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杭州​靈隱寺己亥冬月禅七起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雲林起七一爐香,生死凝然萬慮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

  ——靈隱己亥冬季禅七題記

  此為選佛場 心空及第歸

  祖師殿禮祖

  2019年12月16日(己亥農歷冬月廿一),杭州靈隱寺己亥冬季禅七如期舉行,100多位常住法師走進禅堂,參加冬季禅七修行。本次冬季禅七為期七日,至2019年12月22日解七。

  摒棄外緣 事事簡化

  冬季禅坐,安心寧靜,能養定力,提升智慧。下午,常住法師集合在祖師殿焚香禮祖,而後至方丈室告生死假。

  大眾前往方丈寮告生死假 聆聽和尚開示

  所謂告生死假,就是向大和尚表示,自己發願放下一切俗務俗情和日常工作,一心一意參究生死大事,如同自己要去赴死一般。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動不搖地堅持做功夫。

  光泉大和尚慈悲開示:出家人冬禅夏學,禅七只是修行的一個普通過程。僧眾除了平時的修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因此禅七正是完全放下萬緣,專心用功的絕佳機會,可藉此好好地回光返照,檢測年來在修行上的得失,這是修行人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試”,讓自己在面對新的一年,有更明確的努力目標。

  七尺棒頭開正眼 一聲喝下歇狂心

  杭州靈隱寺的禅堂稱名般若堂,又名選佛堂,意為立限七日以資選佛。禅七是克期取證的修行,每七日為一期,亦稱“打禅七”。

  晚上十八時,光泉大和尚率兩序大眾在禅堂起七,己亥冬季禅七正式開始。

  依照傳統“打禅七”規矩,“禅七”期間,摒棄一切外緣,事事簡化。告過“生死假”後,那是生也打七,死也打七。至此以後,不准出山門,不准打電話,不准郵寄往來,不准竄寮,不准嬉笑放逸,只能一心辦道。“念佛是誰”,念茲在茲,不離當下一念,期冀於桶底脫落!

  一朝告得生死假 般若堂中好禅七

  參究生死大事 必當一心一意

  方丈慈悲開示 如何精進不怠

  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再次在禅堂開示大眾:“禅堂為選佛場,立限七日以資選佛,在禅七中,希望諸位法師萬緣放下,照顧話頭,克期取證,精進不怠”。

  悟理一時 了事久遠

  心心常照理 念念契真常

  跑香參話頭 一心求開悟

  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29
下一篇:沩​山靈祐禅師悟道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