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大熊慈心救護砍材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百業經》裡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大熊慈心救護砍材人,反遭砍材人殺害的因緣。

  當年佛陀在捨衛城的時候,佛陀有一次在往迦耶山的路上感冒了,弟子便延請當時最有名的耆婆醫生來看病。然而,藥還沒吃完,世尊的病就已經好了。

  耆婆醫生請問世尊:“這剩下的藥該如何處理呢?”

  佛陀回答:“拿去供養僧眾就行了。”

  於是遵照佛陀的指示,耆婆醫生把藥平均分給每一位僧人,可是沒有人敢接受。提婆達多知道這事後,大不以為然地說:“這算什麼?他們不敢接受,我敢。沙門瞿昙的藥有什麼了不起?他能服多少,我照樣能服多少。”

  耆婆醫生馬上勸誡他:“世尊的體力強,你想跟世尊一樣服用,會消化不了的。”可是提婆達多聽不進去,把剩下的藥全吃到肚子裡,結果馬上就生病了。

  但是提婆達多並沒有悔悟。第二天,耆婆醫生為世尊煮稀飯,提婆達多也蠻橫地搶去喝,結果肚子痛到在地上翻滾,大聲哭喊。

  “提婆達多生病了,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他痛得在地上翻滾,醫生也不見人影,該怎麼辦呢?”提婆達多的一些好友跑去告訴阿難。

  阿難得知後,馬上趕到世尊前祈求:“世尊!我的兄弟提婆達多已經快死了,請佛陀慈悲,救救他吧!”

  佛陀來到提婆達多的面前,為他摩頂加持,並慈祥地對提婆達多說:“提婆達多!你天天想害我和我兒子,卻又恭敬承事我,這些事在我心中都是沒有差別的。若我的心中真實具足平等心,那麼願以此真實力的加持,讓你的病立刻痊愈。”世尊一說完這句谛實語,剎那間,提婆達多恢復健康。

  這時,很多比丘在提婆達多面前說:“世尊對你有大恩德,因為世尊的加持力,你的病才好的。”

  可是,提婆達多卻埋怨:“要不是吃了世尊的藥,我也不會生病。更何況,疾病自生自滅,與他加持不加持又有什麼關系。”

  很多比丘聽到這些話,跑去禀告世尊:“世尊!提婆達多不知恩義,人品真的很差。”

  世尊對比丘們說:“提婆達多不僅是現在不知恩義,過去生中也曾對我恩將仇報。很久以前,離寂靜山林的不遠處有座城市,城裡有位窮人,以賣草藥、柴木維生,天天都得上山砍柴。

  有一天,他正在山上砍柴,突然間狂風四起,大雪紛飛,於是他趕緊躲進了一個山洞。

  沒想到,在山洞裡竟住著一只體型龐大的巨熊。砍柴人嚇得魂飛魄散,心裡只想著:‘死定了!大熊一定會吃掉我!’

  事實上,這只大熊是菩薩化身的,它具足慈悲心,平常以吃水果、藥草維生,不曾害過任何一個眾生。看到砍柴人如此害怕,大熊連忙安慰他:‘朋友,不要害怕,我不會害你的。’接著,一連七天大雪封山,大熊每天都以自己的身體溫暖他,並把水果、藥草分給他吃。

  當天氣轉晴時,大熊再三叮囑砍柴人:‘現在你可以安全地離開了。回去後,請您念在這七天對你的救護之情,千萬不要跟任何人說起我住的地方。’

  砍柴人答應了,可是就在快到城鎮時,他遇到兩位獵人,在聊天中不小心說熘了嘴,把大熊住在山洞裡的事講出來。兩位獵人聽後,生起貪心,就對砍柴人說:‘你帶我們去找那只大熊,把它打死後我們各拿一份熊肉,如何?’

  砍柴人心裡盤算:‘雖然它照料我、溫暖我,但也算不了什麼。反倒是回去之後,家裡什麼都沒有,如果分到一些熊肉,還可以飽餐幾頓呢!’想了想,就帶兩位獵人往山洞去。

  兩位獵人見到大熊,就在大熊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用毒箭射牠,大熊被射中負傷,當場倒地,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瀕死的大熊說了一個偈子:

  我住在寂靜的山林中,僅依靠藥草果實維生,

  從未搶奪他人的財物,也從未害過任何眾生。

  我知道今天難逃一死,這是業力也無可奈何!

  諸眾生的痛苦與快樂,皆緣於過去的業力啊!’

  說完,大熊就去世了。

  那兩位獵人剝開熊皮,將肉分成三份,並將其中一份遞給砍柴人,正當砍柴人伸手取肉時,突然雙手斷落,掉到地上。兩位獵人看到嚇得要命,連忙問他:‘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這個一定是果報!這只之前照顧我七天的大熊,再三叮咛過我不能透露關於它的事,而我卻告訴你們,還帶你們來把它殺死。這就是因果報應吧!’砍柴人如大夢初醒般地對獵人說。

  兩位獵人聽後,覺得大熊不是一般動物,不該吃它的肉,於是就把肉拿去供養僧眾。當時有一位羅漢以神通力知道這件事,立即警告所有比丘:‘這是賢劫中一位大菩薩的肉,不能隨便食用。

  接著,他為大熊誦念了一段話:‘此大熊有大因緣,是菩薩化現而來,具有大慈大悲心,三界眾生都應供養它。’說完,就率領比丘和獵人把肉建成遺塔供養。

  世尊繼續對比丘們說:“當時的大熊就是現在的我,而那位忘恩負義的砍柴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他往昔也是個不知恩不報恩的人。”

 

上一篇:黃檗​希運禅師悟道因緣
下一篇:有情​的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