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回向功德力量巨大,不要浪費掉任何一回向的機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很多佛教儀軌的最後都有回向文,其實就佛法的觀點,我們在任何時候,做的任何功課、修行,都一定要記得做功德回向。

  回向的力量有多大,看看經典怎麼說。


  廣嚴城的餓鬼眾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裡的信眾准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佛陀明知故問。

  “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啬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

  餓鬼們卻說:“我們長相這麼丑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以前你們作惡業的時候,都不覺得慚愧,為什麼現在果報成熟在身上以後,才感到羞愧呢?如果你們不來,無法把功德回向給你們。”

  餓鬼們只得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們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立即轉生到三十三天。


  婆羅門女救慈親

  很久很久以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像法時期有一婆羅門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極為虔誠。但她有一個邪見較重的母親,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誹謗僧眾、輕毀三寶。婆羅門女想盡一切辦法勸母親,但始終無法轉變她的觀念。

  後來母親過世,婆羅門女很傷心,據母親生前種種,推知她肯定墮入了惡趣。於是婆羅門女變賣家產,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禱。之後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訴她,要想知道母親轉生何處,回去誠心念佛號即可。

  婆羅門女回去後,不斷持念佛號,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來到地獄,並目睹了各種苦難慘境。有一鬼王名為無毒,前來迎接她。

  她問這是什麼地方,鬼王說:“這是鐵圍山。”

  “鐵圍山不是地獄嗎?我怎麼會來到這裡?我母親是不是轉生到這裡了?”

  鬼王告訴她:“你母親本來在此受苦,但三天前已經生天了,因為她女兒為她設供修福,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婆羅門女回到人間後,對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佛陀告訴大眾說,當時的婆羅門女即當今的地藏菩薩,當時的無毒鬼王即當今的財首菩薩。


  為什麼要回向?

  回向是是有功德、有力量的,對眾生有無量的利益。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因為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上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瞋、癡、嫉妒、傲慢就會自然表露出來。為了不讓這些貪、瞋、癡、傲慢、嫉妒,把我們所做的功德燒掉,所以我們要做回向。

  讓善根福德因緣往上增長越來越多、永不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就好像將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涓滴入海,只要大海不枯,你的功德永遠存在一樣。這樣的話,就不會因為自己的脾氣、瞋恨心燃起時,把這個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系,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剩下所有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

  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不要怕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眾生,也不要斤斤計較要保留多少,因為如果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燒掉的話,十方眾生那裡還有我們的善根福德呢!更何況眾生都曾經在輪回中做過我們的父母!


  1、回‘自’向‘他’:即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2、回‘事’向‘理’: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回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回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3、回‘因’向‘果’:即將‘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如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我們要將自己所修的種種功德,全部貢獻出來,與法界眾生同享,不存一己之私,如此不但使諸功德得到保障,亦可使功德加以擴大,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功不唐捐’也。是以修學佛法的同修,實應學普賢菩薩發廣大心:‘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盤正路’,以期利益一切眾生,使他們能究竟離苦得樂。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心量大小,是長期德行的培養,人人都喜歡被包容的感覺
下一篇:對治“邪淫”,念“觀世音菩薩”親自驗證、真實有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