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女色之禍,一定要遠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德雲:天下有極慘極烈,至大至深之禍,動辄喪身殒命,而人多樂於從事,以身殉之,雖死不悔者,其唯女色乎?

  縱觀這些年耳聞目睹的不知道有多少是栽在美色上,曝光的那些大貪官大多與女人有不正當關系,怪不得當年佛陀告誡那些弟子要遠離女人,連道行很高的阿難都差點被女人毀了。

  淫欲是修行人的最大障礙,佛典中有多處因淫欲退失道心的記載。《大毗婆娑論》雲:“有眾仙人,乘神通從上空過。或見彩女裸形而舞,或聞聲或嗅香,一時淫欲大發。皆失神通,從空墜地。時王惡其窺探,皆斷其足。”經又雲:“淫欲女色,不但能壞世間有漏的福報,亦能亂出世三乘戒行禅定,解脫善根。”

  有一位在家人蒙師囑咐住山洞修法。三年中什麼都沒有,吃的是樹葉樹根。冬天下雪找不到。只好吃雪。雪吃下肚,肚子痛得很厲害,吃洞邊的土。三年後煩惱得到降伏,觀一切眾生如同父母一樣。下山來到一所寺廟。正碰上一位師父在傳法,於是就在大殿坐下來聽法。忽然發生了地震,整個大殿都搖晃起來。聽法者都跑了,師父也跑了。唯有他安靜不動。後有人問,你為什麼不走?他說:“該死的話,業力牽引逃也沒有用。山洞中我天天面對如此死亡,沒有什麼可怕的。”自以為修行功夫了得,一次偶遇一女子,即退為凡夫。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吳地的和尚慧貞說:“浙江有一個和尚,立志修行成佛,志向堅定,刻苦修煉,從來沒有兩脅靠著席子躺下睡覺。有一天晚上,有個美女在窗口窺視,和尚心裡明白,這是妖魔到了。但裝得好像沒有看到、沒有聽到一樣。那女子千方百計誘惑,也靠近不了和尚所坐的蒲團。此後每天晚上都來,也終究不能使和尚起一絲欲念。女子的伎倆用盡了,於是遠遠地對和尚說:‘師父堅守自已的意念能力到了這種地步,我確實應該拋棄妄想了。不過,您還只是佛教所說的〈忉利天〉這一層境界中的人物,但一旦靠近我,就會損壞自已的道行,所以怕我就像怕虎狼一樣。即使您進一步努力修行,得以達到〈非非想天〉,也不過只能做到女人柔軟的肌膚靠著自已的身體,就像抱著冰雪;美女嬌媚的姿態呈現在眼前,就像見到的灰塵而已,還是不能擺脫色相。如果您的心靈達到了〈四禅天〉,則能覺察不到任何外在物像的影響,像花自然映照在鏡子裡,鏡子並不知道有花,月亮自然映照在水中,水也不知道有月亮,這就擺脫色相了。再進一步達到〈菩薩地〉,則花也無所謂花,鏡子也無所謂鏡子,月亮也無所謂月亮,水也無所謂水,沒有顏色也沒有物像,也無所謂離不離,這便是佛的〈自在神通〉,進入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妙境界了。您如果能讓我親近一下,而本心不受影響,則我將一心一意敬服您,就像當初妖女摩登伽敬服佛的大弟子阿難一樣,再也不來干擾您了。’和尚揣度(自以為)自已道行法力足以戰勝魔女的誘惑,於是很輕松地答應了。那女子偎依在和尚懷中,百般撫摸挑逗,這和尚終於控制不住欲念,與她發生了性關系,損壞了自已多年清淨修行之身。事後悔恨不已,結果在苦惱悲憤中死去。這種能經受考驗的幾乎是只有聖人才能做到,大賢人以下的人都做不到。如果沒有柳下惠的坐懷不亂的本事就不要去碰女人。

  佛陀告誡弟子盡量不要與女人接觸――

  《長阿含.游行經》

  阿難白佛言:‘佛滅度後,諸女人輩未受誨者,當如之何?’

  佛言:‘莫與相見。’

  阿難又白:‘設相見時,當如之何?’

  佛言:‘莫與共語。’

  阿難又白:‘設與語者,當如之何?’

  佛言:‘當自撿心。’

  佛陀是怎樣引導難陀捨愛求道的――

  “難陀”是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的弟弟,有一天,佛陀托缽到難陀的門前,問難陀在忙些什麼,難陀說道:“我和孫陀利姬結婚不久,她是我們迦毗羅衛國十六城中出名的美人,我每日要忙著幫她化妝打扮,致使無暇前去探望佛陀。”“娶到這樣的妻子是人生最人生的一大樂事,我必須遷就她,討她歡心,佛陀想度化她,試探地問,跟我出家好嗎,難陀說他有美人孫陀利姬日夜陪伴,不肯出家,佛陀聽後,知道難陀沉迷美色

  有一次,佛陀與難陀一同到郊外,看到一只骯髒丑陋的母猴佛陀問道:

  “難陀!你的妻子孫陀利姬和這一只母猴相比怎麼樣?”

