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有人覺得生活無意義,只求早日往生極樂世界,能往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學,問題、障礙總是很難避免,原因是我們對於理論、方法、境界知道得不夠透徹,所以疑慮自然就免不了。昨天有一位同修來告訴我,他深深感觸到世間的災難太多,也感覺到生活在這個世間感到毫無意義,非常消沉,告訴我:「我什麼都放下了,我現在一心念佛,只求早一天往生極樂世界」。可是又告訴我,他說:「我現在只剩下幾萬塊錢,我這個生活費用我用盡了,我的生活怎麼辦?」我想像他這樣的人,像他這種想法、做法,不止他一個。這些發心是很好,求生淨土的願望不能算是不懇切,但是能不能往生?大有問題。為什麼不能往生?他做錯了,往生這個事情怎麼能夠著急?急著趕快要去,原理上是講得通,做得不如法。你還怕的是你的生活費用會用盡了,沒有來源了,你這叫自生煩惱!

  所以我告訴他,佛在經論上常常開示我們,一切要隨其自然。我們每天應當做的工作要照做,別說是在家,出家也不例外,古德所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我們每天都要將自己的本分事情做好,這個叫學佛。放下,該放下的他沒有放下,不該放下的他放下了。他把他的工作放下了,這是不該放下的;該放下的,心裡面的憂慮,心裡面的牽掛,這個要放下。讓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只有西方極樂世界,除此之外,一切憂慮牽掛統統放下了,這才叫真放下。他搞錯了,不是學佛,家也不顧了,工作也不要了。每個人學佛都是這個學法,佛法就不可能住在世間。為什麼?破壞世間法。世尊在經論上常常提示我們,「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你把世間法破壞了,這怎麼可以?佛法不但不壞世間法,佛法能隨順世間法,所以佛法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道理在此地。

  所以諸位一定要懂得,放下是從心理上放下,不是在事上放下。心理上果然放下了,事上決定沒有障礙,所謂「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如果事上必須要放下,那釋迦牟尼佛也應該放下,何必四十九年講經說法?你想想佛菩薩為我們示現的,祖師大德為我們演說的,我們從這個地方去體會,不能夠把佛的意思錯會了,不能夠錯解佛的意思了。怎麼念佛?一天到晚抱住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往生嗎?為什麼古人又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我們要多想想。往生的條件是「心淨則佛土淨」,念佛是手段,目的何在?目的念到心清淨,用這句佛號把我們的妄想、煩惱、雜念、分別、執著統統打掉,這個叫念佛。念佛的人一定深信因果,因果法則裡面所謂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不必去爭取,不必去攀緣,安分守己。日常生活只求能穿得暖、吃得飽,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還有多余的要懂得幫助別人,要發心多修布施,多積功德,福慧雙修。

  我在講席裡面也告訴諸位好幾次,有人問我怎麼念佛?我告訴他,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皆是阿彌陀佛,我是這個念佛法。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每個事也是阿彌陀佛幻化的,山河大地、草木土石統統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西方世界六塵說法,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例外,你能不能看見?我眼睛裡頭,我心裡面,全是阿彌陀佛。念,念是心,現在的心。於是自自然然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禮敬的心就生起來了,心淨則佛土淨。

  所以我們對於往生這樁事沒有猶豫,完全肯定,決定沒有懷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回老家,哪有回不去的道理!問題是你認不認識路?路就是方法。你了解不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西方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我們還有什麼憂慮?這個世間再不好,不要嫌棄。為什麼?自性娑婆,唯心大眾。所以我們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總保持自己一個真誠、清淨、平等的心,這叫念佛。不一定把佛號掛在口上。佛號掛在口上是對治煩惱的辦法,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起心動念了,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壓下去。這是做功夫,對治妄想煩惱習氣,一切時、一切處常常有這種高度的警覺就好。

