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你只要信願持名就決定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持名

  第一句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什麼叫方便呢?通俗說來,“方”是方法,“便”是便利。《法華玄贊》說:“施為可則曰方,善逗機宜曰便。”就是說,可以作為標准的行動叫作方,善於啟發眾生的根器的,叫作便。

  又《大集經》說:“能調眾生悉令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方便。”這就是說,能調理眾生,導引他們歸趣到無上正覺,叫作方便。

  現在《要解》說持名是方便中的第一,就真實顯出持名的殊勝。為什麼說是第一呢?由於其他大乘的法門多是先悟後修,見道、修道而後證道。粗淺說來就是看清了路,才能走路,走路就是修道,走到家才是證道。沒有看清路就要走,這就叫盲修瞎練與“煮砂作飯”。

  所以圓教須先悟才能修,至少應有個解悟。於是這下手就難了。下手都不容易,不要說證悟了。可是圓教中唯有持名法門下手最易,你只要信願持名就決定往生。

  再退一步說,你縱然信願還稍欠缺,但你不是會念佛嗎?你念一句佛都有無量功德,散稱都成為佛種,所以這個下手最容易,你念一句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由於下手最容易,得果又極殊勝,所以說這是方便中第一方便。

  密部《大毗盧遮那成佛經》說:“大悲為根,菩提為因,方便為究竟。”悲心很重要。《普賢行願品》說:“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可見眾生是根本,用大悲水來灌溉這個樹根,才能成就佛的智果。

  “菩提為因”。菩提是覺悟。前已說過,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種菩提得菩提。以菩提為因,就是以覺悟為因,自然感得覺悟之果。眾生都在迷中,所以覺悟才是正因。

  至於“究竟”是什麼呢?“方便為究竟”。這個究竟的果,就在於究竟利他的方便上。但能信願持名,便生淨土,證三不退。這是方便。倘若沒有這樣的方便,眾生就找不到一個能做得到的方法,而得度脫,那麼度生之願都變成空說。

  所以“究竟”之果就是在這個“方便”之法上。蕅益大師贊歎持名這個法門是方便中的第一方便,這話很有份量啊!

  持名法門是第一方便,還可從《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得到證明。大勢至菩薩說,過去有佛叫作超日月光佛,教我念佛三昧。

  以下他就打了一個比方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就是說佛想念我們,同慈母想她的獨子一樣,可是我們忤逆不孝,我們逃跑了。我們不想母親,不願意回來,那母親想念有什麼用?如果“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於是“母子歷生,不相違遠”,母子便不會再分離了。

  這個譬喻就說持名的方便。這可從凡夫的生滅心下手。眾生的心是生滅心,念念生滅,能從這個心下手,那就容易了。

  至於其他圓教法門,例如《圓覺經》說:“以生滅心,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隨流轉。”可見拿生滅心想去分辨圓覺,那圓覺之性就隨著人的生滅心而流轉了,也就有生有滅了,所以說不容易下手。唯有超勝獨妙、不可思議的念佛法門,可從眾生的心下手。

  《念佛圓通章》說:“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經中說明了就是從眾生心下手。就是從我們現在念佛的這個心,就這樣一聲接一聲地念佛,就必定見佛。專誠勇猛的,當下就見佛,就與佛相去不遠。

  這裡所說“必定見佛”已極殊勝,下面還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更微妙。就是說不須再用其他的方便之法,自然而然自己本心得到開明、開悟。悟得徹底那就是徹悟。如果能破一品無明,就證一分法身。破盡四十二品無明,那就是究竟佛。

  至於這個心怎樣開呢?就是念佛嘛!你就是像想念母親那樣,念念都是那谟阿彌陀佛,就必定見佛,並且還會“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只是念佛,自然而然自心開明。十方諸佛和一切佛世界都是我這自心所現,這個心要開明了,即是禅宗的大悟。可見禅淨本來不二。

  這以下又打個譬喻說:“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在香廠裡工作的人,身上就自然帶有香氣。從前用香熏衣裳,把麝香放在箱裡,衣服拿出來穿時,就是香的。這是自然而然的,你念佛就自然同佛一味。如同染香的人自自然然身有香氣,所以說念佛是方便中第一方便,還有比這更方便的嗎?念佛是小孩都會的,而所得的妙果,是無比殊勝。

  大勢至菩薩又說,我就是“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沒有靠別的方法。就從這個念佛的心入無生法忍了。“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大勢至菩薩就在這個娑婆世界,攝受一切念佛的人,都回歸到淨土。

  所以我們念佛,就得到大勢至菩薩加持攝受。今天大家能夠參加道場,正是由於大勢至菩薩的攝受。

  末後大勢至菩薩說:“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這表示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但平等不礙差別,若論應機,那念佛就是第一。

  所以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念一句佛號,就把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一齊攝在佛號中了,一齊都清淨了。一心專誠念佛,一聲接一聲,於是念佛的淨念自然相繼,就是入三摩地的第一圓通之法。

  這裡所說的“三摩地”不是通常的正定、正受,而是楞嚴大定。它在果性叫作“大佛頂”,在因性叫作“首楞嚴”。“首楞嚴”可譯為一切事究竟堅固。修“首楞嚴”者叫作菩薩,證“大佛頂”者即是如來。

  大勢至菩薩說,欲入首楞嚴大定,在一切圓通法門中,念佛法門最為第一。由上可見,用眾生的凡心信願持名,即可得無生法忍與首楞嚴大定的無上妙果。所以《要解》說持名念佛是方便中第一方便。(《淨土資糧》,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上一篇:世間愚多智少,做有益事少,無益事多
下一篇:淨空法師:人生的意義價值在哪裡?無數的人都是空過了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