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請問如何才能真正從內心深處信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如何才能真正從內心深處信佛?」

  答:你問得很好。這個問題是學佛人第一個大問題,內心深處信佛,難!我記得我在講席當中也跟大家說過許多事。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開始講經,兩年之後才受戒。受戒之後,我到台中去看李老師,李老師遠遠的看到我來了,就指著我大聲的說:「你要信佛!」說了好幾聲,我走到他面前,我也愣住了。那個時候我學佛很多年了,我學佛七年才出家,兩年後受戒,總共九年,而且講經講了兩年,怎麼還不信佛?他就跟我解釋真正信佛難!有很多老和尚出了家,一直到死都不相信,可見得實在不容易。信佛,你決定有成就;你不信佛,你沒有成就。

  信佛的條件,一般講有兩種:一種是你過去生中善根深厚,你那個信是真信,死心塌地的相信,你什麼都不懂,一句佛號老實念,成功了。就像谛閒老和尚那個鍋漏匠徒弟、哈爾濱極樂寺往生的修無法師,都是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過去生中善根深厚,他真信,所以出家沒幾年,他這一句佛號就發生力量,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是一種。第二種真正信佛是通宗通教的人,經論裡面的道理他真的明白,真的清楚,契入佛的境界,他相信了。只有這兩種人是真信。

  除這兩種人之外,出家、在家,說實在話,都是半信半疑,不能真信,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是煩惱當家,成見作主。如果真正信佛的人,不是這樣;他一定放棄自己的成見,隨順經教的教誨,那是真信,絕對不會受世間種種知見所干擾。我們不是上根利智,也不是善根非常深厚,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唯一的途徑是努力修學。古人說的「深入經藏」,深入經藏不是說深入《大藏經》,說老實話,我們今天一般同修們沒有這個能力深入經藏;受現代的教育,文字就是障礙,《藏經》擺在你面前,你沒有能力看,你連句子都斷不下來。古時候的書籍沒有標點符號,念書的人自己圈句子,所以這些書籍擺在面前,確實我們自己連斷句的能力都沒有,還談什麼讀經!

  所以我們今天訓練弘法人才,從什麼地方訓練起?在新加坡,我們也受了很多的約束,沒有辦法從頭做起。我們在澳洲建的那個小道場,不受外面的約束,我要求學生從小學念起。小學的課程是什麼?《弟子規》、《三字經》,我們從這裡學起。這些課本都是從前五、六歲小朋友學的,我們過去沒學過,現在回過頭來當小孩,這是扎根!這兩門課程學完了,我們學的標准要能背誦,要能講解,還要能落實,你要做到,你做不到有什麼用?小學裡面我們就選這兩門課程,這個課程學完之後學古文,我們從《古文觀止》裡面選一百篇,標准也是要能背、能講、能行。這是在中國國學上扎根,有這個基礎,我們才學教,才研究經典。你沒有這個基礎就難了, 你怎麼能夠深入經藏?深入經藏不是教你去深入《大藏經》,你在《大藏經》裡面選擇一、兩種一門深入。

  我們民國初年就有很好的榜樣,江味農居士一生就是一部《金剛經》,真的在一部經用了三、四十年的時間深入,自古以來《金剛經》的注解,他都看過。同時代還有周止菴居士,他專攻《心經》,也用了三、四十年的時間;《般若心經》不長,只有二百六十個字,他用一生的精力。兩個人都有成就,他們的修學都是「教宗般若,行在彌陀」,都是往生淨土。

  《近代往生傳》都有他們的傳記,都往生淨土。這叫深入經藏。江味農居士留給後人的是《金剛經講義》,周止菴居士留給後人的是《心經诠注》,都是了不起的著作,他們的著作可以說是集古今注解之大成,現在要學《金剛經》、學《心經》,不能不讀他們的注解。這叫深入經藏,然後才能夠建立起信心。

 

上一篇:南懷瑾:什麼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01
下一篇:淨空法師:因、緣、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