  古德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諸位要曉得是六道三途,我們念頭一起都是六道三途。一個善念,三善道;惡念,三惡道。所以才曉得念頭可怕。佛教給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來對治,不管是善念、是惡念,念頭才起來,「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壓下去。你能夠常常保持「清淨平等覺」,你就是真念阿彌陀佛。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世尊在《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的。什麼叫清淨?心地上一塵不染是清淨。什麼東西是染污?七情五欲,這個東西是染污,所以你動感情。感情是什麼?喜、怒、哀、樂、愛、惡、欲,這叫七情,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動了這些東西,你的心就是輪回心。我們要把輪回心念掉,要把菩提心現前,菩提心就是清淨平等覺,菩提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只要菩提心起來了,念出來了,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一念、十念,必得往生」。菩提心不能現前,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連世間法都說心心相印,我們要跟佛心相應,心心相印,哪有不生淨土的道理!

  所以每天該干的活一定要照常去干,明天往生了,今天的活還是要照常干。不能說明天我往生了,今天的事情我不做了,那你去不了,你根本就不懂得往生之道。只要一口氣沒斷,我們應盡的義務就要把它做好,要認真努力去把它做圓滿。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什麼身分,從事哪個行業,每天干的是什麼工作,為社會、為眾生。縱然你是一個家庭主婦,你要為家庭,為你家裡面每一個成員去服務,你每天所作所為皆是行菩薩道。不能說我明天往生,今天菩薩道不干了,那你不是自己障礙自己嗎?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決定不能夠中斷,只要一切為眾生,一切為佛法,這就是菩薩道。我穿衣為眾生,我吃飯為佛法,不是為自己,為自己就是輪回心造輪回業,為眾生、為佛法,為佛法久住世間。

  我做一個好榜樣,讓一切眾生見聞覺知,認識佛法,仰慕佛法,發心學習佛法,這就是我們的生活行持為佛法。如果我們做的樣子是個壞的榜樣,家也不要了,事業也不要了,工作也不要了,跑到深山找個洞裡面去念佛,社會人看到這個樣子嚇死了,「這個佛法是邪門外道,不能學」,這叫破壞佛法。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智慧,要懂得應該怎樣做法,你的所作所為決定是利益眾生、幫助眾生的,讓眾生看到你的行持,他覺悟了,他明白了,他回頭了。決定不能讓我們所作所為讓眾生看到反而增加迷惑,增長分別、執著、疑慮,那我們就完全做錯了。

  由此可知,經不能不讀,不能不聽,不能不多聽,有疑一定要問,問得好。昨天這個居士來問我這個,問得好!為什麼?像他這一類的迷惑有不少人。這一問,我們明白了;一解釋,大家也都明白了。所以學問,我們要學著問,多問,不要怕問。疑慮消除了,信心才能建立,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念佛、怎樣學佛、怎樣才能成就佛法。

  佛菩薩教人沒有別的,用世間話來說,通情達理。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哪一個不通人情?不通人情,說法就不契機;不通達理,說法就不契理;契機契理,一定要做到通情達理。所以佛法才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們在經論裡常常念到的。我們要隨順自己生活環境,隨順自己生活的方式,隨順自己工作的習慣,樣樣都隨順。隨順裡面求進步,改正自己的過失就進步了。儒、佛都講求,佛家六度裡面講精進,儒家講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怎麼精進?怎樣日新?改過就是精進,就是日新,所以叫改進。我們自己的誤會,我們自己的錯誤,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明白了,把它改正過來,就進步了。

  所以學佛的同修,我們必須還是要過我們正常的生活,做我們正常的工作。佛教我們放下,是放下在生活上、工作上許許多多的憂慮、牽掛、妄想、分別、執著,把這些東西放下,我們的生活愉快、工作愉快,這個佛才念得好。時節因緣到了,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沒有到,天天盼望,「阿彌陀佛怎麼還不來,還不來接我?」你的業障沒消掉。業障消除了,時節因緣到了,佛自然現前,不要著急!

  隨緣開示  (第二十二集)  1999/12/8  香港  檔名:32-167-0022

 

上一篇:信願法師: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五)
下一篇:信願法師:法然上人一生之行誼(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