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涅槃,是這種用智慧,將煩惱的火都滅盡的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涅槃”,是由印度梵文發音翻譯過來的一個名詞,很多人都誤會它是“死掉”的意思。其實,“涅槃”本來的意思是指:火吹滅了,也就是火熄滅那個狀態。什麼樣的火呢?就是“煩惱的火”。我們內心的煩惱,譬如: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都像是火,不但使我們自己感覺很燒熱,還會燙人。

  我們說“涅槃”本來是火熄滅那個狀態,意思就是:“用智慧將煩惱的火都滅盡”這種的境界,我們方便叫作“涅槃”。

  我們的生死輪回,是由煩惱來的,所以,煩惱的火若是都滅盡,就不會再生死輪回,超越生死的苦海,證得不生不滅。

  由這個意思,我們就知道:凡夫身體死掉並不是涅槃;必須是煩惱滅盡,都沒有煩惱才是涅槃,所以肉體活著時也可以證涅槃。

  我們大乘佛法所說的涅槃,就是我們修行要實證的目標,“證大涅槃”就是成佛的意思。

  另外,涅槃還有很多同樣意思的名詞,譬如說,我們時常聽到的“圓寂”。“圓寂”的“圓”就是圓滿,所有的德行都圓滿叫作“圓”。“寂”就是寂滅。什麼寂滅呢?煩惱寂滅,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像這樣,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所有的德行都圓滿,“圓寂”就和“涅槃”同樣意思。

  還有一個名詞“滅度”,也是和“涅槃”同樣意思。“滅”及時滅掉煩惱。“度”就是度過生死苦海。

  小乘聲聞所說的涅槃,和大乘所說的涅槃,程度還不一樣。

  小乘的涅槃,他是自己的煩惱火都滅盡,他自己證得空的道理,所以不會再生死輪回了。但是他還沒了解,“空有不二”的道理,可以說,他的空就是偏在空這邊,而且他對其他無限的眾生,各種的煩惱火,他都不太了解,度眾生方面的智慧德能,他也還沒有圓滿。所以,小乘阿羅漢證涅槃,他的涅槃叫作“偏真涅槃”,他雖然不會再生死輪回,但是他的德能還沒有很圓滿,還有偏,所以叫作“偏真涅槃”。

  以上,我們是簡單介紹一下,讓大家稍微了解,若要詳細說,內容很多。而且因為我們沒有證到涅槃的人,實在說不出涅槃的實際狀況,我們只有由語言,去體會它實在的義理。

 

上一篇:宣化上人:若打淫欲的妄想,護法善神會打你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五毒在哪裡?在意識裡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