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江法師:念佛念到身心自在快樂才叫真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快樂的時候能自自在在,痛苦的時候更要自自在在,這就說明你念佛念得有點作用了。如果你在這個時候早就忘記念佛了,甚至心裡頭還有些不舒服——為啥念佛成這個樣子了?人家不念佛比我們還好呢?這就是在考驗你平時念佛有沒有用功,和佛有沒有緣。沒信心的時候,“唉!我這個念佛的還不如人家不念的人。”這就叫怨天怨地——不怨自己沒念好,怨自己沒選擇好。在這個時候要能提得起,能用得上,現在去做是種現在的因,得未來的果。

  現在念佛就是去做未來的工作,你現在念佛也不一定有多好的感受,可是要念到自在的時候,當時就能感受到,念得不自在的時候,只是勉強去做。這就和學習一樣,一開頭是勉強去學習,等到學進去了,就是一種享受。你現在只是一種感受,有痛苦的感受,也有不痛苦的感受,腿疼、心煩、心煩意亂,甚至坐不下去了。要是一直念下去,和水一樣流通了,就正常了,正常就叫自在了。你現在不自在,就和水還沒有形成通道一樣,所謂水到渠成,水還沒到呢,哪能渠成?

  時時都可以念佛,睡著了也能念。我們現在這個就叫懶惰,大家在一塊念佛就是互相推動,就叫大眾熏修。從互相推動,變成自覺自動,自動念佛以後你還能拉動別人,帶動別人——這就叫水到渠成。我們現在為什麼出現問題?就是推動也沒有勁,拉動也沒有勁,自動更沒有勁。

  為什麼阿彌陀佛叫接引阿彌陀佛?不只是阿彌陀佛接引,十方諸佛、十方菩薩都在接引,這麼多的菩薩,這麼多的佛,到處都在接引人。為啥叫“光中化佛無數億”?你念阿彌陀佛,你就在這個應化裡頭,施化裡頭、度化裡頭。“化菩薩眾亦無邊”,菩薩的名字是隨你的心化現的,我們也在這個無邊的數裡頭,“亦無邊”就是沒有一點不是你體現的地方,沒有一處不是你成佛的地方,沒有一處不是你發心的地方。

  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到極樂世界去,禅宗就是要去兜率內院,就是彌勒道場、彌勒淨土。我們念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叫橫超,就是一感應就成了,就超脫了。禅宗叫頓悟,頓悟就是得靠自己去悟那個道了,就是靠自力。就是豎著頓悟,橫著頓超,橫著就是靠接引力,這面感、那面應,豎著就是靠自力。

  不管哪個宗最後都要歸到普賢行願裡頭,都在這個願裡頭。普賢行願終歸極樂淨土,就是你始終得到極樂淨土去,極樂淨土就是最平穩的一個國土。禅宗有多少禅師最後不是都弘揚淨土嗎?像徹悟禅師、永明延壽大師,這都是大徹大悟的高僧,禅宗裡頭修行證悟的人。因為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正好和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我們都在他的四十八大願裡頭。為啥念阿彌陀佛呢,就是靠這個願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和我們的願力,過去社會說兩廂情願,就是這邊和那邊都有願力,這就變成一體了。要是靠自力,為啥說“有禅無淨土,十修九蹉路”?你必須和密宗一樣,不離這個上師,這個上師還不能是那種糊弄人的上師,要是糊弄人的上師,他就不夠上師的資格——他自己沒有證悟,那不是糊弄人嗎?

  人們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們這個佛教也是分的禅宗、密宗、淨土等等宗派,那也就是養一方人,都是根據不同的情況發展出來的適應性的東西。佛教其實本來也沒有什麼宗,五台山佛教三大語系都是一個宗,是學派不一樣。沒有宗派的分別,只有學派的區別,學華嚴的、學天台的、學禅宗的、學淨土的都是學派,都是一樣的,信仰都是一個宗。這就是學派不同,念華嚴的也能成佛,念楞嚴的也能成佛。

 

上一篇:方海權:這樣做獲福太大了
下一篇:供燈千篇文八十一:佛前供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