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具大慈悲法中王,一切種智引導師,

  福慧功德勝海深,諸佛如來我敬禮。

  清淨遠離貪欲塵,善能解脫惡趣道,

  最勝無上真實谛,寂靜妙法我敬禮。

  己知宣說令他解,善能住於諸學處,

  具諸功德勝福田,於諸僧伽我敬禮。

  皈命三寶之弟子,至心頂禮祈賜佑,

  禳災增福灑甘露,皈依學佛利眾生。

  皈依功德非常大:惡業清淨、不墮惡趣、善神庇佑、得大福德、一切所作皆得成辦。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略說有八種:

  (一)常遇佛法 趨入內道

  佛法住世,曠劫難遇。今作皈依,已為生生世世結下值遇佛法,趣入正道之緣。《大悲經》中雲:"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於諸佛所,一發信心,種少善根,終不敗亡。假使久遠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彼一善根,必得涅槃。如一滴水,投入大海,雖經久遠,終無虧損。"

  (二)昔作惡業 皆悉清淨

  為了遠離痛苦,清淨罪業,應當投身歸命,誠心祈禱,必得三寶威力加被,激發善根。猶如塵鏡經於擦拭才得光耀。《大集經》中雲:"百年垢衣,可於一日浣令鮮淨。如是百劫中,所集諸不善業,以佛法力故,善願思維,可於一日一時,盡能消滅。"再者,末法時期,人心不古,惡法叢生,若不祈禱三寶,則為外境所轉。自己智慧淺薄,無有正見,心被誘惑,即使剛剛積聚的點滴之善,也容易轉成惡業。因此,應當了知,今生斷除不善業也是沒有比皈依三寶、憶念功德和誠心祈禱更殊勝的方法了。

  (三)皈依三寶 不墮惡趣

  《涅槃經》中雲:"雖得梵天之身,乃至生非想非非想天,命終之時,還墮三惡道中。"《法句經》中有則故事說,曾有位帝釋天王,因五德離身,自知命盡。用神通觀察,知道將墮入於驢胎,因而憂苦萬分。他暗自揣思:在三界之中,唯有佛陀能濟度厄難。便急忙來至佛前,稽首伏地,至心皈依三寶。在他暗念皈依佛法僧後的瞬間,神識已入母驢腹中。然而,母驢踏壞主人家中器物,主人一怒之下用棍杖責打它,帝釋神識又從母驢身中出來,重新現生天帝之身。佛陀贊歎道:"善哉!你能於隕命之際,歸命三寶,免墮惡趣,值得稱歎!"佛遂為帝釋開示佛法,帝釋得證須陀洹果位。

  (四)善神庇佑 不為障礙所損

  佛陀曾經說過,只要有人誠心皈依三寶,便有四王天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可使三寶弟子辟除邪惡,出入無畏。

  經論中雲:"無論身處山林曠野,還是遇到官法刑難,只要隨念三寶功德和佛菩薩名號,恐怖即滅。因此,皈依三寶,救護不虛。"

  古德雲:"山有玉,則草木潤。泉有龍,則水不竭。住處有三寶,則善根增長,免除災厄。"

  《法苑珠林》中記載了一則啟迪人心的故事。晉朝時,有個人名叫劉度,他的家鄉有著成千的住戶。整座城鎮的人們都皈依三寶信奉佛法,經常供養僧眾。當時正逢兵荒馬亂,有許多境外災民湧入城內。他們善心相助慈悲救濟。隨後追殺而來的主將大怒,以為這座城鎮的人留住逃民是與其作對,發誓要血洗全城。劉度面對即將到來的血腥之難,就帶領城中老少眾人,向三寶禱告,誠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不久,在三寶總集之化身——觀世音菩薩的護佑下,在主將的庭院中,從天降下一物,纏繞在房屋檐柱上。主將一看,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不禁驚恐萬分,轉而大喜……這樣,全城老少免於塗炭。由於獲得三寶庇佑,感召了其它鄉鎮邑鄰,人們紛紛皈依三寶。

  佛曾經警示弟子們說,“凡是皈依三寶的人,對待任一眾生,哪怕僅是其一根汗毛,都不要損害。只有心不存惡念,才能獲得清淨修法的機緣和佛法的加持力。”

  皈依三寶,應當以清淨心,在虔誠祈願三寶加被的同時,亦應將帶來違緣之人視為自己往昔生生世世的父母,共忏罪業,祝願他們藉此因緣,早日皈信三寶,共獲輪回解脫之果。

  《大毗婆沙論》中雲:"若人於一時,對十方佛前,代為一切眾生修行五悔(忏悔、勸請、隨喜、回向、發願),其功德若有形量者,三千大千世界著不能盡。"

  在違緣逆境面前,唯一仰賴的只有三寶。三寶猶如慈母,雙眸淌下關懷愛護的暖流,撫潤眾生的心田,盼望我們於風雨飄搖中速得解脫安詳。三寶猶如嚴父,雙眸淌下庇佑警示的清涼,熄滅有情的熱惱,盼望我們於蹉跎歲月中速獲無畏自在。

  對於三寶應當有寧遇命難亦不捨棄的堅定信念。不應以自己的懦弱,愧對三寶太多太多的關懷、太多太多的撫佑,不應以自己的焦慮不安,而帶給三寶太多太多的擔心、太多太多的掛念。因為,在無始輪回的怪圈中,我們不知有多少次愧對三寶慈悲的引導和美好的希望,不知有多少次在坎坷挫折面前,慚愧地低下了高傲的頭……請靜下心來,勇敢地踏著歷代高僧大德的足跡,一心皈命三寶,義無返顧!默默地祈禱三寶予以護佑而平安抵達解脫的彼岸……

