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弟子可不可以吃雞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佛弟子是否可食用蛋類?

  上人:你要是嘴饞願意吃營養的東西,那又何必來問我?

  問:為什麼素食者不能吃蛋呢?

  上人:沒有男女﹝公雞、母雞﹞一樣可以孵出雞來。以前的人不懂這個道理,他說不可以,並沒有什麼證據的。吃雞蛋的人他為什麼要說這種理論?就是他想要吃雞蛋。雞蛋不論有沒有公雞都會生小雞子,不會不生的。《楞嚴經》上說:“卵唯想生。”

  我們就講一講這個小雞子和雞蛋。這個雞蛋本來不是個小雞子,那麼你把十五個或者二十個雞蛋放到一起,那個母雞就打了個妄想了,說:“這麼多雞蛋,我可以菢出一幫小雞子啦!”它就有這個妄想了。

  因為要一個雞蛋呢,它不會菢窩的;那麼有多了,這個母雞連蛋也不下了,它就要再造多幾個小雞子。於是乎,它就天天在這個雞蛋上趴著趴著,來孵這個雞蛋。也不知道誰告訴它的,它就自己天然就會用它那個嘴,就把那個雞蛋每一天翻它十幾次。隔一個鐘頭它把它每一個翻一翻。

  那麼為什麼它要翻呢?因為這個雞蛋裡頭有一種黏質的東西,如果它要不把底下翻到上邊,上邊翻到底下來;不做一做這個工作,這個雞生出來就會黏到那個雞蛋殼上,不會和那個蛋殼離開。所以它必需要把它底下翻到上邊來,上邊翻到底下來。

  你說那個母雞的那個嘴是尖的,本來它翻那個雞蛋很容易就把它弄破了。但是它很科學化地,它用這個嘴不往那個雞蛋上去碰,它往那個雞蛋底下來碰。由其底下再翻到上邊,上邊翻叫它到底下去。那麼把它翻得很平均地,每一個都翻過來。

  這樣子呢,等到二十一、二天的時候,這個小雞子就菢出來。那麼這個小雞子出來是怎麼出來的呢?就是從這個老母雞的這個妄想生出來的。它這個妄想想生這個小雞子。那麼結果它就成功了。

  所以在《楞嚴經》上說:“胎因情有,卵因想生,濕以合感,化以離應”,這個道理說得很清楚。由這個這個母雞菢雞蛋這一點點看,你看看這個雞的世界,也是由妄想造成的。

  我們再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要說善小就不做,惡事很小我要做,做了也不要緊。譬如吃齋,說吃個雞蛋沒有關系,將來你去做雞的時候,就知道是從吃雞蛋來的。

  就這一點點小的問題,你弄不清楚,那叫“善惡夾雜,果報不爽”,不是很好玩的。今天我又發狂了,也不知道講什麼,我講的若有得罪各位的,請你來打我一頓、罵我一頓,我都很歡喜的。

 

上一篇:宣化上人:佛弟子不論出家在家,每日必在佛前自忏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