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別不信,只要在輪回,就會被業力“盤著玩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把遇到的不幸,或是看見他人遇到意外的報道,歸結為怨天尤人的層面。

  更有甚者,禍在他人頭上,內心除了唏噓還有一絲竊喜,可是禍要落在自己頭上,就會叫苦連天,罵天罵地。

  很多時候,人的心理都是這樣的,在沒有切實的慈悲心生起時,普羅大眾的心態,基本都會是,不及他人之喜,不換他人之悲,只顧及自己心裡那些為己為利的所求所想,可是到頭來,事與願違時,或是飛來橫禍時,根本不明白,其實輪回眾生,再怎麼盤算自己哪兒點得與失,終歸還是算不過業力的統籌安排。

  業力有外業障和內業障之分。外業障,是人們因家庭、事業、外在環境等因素遭遇的障礙。

  這不僅僅指修行上的障礙,還包括事業、財富、情感、仕途、人際關系方方面面的障礙。

  有些是可以想辦法克服的,還有一些是你無法預料和回避的,比如天災人禍、傳染疾病、某些頑疾病痛等。也比如地震、洪水、飛機墜毀等飛來的橫禍。但是要能聞思修佛法,其實很多災禍和障礙是可以避免的。

  曾經有個報道說,51歲的英國女子傑拉爾丁於2010年被診斷患上乳腺癌。經過4年的化療,她成功戰勝了病魔。之後,傑拉爾丁本想完成自己在被確診為癌症時,列出的遺願清單上的項目,但卻在2014年7月底,與友人前往威爾士南部策馬馳騁時,不慎墜馬身亡。

  雖然傑拉爾丁佩戴了頭盔,但送醫後仍傷重不治而亡。她敵得過癌症,卻沒能躲過墜馬這個意外,最終留下丈夫和兩個尚未成年的兒子。

  這是什麼呢?就是業力的外障礙,如果她是一個佛法的修行人,或許就會避免這樣的不幸。


  曾經,有個佛弟子本來要和領導出差,領導臨時把他換掉了,讓自己的兒子一起去。當時這個被換掉的人,非常生氣,對領導的“不公正”罵罵咧咧。

  結果,這架飛機不幸失事了,這個人又開始痛哭流涕,感謝領導救了他,說如果當時不是領導把他換掉,他就沒命了。

  其實,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情,因為他信佛,冥冥之中也許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和護佑,這個人才能逃過“一劫”。

  像這樣的外障礙,無處不在,有時候。哪怕我們穿的衣服、吃的食物,很多東西都可能奪去我們的生命,還有些人在路上走的好好的,路過某個建築物,結果就被樓上突然掉下的物品砸死了……像這些天災人禍,就叫外業障。

  內業障,指的是像眾生各種各樣的煩惱情緒,貪嗔癡慢疑,佛法裡指的八萬四千煩惱等。每天重復給大家講這些,估計耳朵聽的都要長繭了,而且時間久了還會對很多的佛法開示,停留在字面意思的淺嘗辄止,並沒有走心的去深刻體會,並用佛法的字字句句來切實的調伏我們的內心,這些就是我們的內業障。

  再比如,本來修行修得很好,突然不知道什麼原因,開始懈怠了、不想修行、不想持咒,也不想做功課。

  記得九五年有個平時比較虔誠的弟子,以前什麼法會都參加,有一次法會就在她家不遠處,她卻沒有來。我問她怎麼沒來,她說突然不想念經,也不想參加法會了。沒想到過了兩天,她突發心髒病往生了。

  所以,如果我們發現本來自己很虔誠,卻忽然不想精進,甚至對佛菩薩產生了懷疑,就要知道,這是內業障現前了,有時候受到了心魔的擺布,自己又不能以空性見對治,反而更為執著業障現前的種種幻象。

  有可能這個時候,會出現生命被奪走的征兆,也有可能是大業障現前的象征,這個時候,只有更為的猛烈精進修行。

  遺憾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點,反而只有在自己倒霉生病的時候才特別虔誠,一旦自己的各方面都變得比較順利時,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我們真的要培養自己生起真實無偽的虔誠心,不要像牆頭草一樣,被業力之風一吹,就“東倒西歪”的。

  有些人,看似很虔誠,但因為是建立在對世間法的追求上,有所貪,有想得,所以很容易退轉。

  學佛後,如果身體好、生意棒、仕途順,就說是諸佛菩薩加持了;要是最近身體不舒服,生意不好、仕途受挫,就開始懷疑了,“信佛也不怎麼靈啊,加持力也不那麼強啊,我怎麼念了那麼多經也沒有用啊……”越這麼想,到後面就會發現自己遇到的挫折會越來越多。

  還有弟子說“是不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啊?以前我沒有信佛,也沒有那麼多麻煩和災難,怎麼信佛了,卻有這麼多障礙呢?要不要放棄學佛和修行呢?”

  我會告訴他:“那你停一停,再看看吧”。這個弟子停了一段時間又來了,原因是什麼?因為他停下來以後才發現,遇到的麻煩和障礙更大。

  倘若修行,我們還有變好變順的方法;不修行,難道要讓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造惡業,然後用因果來定論嗎?


  大家還真的別不信,不管我們遇到萬事皆順時,多麼洋洋得意,遇到千難萬阻時,多麼垂頭喪氣,其實歸根結底,只要我們在輪回,就一定是被業力“盤著玩兒”的。

  所以,大家還是要經常提醒自己,猛烈忏悔我們的罪業,精進清淨我們的外內業障。

  只要我們用堅定不移的虔誠心和深信不疑的信心,努力精進修行,雖然在過程中,都會遇到一些障礙違緣,但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都是可以跨過去的坎兒。


 

上一篇:念佛所發出的磁波,能消災解厄,救苦救難
下一篇: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節選)0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