  難陀答道:“這不是開玩笑嗎,我的妻子有傾國傾城的美貌,好似天上的仙子,怎麼能和這母猴相比呢?”

  隨即,佛陀運用威德神力來到了天上,那裡有富麗堂皇的瓊樓玉宮,悠揚悅耳的音樂,馥郁芬芳的花香,難陀看見了幾位冰肌玉骨的少女在那裡穿梭往來,被她們的美貌驚呆了!問這裡天子是誰,天女答道,“人間有一位修行人,因為出家修行的功德,死後投生這裡做天子,”佛陀說,“你的妻子與天女比如何?”難陀說,“我的妻子孫陀利姬與天女比,就如同老母猴比孫陀利姬,”所以難陀決定修行希望來生投生到天上,佛陀知道難陀是為了投生天上享受五欲之樂,佛陀覺得應該讓他捨棄這種不正確的思想,於是用神力把他帶到鐵圍山地獄的景象,難陀走近地獄附近,但覺陰風習習,神嚎鬼哭,一位獄卒帶他到處參觀,,但見眾生因前世業力大小接受懲罰,痛苦哀嚎,慘叫之聲,不絕於耳。忽然到了一處,灶上的油鍋,氣騰騰的,熱油滾沸,所有鬼卒,面目難看,有的青面獠牙,凶惡恐怖,以大鐵叉,叉著犯人,往油鍋送,一聲慘叫,皮肉破裂,面目全非,他問鬼卒,什麼人投生如此,鬼卒答,“有的人修行希望死後升到天上,等天福享盡,就會下地獄受苦,”

  難陀一聽,竟嚇得魂不附體。他明白了,不了生脫死,縱然升到天上,還是在三界之中,還要受六道生死的輪回,出離學道刻不容緩。於是,他毅然跟隨佛陀出家去安心修行了。

  社會風氣的敗壞首先是從縱欲宣淫開始,各種媒體都以刺激感官為能事,電腦上不斷有赤裸的女人挑撥,淫魔真是無孔不入,無所不用其極,當時,佛陀在成道就遇到魔女的騷擾,阿難也差點沒有抵住摩登伽女的誘惑。

  佛陀及弟子居住在捨衛城時,城裡有一位摩登伽女缽吉蒂(摩登伽女是印度女性賤民之通稱)。因身份低下,缽吉蒂總找不到如意郎君。有一回,缽吉蒂正在擔水,阿難托缽向她乞水。她一見這位英俊的沙門,不禁神魂顛倒,又看到阿難對她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以為阿難一定是愛上自己了,便以媚眼頻頻傳情,送水給阿難喝。阿難卻沒有理會她的嬌媚之態,喝水道謝,便回園精捨去了。缽吉蒂回家後,便吵著要嫁給阿難。

  一日,釋尊與其他弟子外出接受波斯匿王的供養,阿難獨自去捨衛城中乞食,心中決定遇到的第一個齋主,不論身份是貴是賤,也不管食物是淨是穢,一律平等接受,使他們都有種福修慧的機會。誰知遇到的第一家,正是缽吉蒂家。在缽吉蒂的哭鬧下,她的母親把用邪咒加持過的餐巾覆蓋在食物盤上,讓缽吉蒂獻給阿難。阿難就這樣身不由已,夢幻般地被缽吉蒂領進了香閨。他雖然心中清醒,無奈因修持不夠、定力不足,眼看就要犯根本大戒之時,萬分惶恐,默念釋尊!

  釋尊早已感知,即刻從頭頂肉髻中放出百寶無畏光芒,光中現出千葉寶蓮,蓮中有化身佛結跏趺坐,口誦《楞嚴神咒》;隨即命文殊師利菩薩趕往缽吉蒂住所,宣說神咒,救護阿難。《楞嚴神咒》威力無比,破除邪咒,文殊菩薩親自領著阿難回到精捨,缽吉蒂母女也被神咒攝到了園。

  阿難見到釋尊,如夢初醒,拜倒在地,他悔恨自己只求多聞強記,卻不肯踏實修持,以致抵不住邪咒幻術的迷惑,幾乎失了戒體,鑄成大錯。釋尊於是苦口婆心,以诘問、啟發和譬喻的方式,全面地開示了首楞嚴三摩地、三觀妙門、契合娑婆眾生根性的觀音耳根圓通法門、修持時的五十種陰魔境界、整個修行過程中的四種清淨明誨及大乘菩薩六十位修證的菩提正路等法門。這就是佛教史上有名的楞嚴盛會,佛所說法即《大佛頂首楞嚴經》。後人有“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的感歎,《楞嚴經》是宇宙人生真理探原的經典,是入門悟空的一部書,不知楞嚴則不知修心迷悟的關鍵,故有“開悟的楞嚴”之說。

 

上一篇:為什麼邪淫的人感情婚姻不順
下一篇:為什麼要祭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