  只要如理如法地祈禱三寶、憶念三寶功德,如同秋風掃落葉一般,都能無余遣除。《普賢教言》中有一則十分有趣的故事。從前,一個盜賊被主人抓住,主人一邊念皈依偈一邊用棍棒打他。每念一句皈依偈就打他一下,念完皈依偈也就將其釋放了。盜賊想:釋迦牟尼佛恩德真大,幸好皈依偈只有幾句,如果皈依偈再多的話,我可能已被打死了。在他心中,好象皈依偈的聲音與痛苦成了無二無別,並且腦海中一直回想著朗朗的皈依偈聲。他到一座橋下躺了下來,這時橋上來了許多惡鬼,它們說:"這裡有一個皈依三寶的人。"惡鬼不敢下橋傷害他,吵吵嚷嚷地走了。

  (五)一切所作 皆得成辦

  具有堅信得加持,若離疑心成所願。了知三寶功德後生起信心而皈依,即便僅僅耳聞佛號或對佛身語意中任何一種結上一縷善緣,也能成辦所作,獲得暫時人天之樂,究竟解脫之果。

  從前有一個人在路邊看到一尊泥佛像,他想:這尊小泥像如果這樣放著,很快就會被雨水淋壞,不能讓它被毀壞。看到小泥像前面有一個被扔掉的鞋墊,便將鞋墊蓋在上面。又有另一人看到這種情景,他認為這麼骯髒的鞋墊蓋在小泥像上面很不好,於是將鞋墊扔掉了。蓋鞋墊和扔鞋墊的二人以賢善意樂的果報,後世獲得了王位。如頌雲:"善意將鞋墊,置於能仁頂,他人捨棄彼,二者得王位。"所以最初造小泥像的人、中間蓋鞋墊的人、最後扔鞋墊的人三者都暫時得到王位等善趣的樂果,究竟播下了解脫的種子,逐漸也已成佛。

  (六)常具廣大福德之因

  佛典經論中雲,三寶是福源寶藏,如影隨形;三寶是破滅苦難如意寶,能予人幸福歡樂;三寶是導航舵手,能顯示天道之徑;三寶是集善之府,能聚引善人賢士;三寶是安穩之舟,臨命終時,心不怖畏。三寶能獲福樂之果,是趣入涅槃之初緣,善法道行之根本。

  《法化談叢》中說,以前有位商人,因經營有方,不久即成為一方巨甲豪富。由於金錢財物日豐,苦於無法收藏保管。他想:若將錢財埋於地中,唯恐地鼠偷走。若藏於森林,唯恐猿猴搬去。若藏於深水中,唯恐水中動物移動。要是交給兄弟妻子吧,唯恐他們揮霍無度……還是變換成黃金,纏在腰間自己帶著放心!

  正逢佛教齋月,四眾弟子紛紛向塔寺燒香散花。人們將一金屬鑄成的大缽,放在四衢道中央。來往行人都探囊取錢,投入缽中。金錢與缽壁相碰,叮當有聲。這位富商路經此地,見到此情此景,深感驚訝。就問旁人,人們在作什麼事?眾人對他說:"你不知道嗎?這是公共福田,捨一得百千萬億倍酬報,往後都受用不盡。

  佛在《大寶積經》中說:'吾不捨財,財將捨我,我今當捨,令作堅財。'告訴你,這口大缽,就是堅牢藏。金錢財物一入其中,五家不能共享,惟供養者獨自享有。五家就是:'王臣以法令取之,盜賊以非法奪取之,不肖後人以放逸衰敗之,水火溺焚而毀壞之,由人共取由天沒收之……'只有這寶缽,金錢財物寄供之處,才是有萬利而無五害。"

  富商聞聽歡喜雀躍,說道:"我得到寄托的好地方了!"就解開腰帶,將黃金無余放於缽中。又到寺中誠心皈依三寶,眾比丘為其忏罪誦經,他心開意解,獲得須陀洹聖者果位。

  (七)能作法師 為眾所依

  既已趣入正法,應當聞思修並進,則能化導眾生,離苦得樂。《賢愚經》中雲:"行者欲成佛道,當樂經法,讀誦演說。正使白衣說法,諸天鬼神,悉來聽受,況出家人。出家之人,乃至行路誦經說偈,常有諸天隨而聽之。是故應勤誦經說法。"

  (八)皈依三寶 速證菩提

  在《木槵子經》中,談到一則耐人尋味的故事。有位名叫波金璃的國王,向佛祈問道:"佛法深廣無比,很難令人抓住要領而修習。祈願佛陀,垂愍於我,恩賜殊勝法要。"

  佛陀對國王說道:"若想滅除煩惱障的人,應當用線穿木槵子(即菩提子)一百零八個,手不離珠,心無散亂,摯心稱念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乃至能滿百萬遍者,可速斷一百零八結業煩惱,獲得無上果位。"國王聞佛之語,歡喜許諾:"佛陀慈悲開示,我當依教奉行。"

  為了激勵國王精進修法之心,佛陀說道:"曾有一位莎斗比丘,虔誠恭敬誦持三寶名號,隨念三寶功德,經歷十年時間,恆無間斷,得證斯陀含果位。因努力修持,現今已在普香世界作辟支佛。"國王聽佛一番鞭策的話語,更加堅定信心,精進修持……

  皈依三寶,起堅固心,具不壞信,去除惡業增上善業,遠離怖畏,成為一切功德之源,總攝一切善法,獲得善神庇護。皈依三寶,是內道與外道的根本區別標志,是三菩提最初之因……一切正道的基礎。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杭州靈隱寺己亥冬至日皈依法會莊嚴殊勝
下一篇:隨​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