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冬至日佛弟​子該干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藏法數》上說:“冬至,則一陽初生,履長之始。是日持齋修道,即能致福也。”冬至日誦經念佛,可以遣除障礙,積累資糧。

  冬至這一天,佛教寺院多舉行祭祖法會,僧眾也要前往祖堂祭供歷代祖師大德,有的寺院為方便信眾,特設冬至普利薦亡超度法會,以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四生六道一切有祀無祀孤魂眾等,仰仗三寶功德,普同供養,恩澤眾生。

  印光法師曾明確指出,佛弟子祭奠祖先,應當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誦經、持佛名號,將功德回向給先人。不僅僅是自己累生累世的宗親人。也可以把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繼而再擴大到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作為佛弟子,冬至前後這幾天不妨隨緣而為,虔誠持名念佛,以求國泰民安,家人安康。

  冬至日多做善事、廣結善緣,既幫助我們自己更好地生起菩提心,也為先祖和群靈做了實際的、有意義的功德。每次都要記得將所做功德回向,至誠發願自利利他,不負此生。

  虛雲老和尚開示冬至修學的意義

  在六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虛雲老和尚在上海玉佛寺住持禅七。給大眾作了這樣的開示。

  古雲:“學道猶如守禁城,緊把城頭戰一場。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是黃檗禅師說的,前後四句,有二種意義。

  前兩句比喻,說我們用功的人,把守這句話頭,猶如守禁城一樣,任何人不得出入,這是保守的非常嚴密的。因為你我每人都有一個心王,這個心王即是第八識。

  八識外面還有七識、六識、前五識等。前面那五識,就是那眼、耳、鼻、舌、身五賊,六識即是意賊,第七識即是末那,它(末那)一天到晚,就是貪著第八識見分為我,引起第六識,率領前五識,貪愛色、聲、香、味、觸等塵境,纏惑不斷,把八識心王困得死死的,轉不過身來。

  今天要借這句話頭(用金剛王寶劍),把那些劫賊殺掉,使八識轉過來成為大圓鏡智,七識轉為平等性智,第六識轉為妙觀察智,前五識轉為成所作智。

  最要緊的就是把第六識和第七識先轉過來,因為它有領導作用。它的力量,就是善能分別計量。現在你們作詩作偈,見空見光,就是這兩個識在起作用。

  我們今天要借這句話頭,使分別識成妙觀察智,計量人我之心為平等性智,這就叫做轉識成智,轉凡成聖。要使一向貪著色、聲、香、味、觸、法的賊不能侵犯,故曰如守禁城。

  後面的兩句,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比喻,即是我們三界眾生沉淪於生死海中,被五欲所纏,被塵勞所惑,不得解脫,故拿梅花來作比喻。因為梅花是在雪天開放的。

  大凡世間萬物都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冬天的氣候寒冷,一切昆蟲草木都已凍死或收藏,塵土在雪中也冷靜清涼,不能起飛了。這些昆蟲草木塵土灰濁的東西,好比我們心頭上的妄想、分別、無明、嫉妒等三毒煩惱,我們把這些東西去掉了,則心王自然自在,也就是如梅花在雪天裡開花吐香了。

  但是你要知道,這梅花是在冰天雪地裡而能開放,並不是在春光明媚或惠風和暢的氣候而有的。你我要想心花開放,也不是在喜怒哀樂和人我是非當中而能顯現的。

  因為我們這八種心若一糊塗,就成無記性,若一造惡,就成惡性;若一造善,就成善性。無記有夢中無記和空亡無記。

  夢中無記,就是在夢中昏迷時,惟有夢中一幻境,日常所作一無所知,這就是獨頭意識的境界,也就是獨頭無記。

  空亡無記者,如我們現在坐香,靜中把這話頭亡失了,空空洞洞的,糊糊塗塗的,什麼也沒有,只貪清淨境界,這是我們用功最要不得的禅病,這就是空亡無記。

  我們只要二六時中把一句話頭,靈明不昧,了了常知的,行也如是,坐也如是,故前人說:“行亦禅,坐亦禅,語默動靜體安然。”寒山祖師曰:“高高山頂上,四顧極無邊,靜坐無人識,孤月照寒泉;泉中且無月,月是在青天,吟此一曲歌,歌中不是禅。”

  你我大家都是有緣,故此把這些用功的話再與你們說一番,希望努力精進,不要雜用心。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己亥​年靈隱寺臘八節講經傳供祈福法會通啟
下一篇:長​慶大安禅師悟道因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