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一事,約現生得利益,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一事,約現生得利益,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若種善根,雖戲頑而念一句,亦於後世定有因此善根而發起修持者。故古人大建塔廟,欲一切人見之而種善根。此一句佛,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佛在世時,一老人欲投佛出家,五百聖眾,觀其八萬劫來,毫無善根,拒而不納。其人在祇園外號哭,佛令召來與之說法,即證道果。五百聖眾,莫明其妙,問佛。佛言,此人於無量劫前,因虎逼上樹,念一句南無佛,遇我得道。非汝等聲聞道眼所能見也。是知肯念佛固好,不肯念,為彼說,彼聽得佛號,亦種善根。聽久亦有大功德。無錫近來念佛者甚多,一人會做素菜,凡打佛七,皆叫他做菜,彼日日聽念佛聲。後其子將死,即曰,我要死了,然不能到好處去,你把你的佛與我,我就到好處去了。其父雲,我不念佛,那有佛。其子曰,你佛多的很。你只要說一聲,我就好去了。其人曰,那隨你要多少,拿多少,其子即死。自謂素不念佛,何以有佛。明白人謂,汝做菜時所住之屋,近念佛處,日日常聽大家念佛,故亦有大功德。此系無心聽者。若留心聽,功德更大。念經則無有重文,不能句句聽得明白。即留心聽,亦難清楚。況無心乎。可知念佛之功德殊勝。

  復張覺明女居士書九

  《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至誠恭敬篇 39

  如誠法師譯:

  念佛這件事,想在現生得到利益,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常念佛。如果是種善根,雖然是戲笑頑耍念一句,也會在後世,必定會有因為這個善根而發起修持。所以古人大建塔廟,想令一切人見到,而種善根。這一句佛號,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佛在世時,有一位老人想要投佛出家,五百聖眾,觀他八萬劫來,毫無善根,拒絕而不接納他。這個人在祇樹園外哭號,佛令人召來對他說法,他當即證得道果。五百聖眾,莫明其妙,問佛。佛說:這個人在無量劫前,因為老虎所逼,爬到樹上,念了一句“南無佛”,遇到我,證得道果。不是你們聲聞道眼所能見到。所以知道,肯念佛固然好,不肯念佛,對他講說,他聽了佛號,也種下善根。聽得久了,也有大功德。無錫近來念佛的人很多,有一個人會做素菜,凡是打佛七,都叫他去做菜,他天天聽念佛聲。後來他兒子將要死了,就說:我要死了,然而不能到好的地方去,你把你的佛給我,我就到好的地方去了。他父親說:我不念佛,哪有佛。他兒子說:你佛多的很。你只要說一聲,我就好去了。這個人說:那隨你要多少,拿多少,他的兒子就死了。他自己認為,我一向不念佛,為什麼有佛。明白人告訴他:你做菜的時候,所住的房屋,靠近念佛的地方,天天常聽大家念佛,所以也有大功德。這是無心聽。如果留心聽,功德更大。如果是念經,沒有重復之文,不能句句聽得明白。即使留心聽,也很難聽清楚。何況無心聽呢?可知念佛的功德,實在殊勝。

 

上一篇:宣化上人:念佛這樣回向,功德更大
下一篇:宣化上人:不費錢、不費力便可得到無量壽、無量光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