,得真用啊!真用真受益啊!

  “都攝六根”,就是念佛之心,專注於佛號。

  “淨念相繼”,“心無妄念,唯佛是念,名曰淨念”。若能常常都攝六根而念,是名“淨念相繼”。如常常淨念相繼,可得一心不亂和念佛三昧。

  我曾經說過,“如果‘老實念佛’和‘淨念相繼’選其中一項作為念佛人的檢驗標准,我選‘淨念相繼’”。因為“老實”兩個字不好檢驗。看看我們周圍,有幾個人願說自己不老實的?

  這八個字具體怎麼做?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攝耳谛聽。

  注意這四個字,“攝耳谛聽”,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行、住、坐、臥就是這樣念,就是這樣聽。大聲、小聲、默念,都是如此。念佛能攝耳谛聽,即都攝六根之法。《大勢至念佛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四、記數念佛,包括十念法,我沒有嘗試過。

  這可能和我從小數學學得不好有關吧。就那麼幾個阿拉伯數字,在我這兒怎麼整也整不明白。既然整不明白,就別強整了,哪個能整明白就用哪個。順其自然最好,適合自己的最好。

  五、“念佛不宜圖多圖快”。

  這是印光大師說的。我覺得老人家說得對。

  印光大師說:

  “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心中念得清楚,口中念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方可謂為真念佛人。”

  大師斥那些不修實行,只圖虛名的念佛人,“皆屬虛張聲勢”。

  近二十多年念佛,我的做法是:綿綿密密,不緊不慢,不急不躁。

  就像用文火煲湯一樣,這個效果接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同修們不妨試一試。但我必須把實話告訴大家,我用這種方法念佛,最多一天能念七萬聲佛號,再多我念不出來。

  六、不刻意追求“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境界。

  為什麼說這個?因為我發現有同修對這個境界非常向往,在刻意追求這個境界。久而久之,會入魔境。

  我們把念佛分為不相應時和相應時兩個層次來分析:念佛未相應前,不起心不動念的念頭,你肯定不念佛;只有你動了念佛的念頭,你才會念佛。

  念佛“念到相應時,雖常念佛,了無起心動念之相。雖不起心動念,而一句佛號,常常稱念,或憶念,故雲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無念,不可認作不念。”這個境界,印光大師說是“一心境界”。“此種境界,殊不易得,不可妄會。”

  我向往這個境界,但不敢奢求。我知道我現在是念佛尚未相應階段,但不能停止不前,要繼續努力,向念佛相應這個目標前進。

  七、三業清淨,念阿彌陀佛效果好。

  2013年以前,我的胳膊沒有摔傷,我是每天磕頭四個小時,大約是一千二百個頭,是一次性磕完,中間沒有休息。

  那種方法是:

  心想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身禮阿彌陀佛。這種三業清淨的念佛方法效果好。

  還有拜《淨修捷要》,念佛效果也不錯。2010年,我在廣州和幾個同修共修時,就是拜《淨修捷要》,當時還做了錄音光碟。

  八、念佛的秘訣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夾雜任何妄念。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裡告訴我們,連我們誦經、持咒、拜忏、做法會都是夾雜。這些尚不許,何況其他。這樣念佛方稱一心。真正想成就,真正想解決生死問題,就得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

  注意“死心塌地”這個詞,你真的死心塌地了嗎?

  如果你還想學別的法門,還想去拜山,還想去拜忏,還想去參加各種法會,還想讀這個經、那個經,這些都是夾雜,都是不老實,都不是死心塌地念這句阿彌陀佛的真正念佛人。也就是說,你不是純粹的念佛人。

  用這個標准衡量,我現在也不是一個純粹的念佛人。我講《無量壽經》,講《專題講座》,講《茶余飯後》,也都是夾雜。我真的希望這一次講完之後,專一念佛,做一個純粹的念佛人,給大家做一個真正念佛人的好樣子。

  九、苦難之時念佛效果最佳。

  平時念佛,是馬馬虎虎地念,是隨幫唱影地念,是心不在焉地念,效果不佳。危急關頭、生死關頭的時候念佛,心情不同,急迫呀!那時候的佛號,聲聲都是在呼救呀。我們的真誠心,平時顯露不出來。在生死關頭,那種真誠心是被逼出來的。那時念佛效果達到最佳狀態,這是我親身體驗過的。

  姐姐生病最重的時候,在我家住了十個月。看到姐姐被病痛折磨,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是那個時候,是我念佛最精進的時候,那時是妄念最少的時候,就是一門心思念佛,減輕姐姐的病痛。

  我真正體會到了,到了生死交關的時刻,真誠心是怎樣被逼出來的。

  十、給同修們介紹兩個念佛功德加倍的時間:

  一是臘月初一到十五(陰歷),一共是十五天。

  二是四月初一到十五(陰歷),也是十五天。

  這兩個時間念佛,念佛功德增加十萬倍。這是佛的方便。用現在話說,就是以點帶面。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們的。

  最後,有一首偈頌與同修們分享:

  閉戶拒來人,

  痛念死期將至;

  專心修淨業,

  深慚道業未成。

  道業未成,

  敢使此心散亂?

  死期將至,

  力辭一切應酬。

  今天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劉素雲:八風吹不動智慧在心中
下一篇:南懷瑾:開悟的十個標准0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