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煩惱障從哪裡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知障從哪裡來的?佛在《華嚴經》說得很好,是從妄想來的,妄想累積就變成所知障;煩惱障從哪裡來的?從執著來的,執著累積就變成煩惱障,這是《華嚴經.出現品》上說的。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每個眾生都跟諸佛如來一樣,沒兩樣。今天會變成凡夫是什麼原因?「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原因就是在妄想執著。這是佛一句話把凡夫的病根說破了,我們的病根就是妄想執著,這樣變成了所知障、煩惱障。

  佛法整個的修學就是將這兩種障礙去掉而已,除了去這兩種障礙之外,沒有別的事情。用什麼方法去二障?方法就太多了,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又跟我們說無量法門,方法門徑很多,我們在很多方法裡面,大勢至菩薩介紹我們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是他自己用的,用得非常有效果。

  摘自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菁華  悟道法師主講  (第一集)  2000/9/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WD05-001-0001

 

上一篇:南懷瑾:持准提咒容易疏忽之處
下一篇:弘一法師的自我批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