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禅七究竟會​獲得什麼收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七即將結束的時候,有一個“考功”,相當於期末考試。主七和尚便會考察大眾的成就與境界,往往用機鋒或公案來測試,這稱為“大總考功”。其實,在禅七期間,禅修者也可以主動找主七和尚面談、請教問題等,檢驗自己的境界。

  主七和尚考完後,就說:“再加一把火”,意思是修行還不夠,還需要繼續努力,所以大眾再繼續坐禅。然後,主七和尚、班首再用香板香板打警策。

  有的時候,大家圍繞著佛像站立,方丈、班首們挨個提問大家。拍你一下,問你:“念佛是誰?道一句。”這時候,如果你真的有所啟悟、有所見解,可以道一句。方丈、班首會作出判斷,如果你沒有開悟、隨便亂講,是會挨香板的。

  當然,即便你沒有開悟,經過七天的精進修行,心境上也會安靜很多,妄念比以往少很多,心裡獲得一種法喜。

  原本不懂得用功的人,也學會用功了。有的人,原本身上有疾病,經過修行也痊愈了。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必得經過實踐才會有所感受。

  現在有的寺廟裡,有專門給居士舉辦的方便禅七,只要一個七、兩個七,七天或者十四天,難度比較低。很多是在五一、十一假期舉行,方便大眾。這樣,在家人也可以在出家人的幫助下,體驗禅七。

  禅七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所以修行期間一般不允許外人打擾。但禅宗屬於大乘佛法,禅門對眾生保持開放。希望更多的人從禅修中調伏心性、增長智慧。

  禅七結束,辛苦的修行終告完成。修行者坐在庭院裡小憩,周圍的一切一如往常。但不知他們的內心收獲了怎樣非凡的見地?

  有的人覺得禅七已經達到很高境界,是常人難以想象的場景。其實在佛法裡,禅七只是修禅境界裡最初級的方式,連當年虛雲禅師神游兜率天也才達到佛教所說的欲界。當年,大禅師來果老和尚這樣說:一切法門,證法身就是到了極頂的工夫;唯有宗門下要透過法身,才是宗門下的事。

  當年有人問趙州:‘雲何是大道?’州雲:‘平常心是道。’又問:‘我不是問這個道,我問的是大道。’州雲:‘大道通長安。’問話的這位,當下猛省,就悟了。古人悟道有這麼直接。古德用功,不分寒暑,沒有晝夜,一切處不論,還說甚麼打七不打七?他是二六時中,不肯剎那離開工夫;所以他們一有機緣,一言、半句當下就悟道。

  古德川禅師雲:

  如,如,明鏡當台萬象居;

  是,是,水不離波波是水。

  鏡水塵風不到時,

  應現無暇照天地。

  頌曰:

  我,我,認著分明成兩個。

  不動纖毫全本然,

  知音自有松風和。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心隨境轉,相由心生
下一篇:己亥​年靈隱寺臘八節講經傳供祈福法會通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