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從“不邪淫”著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佛給我們說,“淫欲”這個念頭裡面是愚癡心,六道眾生要想出離六道輪回,就一定要斷淫。

  2 “斷淫”有狹義、有廣義兩個意思,狹義是男女的淫欲,廣義是凡是任何事物過分都叫“淫”。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但是你要是享受過分,都叫做“淫”,都產生了障礙。

  3 “不淫欲”,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斷的;最難,也要斷!佛在經上說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個“愛”是男女的情愛。所以只要有愛欲,就有六道生死輪回。

  4 “不淫欲”這一條要特別提醒同修們,六道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回?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欲”,《楞嚴經》上講的,“淫欲不斷,輪回就不能出去”。

  5 當然輪回的因素很多,哪個因素算第一?愛欲。所以佛制定戒律,出家戒這個擺在第一條。所以諸位要記住,“愛欲”是六道生死輪回的第一個因素。

  6 在家戒是把“不殺生”擺在第一條,為什麼?你沒有意思出三界,那不殺生就非常重要。為什麼說非常重要?可以不墮惡道。不墮惡道,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

  7 如果想出三界,想了生死出輪回,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要把“不淫欲”擺在第一條,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出離六道輪回。所以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決定不能夠迷惑。

  8 “不淫欲”,在家居士是從“不邪淫”著手,最後也要到“不淫欲”,你才能圓滿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邪淫的100個惡果
下一篇:淨空法師:閻羅王那裡檔案很齊全,你一生當中點點滴滴都賴不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