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國​王的頭等大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天,波斯匿王風塵僕僕地趕到佛陀所住的祇園精捨。

  看著國王渾身上下都是塵土,佛陀有些意外:“大王!看您蓬頭垢面,您這是打哪兒來呀?”

  波斯匿王無奈地搖搖頭,聳聳肩說:“世尊!我忙呀!偌大的國家,每天都要我去操心——我要處理政務,我要任免官員,我要協調關系,我還要忙著到全國各地去巡視……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遵照您的教導,努力做個好國王呀!”

  佛陀聽後表示贊同:“嗯,大王!看樣子真是辛苦您了!不過身為一國之王,每天光有辛苦與忙碌,恐怕還不夠吧?”

  波斯匿王不解地問:“哦?世尊!這麼說,我做得還不夠啰?”

  佛陀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反問道:“大王!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突然發生天崩地裂。在無路可逃、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你打算怎麼辦?”

  波斯匿王聽後,心裡有些發怵:“世尊啊,在這個時候,還能怎麼辦?只能聽天由命啦!”

  佛陀問:“這麼說,這個時候,您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波斯匿王想了想說:“如果死亡不可避免,那我此時只能祈禱:但願我憑借我平時積累的善行和陰德,希望死後能有個好去處。”

  佛陀聽後說:“身為國王,頭等大事不是去操勞政務和出巡視察,而是要實行正法、維護正義、主持公道,並帶領人民培福植德。只有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位好國王!”

  ——界定根據《雜阿含經·1147經》改編

 

上一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下一篇:普賢菩薩修行,圓覺清淨境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