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百業經》:(80)兩位施主——願力成熟得證羅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余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忏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80)兩位施主——願力成熟 得證羅漢

  一時,佛在捨衛城,城中有一施主,與妻子共享人間的安樂。後來,他們夫婦倆對佛法生起了信心,同皈佛門共受居士戒,經常作廣大布施積聚資糧,漸漸地他們家就如井泉,求施者絡繹不絕。有一天,他們恭迎佛陀及僧眾去家中應供,准備了豐盛的飲食,世尊接受了供養後,觀察他們的根基,傳了相應的法,他們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位。此後世尊率僧眾返回了。

  後來,有一位造佛塔的執事比丘和一位建經堂的執事比丘去二施主家化緣。捨利子觀察到,他們二比丘在施主家受供,但不會說法又不會講經,捨利子便去了施主家與他倆一起受供。之後,二比丘推薦捨利子宣講布施的功德,捨利子講了之後,告訴他們:“最廣最深最究竟圓滿的布施功德,唯有佛陀才能夠如量宣說。”捨利子的宣講使兩位施主對世尊生起了很大的信心,他們夫婦很想在世尊前出家,於是同往佛前祈求。出家後,精進修持獲得了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手掌與虛空無別,諸天共贊他們的功德。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這兩位施主以何因緣生於富裕家,令佛歡喜,在佛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唯願為說,吾等樂聞。”

  世尊告諸比丘:“這是他們往昔的發願力。賢劫人壽二萬歲,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時,有夫婦倆共同出家,一生中守持淨戒,積累資糧,臨終時都發願:我們一生中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雖沒得到什麼境界,但以此善根,願我們將來生於富裕家,在釋迦佛教法下出家,令佛歡喜,獲證羅漢果位。以往昔的願力成熟故,這兩位施主今在我教法下令我歡喜,出家修持,得證羅漢果位。”世尊如是宣說畢,諸比丘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上一篇:海濤法師:認識逆境,有助於我們修法、對治
下一篇:印光大師:心佛相應有何境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