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農歷十一月廿二八思巴大師圓寂紀念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9年12月17日,農歷十一月廿二,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大師圓寂紀念日。

  八思巴(1235-1280),又譯八合思巴、發思巴,吐蕃薩斯迦(今西藏薩迦)人,本名羅古洛哲堅贊。是薩迦班智達的弟弟索南堅贊的兒子。

  相傳八思巴是高僧薩頓日巴轉世。因此,八思巴天賦異禀,讀寫五明不教即通,並說自己的前世是薩頓日巴。薩頓日巴的兩位弟子聽說後,前來驗證,八思巴見到他倆後,立刻認出了他們,直接就說出了兩人的名字。兩位弟子因此對八思巴心生敬仰。有一次,八思巴跟隨伯父薩迦班智達,會見朗日巴地方來的僧眾,八思巴對其中一位老僧說:“你是我的近侍扎西頓珠!”當這位老僧獲知八思巴是自己的上師轉生之時,老淚縱橫。

  八思巴3歲就會念誦咒語,8歲能背誦《佛本生經》,9歲能在法會上為僧講經。大家都紛紛稱其為“八思巴”,即藏語“聖者”之意。10歲時跟隨薩迦班智達赴涼州與蒙古汗王談判。17歲時被臨終的薩迦班智達任命為自己的法位繼承人,即薩迦寺住持和薩迦派教主,薩迦班智達圓寂後,八思巴開始擔任薩迦寺住持和薩迦派教主職位,成為薩迦派第五祖。從此八思巴逐步成為既是薩迦派的教主又可代表西藏地方勢力的顯赫人物。

  1260年,忽必烈繼任蒙古汗位,25歲的八思巴被忽必烈封為國師,授以玉印,讓八思巴統領佛教,由此有了全國佛教領袖的地位。

  1265年,30歲的八思巴返回西藏,對薩迦寺進行修繕。同時分別拜克什米爾班智達希達塔噶大巴札、羅沃譯師喜饒仁欽、納塘堪欽青南喀札第二十多位大師為師,研習修教因明學、顯宗理論和密宗修持等佛教教理儀軌,以及藏族傳統文化五明學等知識。八思巴此次回藏居留三年,其間還奉忽必烈之命創制“蒙古新字”。

  1270年,35歲的八思巴第二次向忽必烈授予密宗灌頂。由於八思巴為元朝中央創制新文字,為元朝皇帝授予神聖灌頂,深得元朝皇帝器重。忽必烈晉升八思巴為帝師,並更賜玉印。封號全稱為“普天之下,大地之上,西天子,化身佛陀,創制文字,護持國政,精通五明班智達八思巴帝師”,又稱帝師大寶法王,簡稱帝師。

  1276年,41歲的八思巴在太子真金的護送下回到薩迦,自任薩迦法王,任命本欽釋迦尚波統領西藏13萬戶,為薩迦派在西藏實行政教合一的開端。在文化交流方面,他把西藏的藝術帶到了內地,又把內地的印刷術、戲劇藝術傳到了西藏。

  1280年,八思巴在薩迦寺拉康拉章英年早逝,享年46歲。圓寂後,忽必烈又賜封號為“皇天之下一人之上開教宣文輔治大聖至德普覺真智佑國如意大寶法王西天佛子大元帝師”。1320年,元仁宗下诏,在全國各地建造八思巴帝師殿,以此永遠紀念這位功臣。

 

上一篇:星雲大師: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04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願中國的祥和社會,充滿智慧與慈悲、幸福與安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