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孝心感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余言,詳述因果六道輪回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岚撰

  演蓮法師譯白

  83、孝心感人【譯文】

  我十一二歲的時候,聽堂叔燦若公說過這麼一個故事。在我們老家有個齊某人,因犯罪被發配到黑龍江去服勞役,已死在那裡有好幾年了。他的兒子稍長大,就想把父親的遺骨從北大荒迎回故鄉安葬。但家境貧困,連往返的盤纏都沒有,怎麼去得了?為此齊某的兒子常常心懷憂愁,不勝惆怅。

  有一天,這小子偶然得到幾升小豆。他就把這小豆輾成粉末,和水揉成丸,表面上又滾上一層赭紅色。然後他就假冒為江湖郎中,一路走,一路賣假藥,借此騙取幾文錢,權做行路糊口之用。令人奇怪的是,沿途中凡買他這藥丸吃的人,無論大病小病,甚至是危急不治之症,吃了就好,藥到病除。於是大家互相轉告,這小子一時很有點兒名氣,他的假藥也賣了好價錢。他就靠著這錢,到達了父親服役去世的戍所。他尋覓到父親的遺骨後,小心地裝進一只特制的小箱子裡,然後背著箱子踏上返回故鄉之路。當他途經一處偏僻的地方,突然遇到三個強盜。他急忙扔下行李盤纏,背著箱子就跑。強盜追上他,搶過小箱子打開一看,裡面裝的竟是骨骸。強盜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背著箱子裡的骨骸拚命跑?他不由得淚下如雨,如實地陳述了他為迎取父親遺骨所經歷的種種艱難曲折。這些強盜聽了很同情他,就把搶奪來的財物歸還給他,還贈送些散碎銀兩,以備路上用。他更是磕頭稱謝,感激涕零。

  忽然,一個強盜捶胸頓足,放聲大哭起來,傷心地說道:“像他這麼個瘦小虛弱而又貧困的小輩,還能不辭勞苦來到數千裡之外收還父骨,我是個堂堂大丈夫,整天自命為豪傑,反而不能做到麼?二位兄弟在這兒好好住著,我馬上動身到甘肅收取先父遺骨去了。後會有期!”說罷,揮淚拱手,往西北方向而去。另兩位強盜喊道:“大哥!你既然要去,也得回家向嫂夫人說一聲呀!”那位強盜竟連頭也不回,只管往前走去。這是因為他受感動太深了,情發肺腑,是以任何外力都無法阻擋。可惜,事過境遷,他的孝行並未流傳於世。我寫《灤陽消夏錄》等諸書,竟忘記了記述這件事。乾隆癸丑(1793)年三月三日,我住在海澱官衙值班室裡,偶然想到這件事,就把它記錄下來,以補地方志記載的遺漏。倘若還有類似德行未得到宣揚,而他們的幽靈又尚未泯滅,希望能默默地啟發我的余衷吧!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慈悲喜捨是愛的最高境界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拜佛時,為什麼要五體投地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