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何必搞得自己這麼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的瑣事若是以智慧去觀察都是無意義的、虛假的。你之所以還對此戀戀不捨,就是因為沒有明白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

  若是你真正明白了,還能對所謂的世間福報戀戀不捨嗎?還能對這些世間的瑣事有興趣嗎?不可能的!

  什麼叫瑣事?以貪嗔癡去承辦的事情就叫瑣事。“吃飯是不是瑣事?上班是不是瑣事?”這要看你的內心,若是你以貪嗔癡或自私自利的心去做這些事情,就叫瑣事。

  “那我辦企業也是為社會盡了一份力,保障了很多員工的生活,這不是在搞世間法吧?”不一定,這要看你的心態。若是以貪嗔癡去做,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你並不偉大,你這就是在搞世間法;若不是以貪嗔癡而是為了社會為了眾生去做,那你太偉大了,這不叫搞世間法。

  大家要明白什麼叫瑣事和世間法?這不是取決於行為而是取決心態和動機。若是你以貪嗔癡或者自私自利的心態去做,你所做的都是世間的瑣事,都是在搞世間法,都是在造業,你還要在六道中輪回,將來還要遭受痛苦。

  若是你發心不正確,心地不清淨的話都是瑣事,那叫貪戀和欲望;若是你心地清淨,發心正確,以悲心和願力帶動的話都不是瑣事,那叫利益眾生,救度眾生。

  若是你喜歡搞這些世間的瑣事就不要修行了,你不是修行人,不要說我在修行這些話了,你也別想解脫,別想成就了,這二者是不能圓融的,腳踏兩只船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修行不能總是不死不活的,你要搞世間的瑣事還是要修行現在可以做個決定。要修行就必須放棄世間的瑣事,想到達解脫的彼岸就不能貪戀世間,如果二者都想要的話自己也會很痛苦啊,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壓力啊!

  干脆一點兒好吧?勇敢一點 !拿得起,放得下,自己做決定,沒有人逼你,想搞世間法就不要修行了,不要想解脫的事了,這樣最起碼能讓自己內心輕松一點,不用整天愁眉苦臉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8)

 

上一篇:何種罪惡將墮無間地獄?
下一篇:海濤法師:認識逆境,有助於我們修法、對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