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恭迎本師成道日,重溫老法師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念「南無釋迦牟尼佛」,你要是曉得它的意思,就對自己有利益了。「南無」是皈依的意思,「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的意思,念這個名號就是喚醒我們自己,我們對人要慈悲,對自己要清淨,這是釋迦牟尼佛名號的意思。

  ——阿彌陀經要解(第52集)1984

  在《無量壽經》,本師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本師釋迦牟尼佛勸我們修學這個法門,把他自己成佛的法門教給我們,傳授給我們,這個恩德太大了。我們得到這個法門,一生穩穩當當就成佛。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91集)1984/12

  即使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在念阿彌陀佛之前,一定念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在讀經之前,也要念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念念不忘老師給我們的恩德,是這個意思,不忘本!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第11集)1994/7

  佛教給我們想佛。想哪一尊佛?佛很多!有很多同修天天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有沒有錯?沒錯,也很難得。可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去念阿彌陀佛,教我們去想阿彌陀佛,我們偏偏不聽話,偏偏違背他的意思去念釋迦牟尼佛。諸位要細細想想這個味道,佛為什麼教我們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上,可以說把這個理由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那就是因為我們成佛不容易,不但成佛不容易,我們要想超越六道輪迴都非常困難。

  ——無量壽經玄義(第12集)1994/10

  一切眾生苦痛的根源可以說就是不知足,不知足的人很苦,知足就常樂。佛示現在我們世間,無論是什麼樣的身分,總是把這一條擺在第一位。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在王侯之家,他能夠捨棄富貴去托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願意過這個生活,過得非常自在,這是做榜樣給我們看,這是德行。諸菩薩示現在人間,無論是出家的身分或是在家的身分,也表演『少欲知足』,這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真正想成就道業不能怕吃苦。「苦」有很大的好處,因為人常在苦難當中警覺性很高,對這個世間沒有什麼留戀,所以佛在經上常講富貴學道難。富貴,他五欲六塵享受豐足,離開這個世間的念頭很淡薄,換句話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不強,什麼塬因?極樂世界好他沒有見到,娑婆世界這個快樂他現在享受到,這個現實的受用他不肯捨棄,換句話說,這一生必定把往生淨土又給耽誤了。這一耽誤,麻煩就大了,一耽誤,來生能不能遇到?不可能,再遇到這個法門,再遇到這個機會,真的不曉得要到哪一生、哪一劫,所以你細細思量才曉得這個問題嚴重。佛這個教誨是真實智慧的教誨。

  ——無量壽經菁華(第3集)1996/9

  學佛的同學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創教最早的老師,我們不忘記他,是這個意思。聽到他的名號,看到他的形像,我們生起什麼?見賢思齊,我要學得跟他一樣,是這麼個意思,要向他學習,念念不忘記。所以它是教育,它是教學,這個不能不懂。

  ——淨土大經科註(第64集)2011/11/29

  遭遇到困難,就想想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遭遇的困難不可能超過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產業,沒有房地產,連個茅蓬都沒有,樹下一宿。我們中國人在山上砍幾棵樹,搭個小茅蓬,在那裡好修行;釋迦牟尼佛游牧,連個小茅蓬都不要。而且樹下他只有一宿,今天晚上在這個樹下,明天不會在這個樹下,到另外一棵。這什麼意思?怕給後人做個壞樣子,這個樹不錯,天天到這兒來,起了貪心。你看,規定就住一晚上,第二天搬別的地方去,絕對不會在坐過的樹下再坐,叫人一點貪心都沒有,貪瞋癡慢不起。他老人家做出樣子給我們看,不是口說,他真做到了,我們不能不相信。

  ——淨土大經科註(第355集)2012/5/30

 

上一篇:淨空法師:你的修行功夫從哪裡來?這就是真功夫
下一篇:在中國臘月初八,為中國佛教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