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世間的​極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印度的涼季裡,天氣冷熱適中,干燥清爽,十分宜人。有一天清晨,一對新婚夫婦乘坐著馬車,興致勃毂地來到捨衛城的郊外踏青旅游。

  他們一路欣賞風景,不覺得來到一處風景秀麗的小河邊。此時陽光明媚,清澈見底的河水靜靜地流淌著;小河兩岸綠樹成蔭,綠草依依,一些牛羊悠閒地在地上吃草,偶爾發出一些或低沉或清脆的鳴叫聲。面對如畫的風景,夫婦倆簡直如癡如醉……

  他們走下馬車,攜手來到河邊。丈夫取出背在身後的六弦琴,信手彈起了歡快的樂曲;妻子隨之跳起了輕盈的舞蹈。他們邊彈邊唱,琴聲歌聲,飄蕩小河的四周。他們動情地唱道:

  人間真愛無窮盡,逍遙青樹碧河邊;

  我憐你愛融如水,歡快悠揚美琴間。

  春暖花開好游戲,牛羊聲和好悠閒;

  此情若待長相久,相伴到老賽天仙。

  在不遠處的森林中,一位年青的出家比丘席地而坐。只見他端身正坐,神態安詳,顯得是那麼得清淨莊嚴——原來他在此修習甚深的禅定。

  對於遠處歡快的歌琴聲,不知不覺地侵入到比丘的耳中。他側耳傾聽了一會兒:哦,原來是一對夫婦在情歌對唱呀!他不由的感歎道:“這世俗間的男歡女愛,又如何比得了我禅樂呢?”於是他隨口呤出一偈:“受持清淨戒,愛念等正覺,沐浴三解脫,善以極清涼,入道具莊嚴,快樂豈過是!”

  他誦完此偈之後,立即收拾身心,回復正念,再次結跏趺坐,攝身守意,逐漸進入到甚深的禅定之中……

  樹中的天神們目睹了眼前的一切,對比丘的堅毅意志贊歎不已。一時間,樹林的上空響起了天籁之音,樹神們唱起了梵樂,以表達對比丘的欽歎之情:

  三聚淨戒須受持,揮起利劍斬情絲。

  去除愛念起正覺,沐浴解脫汝應持。

  三相無味空三昧,五戒十善乃糧資。

  正道莊嚴無所懼,涅槃妙樂無過此!

  ——界定改編自《雜阿含經·1361經》

 

上一篇:見人待人要說正道上的話,是讓你的心念時時刻刻在佛道上
下一篇:粗茶淡飯保平安,健康長壽的秘訣就在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