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百業經》:盲人,挖出他眼累世成盲8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余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忏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85)盲 人——挖出他眼 累世成盲

  一時,佛在木特樂(城市名)芒果園。木特樂有一施主名具資,其財富圓滿猶如多聞天子。他長大娶妻後,共度美好的生活。其妻有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孩子,不幸的是這個孩子雙目失明,是個盲人。施主夫婦看到這個孩子以後,心中非常痛苦。他們覺得生一個孩子很不容易,而這樣失明的殘疾孩子不如喂狗算了。他們便在黃昏的時候悄悄的把孩子丟棄在街頭。

  如來正等覺具有二種智慧等無量的功德,時時刻刻都在觀察眾生的苦樂,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

  世尊觀知這個殘疾的嬰兒被調化的機緣已成熟,而且依靠他還可以調化更多的眾生,便加持使嬰兒沒有被惡狗吞噬。第二天一早,世尊著衣持缽帶領比丘僧眾到木特樂來了。當地的人們見世尊一早便率僧眾來此,皆感十分稀有,他們猜測今天肯定有很精彩的事情。此時,佛陀思維,這個孩子若能回憶前世並能與我對話將會有很大的利益。於是世尊便入這種等持,以佛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使這個殘嬰能夠回憶前世也能與佛陀對話。世尊問這個孩子:“你是丑陋者嗎?”孩子說“是的,我是丑陋者。”世尊又問:“你覺得身口意所造惡業的果報會成熟嗎?是不是很痛苦?”“佛陀啊,身口意所造的惡業肯定是會成熟的,那果報真是苦不堪言啊!”“那麼,你是依止了怎樣惡知識才造此惡業?”“並非是依止惡知識的緣故,而是我的心相續沒能調伏。”木特樂的人們見此情景深感希有,同時心中充滿了疑惑。都在暗自琢磨這個孩子的來歷。人們都想知道這個嬰兒到底是誰,他的前世是怎樣的,為什麼他能與佛陀對話,為什麼他能夠回憶前世?

  懼於世尊的威嚴之故,便向阿難尊者講述了心中重重的疑問。尊者說:“只有佛陀是遍知一切的,你們應該去請問世尊才對。”這些人直言到:“因懼怕佛陀的威嚴,我們不敢冒犯。尊者,您能否代替我們去請求世尊開示我等?”尊者答言:“本來我也是敬畏於佛陀的威嚴,但你們實在很可憐,我就代你們請問吧。”阿難尊者來到佛前,恭敬頂禮,合掌祈求:“世尊,這個孩子前世是誰?他在前世造了什麼業?為何他能夠回憶前世,如此幼小卻能與您對話呢?”佛陀告阿難尊者:“這個孩子在前世曾造了很大的惡業。”接著,世尊講述了這個盲目孩子的前後因緣。

  在很早以前,統治木特樂城市的國王名叫丑陋者。他的性情十分殘暴,有著極強的嫉妒心,而且他把所有的王妃都管理得很嚴格。如果他帶著王妃出游,街道兩旁的門窗都不准打開,更不准別人看他王妃的臉。萬一有人不留神見到了王妃的臉,他會立即剜掉那個人的眼睛。一次,他與王妃眷屬們一起在公園裡游玩。那時,沒有如來出世,有一位圓滿功德的獨覺在山林裡修持。具諸功德的獨覺剛剛走出來時,國王和其他的人都沒有看到,恰恰被幾個王妃看到了。她們見獨覺的身相莊嚴,身心調柔,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王妃們取下各自的面紗,於獨覺前恭敬頂禮。國王聽到此事後,嗔心大起,立即命令手下的人把獨覺的雙目剜出來,其手下人助纣為虐,將獨覺的雙眼剜出來了。這位獨覺因為前世的惡業感招,受害時沒能顯現神變。獨覺知國王一伙人造了很大的惡業,為了救度他們便顯現神變。他飛入虛空中,示現燃火、下冰雹、閃電等神變。因凡夫人對神變有很大的信心。國王見此情景馬上對獨覺生起了信心。他如木頭倒地一樣,五體投地,於獨覺足下恭敬頂禮,祈求忏悔:‘大尊者,您下來吧,我們沉溺在輪回中的有情造了很大的惡業,我祈求您接受我的忏悔。’他忏悔後,獨覺藉此而示現涅槃了。國王對獨覺有很大的信心,將獨覺的骨灰作成遺塔,並在遺塔下發了一個願:願我在此後的生生世世中不要承受今生所造惡業的果報;以我造此塔、恭敬供養獨覺的功德,生生世世中生於富貴之家,並於比此獨覺更殊勝的如來面前令佛歡喜,出家獲得羅漢果位。

  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國王就是現在這個盲目孩子。因他以惡心曾剜掉成千上萬眾生的眼睛,故其業成熟時於五百世中生於地獄,受了無量的痛苦。從地獄中解脫後,於五百世轉生盲目餓鬼。次後又於五百世中轉生為盲目的傍生。從三惡趣中解脫後,又於五百世中轉生為盲目人。

  復次諸比丘請問:“世尊,這個孩子在什麼時候才能滅盡痛苦?”世尊告曰:“將來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善意如來出世時,這個盲人才轉生成一個六根具足的人。於彼佛教下出家滅盡煩惱,獲得阿羅漢果位。證果以後,以他前世惡業最後的果報成熟,其業力顯現的烏鴉來啄食他的眼睛,以此因緣他示現涅槃。從此以後,再不用感受痛苦。”

  本師釋迦牟尼佛如是宣說竟,在座的人都對輪回生起了厭離心。世尊見眾人已堪為法器,便為他們傳了相應的佛法。眾人中有些得了加行道的暖位、忍位、頂位、世第一位;有些得到了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阿羅漢果;有些種下了金輪王的種子,有些得到了梵天、帝釋天的果位;有些得到獨覺果位;有的種下了無上菩提的種子,更多的人對三寶生起了無偽的信心。

 

上一篇:釋迦牟尼佛廣傳六:妙喜苦行尋寶
下一篇:邪淫都有哪些“隱形”的果報?看後讓你徹底戒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