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楞嚴咒〉的第一句都是什麼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悲咒〉、〈楞嚴咒〉

  其它種種的咒

  第一句都是

  皈命十方常住無盡三寶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自歸於佛 當願眾生

  紹隆佛種 發無上意

  “自歸於佛”:這三皈依很要緊,〈大悲咒〉、〈楞嚴咒〉,其它種種的咒,第一句都是皈命十方常住無盡三寶。

  〈大悲咒〉一開始“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這是皈依十方常住三寶;〈楞嚴咒〉第一句“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诃帝,三藐三菩陀寫”,這也是皈依十方無盡無盡的常住三寶。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寶,是非常重要的!

  你誦持〈楞嚴咒〉、〈大悲咒〉,一開始這麼說:皈依十方無盡無盡三寶,這十方諸佛都來護念你,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那還是最後的,等這十方諸佛護念你之後,那八萬金剛藏菩薩常隨著你。所以我們天天在寺院裡頭要三皈依,這是很要緊的。

  出家比丘都應該常常受持三皈、嚴淨毗尼的,所以說自皈依佛,“當願眾生,紹隆佛種”:我就願一切眾生,能紹隆佛種,就是令佛的種子繼續不斷,接接連連,很興隆的。我接接連連令佛種永遠都不斷,這叫紹隆佛種。“發無上意”:也就是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歸於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歸於法”:我皈依法,法猶如大海,所以我“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深入到經藏的裡邊。“智慧如海”:智慧猶如海一樣,無量無邊的。

  自歸於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自歸於僧”:皈依僧的時候,皈依十方一切賢聖僧,那麼這時候也要發願了,說“當願眾生,統理大眾”:統理就是率領大眾。“一切無礙”:一切所修行沒有障礙。那麼我今天這個經就講到這兒,一切無障礙,希望各位都一切無障礙。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當你把業障消了,煩惱沒有,這個就是莊嚴法相
下一篇:宣化上人:夫妻間這種事做得越多,就愚癡得越厲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