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人為什麼會懈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人為什麼會懈怠?你對這個工作沒興趣了,當然就會懈怠。如果那個工作你很有興趣,不要人督促,你日夜都不間斷!譬如在學校裡念書,那個課本念了,不容易理解,你念了沒有味道,就懈怠不想讀了。

  2 、你看小說,叫你不要看,晚上還要偷偷地看,看到天亮還不疲倦,為什麼?你覺得那個有興趣。懈怠與精進,這兩個是對立的。凡是合你的興趣,你把疲倦給忘了,自然就精進。如果這個東西你不理解,你就覺得很乏味,就沒法子精進。

  3、因此我們學佛,對這法門必須培養興趣,興趣從哪裡培養?理解,真正理解就有興趣了。所以,沒有興趣,提不起佛號,都是對它缺乏理解,對它認識不清。真的認識清了,像古來那些祖師大德,人家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不疲不厭,他那十萬聲怎麼念的?興趣念的。

  4、假如我們累了,沒有精神,幾句佛號一念,精神就恢復了,那是真正明了佛號這裡面的意思,所以愈念愈歡喜。經典也是如此,佛經是一遍有一遍的味道,遍遍都有悟處,這裡頭的意思沒有止境,你要是真正入門,在這裡面看出味道來,真正是法喜充滿,你怎麼會懈怠?

 

上一篇:淨空法師:從今而後不再怨恨
下一篇:黃念祖:你能信難信之法,就說明你善根很厚,智慧很深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