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點心理學

  每個人都有本人生賬簿,記載著美好與不美好的事情。隨著年紀的增長,那些不美好的東西會被慢慢劃去,留下美好的東西。

  我們經常會被自己的思緒、情緒所羁絆,不敢做出選擇,不敢去做挑戰,不敢去逃離。

  只能自怨自艾,抱怨生活為什麼那麼苦?別人為什麼可以這樣對待自己?為什麼受挫的是我?

  豐子恺說:“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淨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與其斤斤計較,不如學會淡然處之。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看輕塵事,才會輕松

  在生活中,很多人經常覺得很苦悶、很煩躁,世界將所有難題都擺在自己面前,明明都是一些小事,卻怎麼也想不通、過不去。

  最近有個小伙,因為逆行被交警教育,還未開始教育,小伙就崩潰了把身份證留給警察,並下跪認錯。

  其奔潰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加班凌晨 12 點,女友又忘了帶鑰匙,上司在催他,女友在催他,最後導致情緒奔潰。

  生活中,很多事情常常交織在一起,錯綜復雜。讓人感到煩躁,可是越煩躁郁悶,反而越容易將事情搞砸。

  經常糾結於此,並將它在腦海中無限放大,營造出如果沒有處理好這件事,就會出現很嚴重後果的氛圍,去恐嚇自己,最後因小失大。

  相反我們冷靜下來去思考,其實很多事情沒有那麼復雜,把事情分輕重緩急,先將主要的事情解決好,再去解決其他事情,我們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了。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只駱駝行走在大漠中,被一塊小玻璃硌到了腳,駱駝很生氣地將那塊玻璃踢開,可被踢飛的玻璃回彈不小心將它腿劃破了,駱駝的腿鮮血直流。

  流出鮮血滴在了沙漠中,血的味道引來了禿鹫和狼的注意,於是駱駝為了逃命狂奔起來,卻不小心走到食人蟻巢穴附近,最後被一團黑黑的食人蟻吃掉。

  駱駝臨死前都沒有想到,就是因為一塊小小的玻璃,最後讓它丟失了自己的性命。

  我們不也一樣嗎?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執著於一些爛事之中,對過去的錯誤耿耿於懷,對被騙的小錢憤懑不平,對毫無意義的爭論懷恨在心,諸如此類的事情數不勝數。

  這些事情並不重要,與其糾纏不清,不如及時放手。很多事情並沒有你想象中那麼壞,過不去的坎就擱置在一旁,讓往事隨風而去。

  有句話說:“紛紛擾擾,塵事繞身,逃不脫也躲不開,人應多一點淡然。”

  看輕塵事,善待自己。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經歷過很多事情,也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因此要學會看開一些過去的悲傷以及現在的煩惱,不要總把一些事情往壞處想,這樣的人生才會更輕松。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看淺人際,才會愉悅

  古言道:“為人處事,交朋待友,對勢利紛華,似乎不必太過於苛求,當以淡字開頭。”

  人際關系錯綜復雜,處理好人際關系是我們一生的必修課。

  和朋友相處過程中,經常會去計較誰付出的更多,去糾結我們的付出是否得到回報。這樣想法在彼此的相處過程中,就容易出現猜忌,互相不信任。

  無論在何種關系中,都不能過於在意和糾結,如果一方的過於在意,就會導致另一方的肆意妄為,最後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有一個朋友,她最近很不開心,原因是她和的好朋友出現了矛盾,還大吵一架。

  她生性敏感,而她的好朋友大大咧咧,經常說話口無遮攔。每次朋友說她的時候,她都自我安慰說朋友的性子就是這樣,因為不想失去這個朋友,只好委屈自己去承受。

  有次外出吃飯,朋友不顧旁人的眼光,大聲用嘲笑的語氣說她胖得像頭豬,還說了很多她其他的糗事。

  她實在忍受不了了,覺得朋友太過分了,就和朋友大吵了一架。

  可是吵完架,她並沒有覺得很舒坦,還在糾結到底是不是自己做得太過分了,害怕以後會失去這個朋友,嚴重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因為在意人際關系,有時候委屈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咽,有誤會可能也不會解釋,很多氣自己去承受。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可能覺得退一步海闊天空,可又覺得對不起自己,這樣的糾結讓自己活得很痛苦。

