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一句惡言,就能招來苦報,因果是不會饒過人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捨衛城中有一個富翁,名叫師質,信奉佛教。有一天,他准備了美好的飲食,虔誠地供養佛陀和僧眾。佛陀受過供養,又開示一番,就領著眾僧回到精捨。歸來的半途,佛和僧眾在河邊的大樹底下休息的時候,從樹上跳下一只猿猴,求借佛陀的缽具。猿猴接過佛缽後,速去速來,並肯在缽中又盛滿了甜蜜,雙手恭敬奉給佛陀。佛陀接受後,又把它分施給眾僧,令猿猴多得福報。猿猴看了,歡喜跳躍。過了不久,猿猴死了,轉世為人,生於師質的家中。出生的時候,家裡所有的餐具,都滿裝蜜糖。師質夫婦覺得奇異,就此把他取名,叫做蜜勝。

  光陰如箭,歲月奔馳,一轉眼,溜過了幾年,蜜勝已長大了,他厭煩塵俗,要求父母,允許他出家,父母高興地答應了。得到父母的贊許後,蜜勝到祗園精捨,投佛出家。因為他前世的善因,很快的證了果。

  有一次,他和同修比丘們出外度化的途中,感到熱渴異常,大家都想有一杯飲料。這時蜜勝比丘,將空缽向空中一擲,然後雙手去接時缽中已盛滿著佳蜜,送給眾僧解渴。回到精捨時,有一位比丘就向佛陀請教道:“蜜勝比丘,過去修的是什麼福?為什麼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能夠方便求得蜜糖?”

  佛陀答道:“你們記得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猿猴,求借缽具,裝了佳蜜,來供養佛和僧眾嗎?由於他的喜心施捨,死後就轉生為人;由於他的誠心,供佛佳蜜,所以今生隨時隨地都能夠得到蜜。“佛陀說過以後,比丘又問道:“佛陀!蜜勝的前世,又是什麼因緣,才墮生為猿猴呢?”

  這時佛陀的四周已圍繞著很多弟子,佛陀看了看他們才說道:“蜜勝會墮為猿猴,那已是五百生以前的事,也就是迦葉如來,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青年比丘,在偶然間,看見另一位比丘,跳過一條小溪,就笑他的姿態,如猿猴一樣,因此犯了惡語的罪。所以他墮落為猿猴,後來他知道自己的錯,曾向那比丘求忏悔,免墮地獄受苦,並因此勝緣,猿猴能遇佛得度,今生也很快的證了羅漢果。”

  佛陀講完以後,諸比丘們都知道了,一句惡言,就能招來苦報,因此大家再也不敢有戲言和惡口,因為因果是不會饒過人的。

  ---摘自《佛教因果故事》

 

上一篇:悟道法師:四、五十歲以上的同修,拜佛很重要
下一篇:悟道法師:死了之後墮落三惡道的機會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