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香” 供養禮佛的真實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香禮佛的真實意義

  寺院是佛教徒培福修慧的場所,古稱叢林,通常在寺院大雄寶殿上供奉的叫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被佛弟子尊為“世尊”、“本師”等。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2、供養佛、菩薩一定要燒香嗎?

  不一定。供養佛、菩薩方法很多,通常用鮮花(表因)和水果(表果),如果條件不具備,僅供一杯清水(表清淨平等)也行。但是,絕對不用酒肉來供養佛菩薩。

  通常用“香、花、燈、塗、果、樂”六供養,其中之一均可。

  3、燒香的含義是什麼?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范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癡”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4、燒香求財可以得到嗎?

  佛經上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關鍵要懂得其中道理,求財要如理如法去求。燃香成灰是表示無私的奉獻,即佛門所說的“布施”。

  這啟示我們:眾生求財求福,先要捨財種福。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捨是因,得是果,捨得不二。

  所以,一個人的福報是自己修來的,不是佛菩薩施捨給你的。佛門常講:“命由己造,福由己求。”

  燒大香就發大財嗎?這純屬“以凡夫之心,度諸佛之腹”。

  大徹大悟、大慈大悲的諸佛菩薩,又怎會像凡夫眾生一樣,去在意你大香小香而分別賜富呢?當然不會。

  5、有人一定要燒大香、高香怎麼辦?

  寺院是公共活動場所,一般會限制燒大香,加上節假日人流量多,燒大香稍為不慎就會灼傷他人,濃煙滾滾,不利環保,也易引起火患,如此,求福不成,反造無邊罪業。

  一定要燒大香的信眾,可將大香交給寺院管理人員,統一安排焚燒,焚燒時,寺院裡的法師也會為你們祈禱。

  6、燒香禮佛應當許什麼樣的願?

  燒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

  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7、禮拜佛菩薩,上幾支香為宜?

  上三支香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8、寺院裡供的佛菩薩很多,給每個佛、菩薩都要燒三支香嗎?

  不一定。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其他各殿合掌禮拜,效果是一樣的。當然,也可以按照寺院的規定,根據寺院香爐分布的情況自行決定,但每個香爐中不超過三支香為宜。

  9、把點燃的香拿在手上拜佛正確嗎?

  不正確。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上完香後,應對佛像,肅立合掌,恭敬禮佛。現在有人將一把香點燃以後拿在手上拜佛,既可能引起火患,燒傷他人或自己,也容易燒壞拜墊和器物,更造成濃煙滾滾,污染環境,危害健康,實在是不文明不如法。

  10、什麼方法供養佛菩薩功德最大?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上一篇:你​前世已修,今生才得念佛!!!
下一篇:以佛法覺​悟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