  很多時候我們也避開不了別人的閒言碎語,甚至會格外去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因此懷疑、否定自己。

  這樣很難去建立一個和諧的交際圈,就算真正建立起來了,不敢去做,不敢交心,也會有溝通的問題,會顧慮太多,出現不愉快的結局。

  看輕人際,不是人際關系不重要,而是沒有必要去維持一段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人際關系。

  人際關系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前提是兩者有吸引力,相互尊重,與其去糾結別人為什麼沒有回報你,還不如把時間留給自己。

  看淡得失,才會豁然

  《易經》中有一句話叫“動則得咎”,只要你選擇做事情,就會有得失。

  人生就是在得與失之間做出選擇,就像獵人面對同時出現的兩只兔子,只能選擇去追其中的一只兔子。

  古話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有人問全歐馬拉松長跑冠軍菲力斯一個問題,誰是他人生最想感謝的人,大家都在猜測他會回答,家人、朋友或教練。

  但出乎意料的是,他最想感謝的是小偷,當年偷走他自行車的那個小偷。

  菲力斯解釋說,他13歲的時候,學校離家裡特別遠,家裡窮住不起校,只好每天騎著破舊不堪的自行車上學。

  但有一天,他忘了給自行車上鎖,導致自行車被偷了,家裡沒錢給他買新的自行車,無奈只好選擇提前起床跑 5 公裡去上學,就這樣每天往返 10 公裡的路程。

  上學三年下來,不僅幫助他拿到全校長跑冠軍,全市亞軍……然後開啟了他的運動生涯,讓他成為馬拉松冠軍。

  過分計較得失,只會讓自己畏手畏腳,做事情更加有壓力。就像握在手中的沙一樣,你越是用力去握緊,它就越是快流失掉,反而你不動它,留在手裡的沙會更多。

  瓦倫達是美國一個著名的高空走鋼索的表演者。

  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也是他收官之作,但不幸失足身亡。

  他的妻子事後說,她覺得這次肯定會出事,因為他上場前總是不停地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

  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想著的是走鋼絲這件事,而不去想事情的結果完不完美。

  後來,人們就把專注於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的心態,叫做“瓦倫達心態。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糾纏

  在意一件事的得失,並不讓結果更好,只會讓你背負更多的壓力,不敢向前邁進。

  很多失去並沒有你想象中那麼糟糕,該你的就是你的,失去了只能說明現在不能擁有而已。

  看淡得失後,只管以豁然的態度去生活,前方說不定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著你呢!

  我們經常會因為小事、人際關系和得失,而感到苦悶,就像擋住我們前行的一道牆,對這些事情想不開,無法去跨越那道牆,那不如調頭去尋找其他路。

  葉千華說:“人生想開點,身心自當隨遇而安”。

  凡事不必苛求,來了就來了;凡事不必計較,過了就過了;遇事不要皺眉,笑了就笑了;結果不要強求,做了就對了。

  其實哪有過不去的坎,給自己留點痊愈的時間,比起火急火燎的打敗自己,不如灑脫點的說無所謂。

  過段時間,就會發現之前糾結、想不通的事情,並沒有那麼苦悶,這時你就可以在人生賬簿上劃掉這些債務。

  人的成熟,也體現在我們學會了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和不美好的事情,留下美好的事情,實現人生賬簿上的盈利。

  不浪費自己的人生去斤斤計較,用自己時間去發現生活當中的美好,抓住幸福的小尾巴吧!

 

上一篇:再壞的命運,也能用這種方法去改變
下一篇:兒子寫燒給母親的祭文,看哭了13億中國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