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六:雲馳代龍被啄8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六、精進品 81.雲馳代龍被啄

  久遠之前有一金色城市,國王名為雲頂,育有一非常俊美之太子。此具殊勝功德之太子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他當時已成為眾多持明者主尊,名為雲馳。父王後將王位交與太子,自己攜王妃前往瑪拉雅山居住。而雲馳覺得離開上師父王後,要那王位又有何用?擁有眾多財富又有多少價值與意義?於是他便將王位捨棄,追隨父王也前往森林中生活。

  後來在吉祥山中,某次春光無限、山美水秀之時,雲馳到山中賞玩,忽遇一美艷絕倫之女人正在一金殿內供養一尊郭瑪天女像,此像純由珍寶制成。美女邊供養邊彈撥琵琶樂器,還輕輕哼唱美妙歌曲。雲馳被她美色傾倒,也就用稀奇目光一直專注看她。美女此時也發現了雲馳,因前世宿緣,再加上雲馳相貌殊勝,美女不覺也用稀奇目光緊盯太子不放。兩人就這樣互相脈脈對視,含情觀望很長時間。

  雲馳越看越對美女生大歡喜心,他便主動以溫柔言辭尋問對方種姓、出生地等等情況,那年青女子則略感害羞而不敢正面作答。恰在此時,美女身旁女伴瑪達樂嘎解圍回答道:“大持明者太子,她哥哥財父早就聽聞過你鼎鼎大名,她本人也常常耳聞你美名,並迫切渴望能得你歡心,只不過今日因害羞才不敢開口說話而已。她乃大持明者財部之女,名為瑪拉雅見,眾多天人非天都喜歡、愛慕她。”

  不曾想就在此時,國王派人傳語美女瑪拉雅見道:“你兄長正與雲頂商議欲將你嫁人,請火速回家。”美女萬不得已只得快快而返,但心中卻未曾片刻割捨對太子雲馳之愛戀。雲馳心中亦明了美女對自己之情感,他一邊對瑪拉雅見貪執不捨,一邊無奈歸家,腦海中一直呈現美女面容,自是難捨情緣。

  雲馳朋友問他何故如此傷心,他難過答言:“我剛剛見到瑪拉雅見美女,對她立刻就生出無窮歡心愛意,故而心境才不由自主變成這般境地。”雲馳就將前後經過詳細向朋友坦言。正在雲馳身心備受煎熬之時,非天適時出現並告訴他說:“你根本不用擔心,你之焦慮純屬多余。美女你自會得到,因你父親索要瑪拉雅見不為別人,恰恰就是要將她許配與你,明日你即會實現自己願望。”非天如是安慰雲馳後,雲馳高興難抑地於黃昏時分歸家穩坐。

  瑪拉雅見一直心神不定,盡管天上有皎潔之月,宮殿中不時飄來襲襲水蓮花香,但她無論如何也無法安眠,心中一直掛念著雲馳,以致夜不成寐,這一晚竟似百年那麼長久、難熬。第二日晨,當陽光普照大地之時,瑪拉雅見也開始准備婚宴事宜,她用種種裝飾細致打扮自己。而世人尊重之雲馳太子則在數百位持明者眷屬簇擁下來到舉行婚宴之吉祥地,瑪拉雅見也在手持拂塵之眾人護送下來到此處。兩人按當地風俗行盛大婚禮,並互相牽手舉行儀式。親朋好友在宴會上載歌載舞,盡享歡樂,並行供養、布施等善舉,喜慶盛宴即如是連開六天。

  第七日,雲馳獨自一人進山,不期然卻發現龍母與龍子正在那裡哭泣。雲馳忙問二龍傷心原因,龍母悲戚說道:“這是護貝龍王之子螺頂龍子,我們龍輩歷來都要按順序輪流被大鵬殘食,如今恰好輪到螺頂。被大鵬吃掉之龍骨遺骸堆積如山王,每輪到眾龍被大鵬啄食時,我們都要為其換上紅色衣服,然後再將之送至喪身之地。奈何螺頂被吃後,我們這支龍種姓便要徹底絕跡,所以我才與螺頂龍子放聲痛哭。”

  雲馳聽罷自然生起難忍之強烈悲心,他心下忖度道:如龍子被大鵬吃掉,龍母又該如何生存?我一定要用生命護衛好龍子。想到這裡,雲馳就對二龍說:“你們母子可安然回去,我來替螺頂赴死,你們將紅衣交與我就是。”龍母連忙說:“這太不應理,你乃具功德之人,所具功德早已遠勝螺頂龍子。具大功德者乃為一切眾生依怙處,唯願你吉祥圓滿、長久住世。我們實在是因前世業力才感得如此苦報,再給你增添麻煩、讓你承擔我們痛苦於情於理都不適宜。”

  盡管龍母如是勸阻,但雲馳已經發心,他願為眾生受苦之強烈發心任誰也無法阻止。龍子也在此時勸說道:“我本該被大鵬啄食,再要無緣無故給你添煩惱就更不應該。你身乃為功德所嚴飾,以三界所有之飲食保護、供奉你軀體也不足為過。而如雜草一般的我怎值得你如此捨身?若你為雜草般的我之身軀而捨身,則定會令我心更加痛苦。母親也請返回,我現在欲往海邊郭嘎那神像前頂禮,然後便直接奔赴大鵬食龍之地。”說完,螺頂龍子便無有厭倦心地前往大鵬所居之地。

  雲馳為保護它也相跟前往,並再三向龍子索要紅布,但龍子均未理睬。正在雲馳不知如何是好之時,卻見王宮內之內臣手捧紅布前來給太子頂禮,並請求太子能盡快回去准備參加第七日沐浴儀式。雲馳收下紅布後說:“你們先行回去,我隨後就到。”雲馳得到紅布後非常高興,心想這下總算可以如願以償。他急忙趕赴大鵬屠龍所用之鮮血淋漓之石頭上安坐不動,又將紅布蓋在自己身體之上靜等大鵬到來。大鵬飛來後就徑直以金剛利爪傷害他身軀,雲馳則憑大悲心身不動搖、心不後悔。大鵬對此感到萬分驚奇,此種現象實在稀有難得,它不知道此回受難之龍到底是何方神聖。

  大鵬一邊想一邊啄下雲馳頂上寶珠,雲馳頃刻就已是鮮血沾滿全身。此時雲頂大王與妻子等都向檀香林奔來,他們一方面是因憶念兒子、一方面又因兒子不歸而深感懷疑才向這裡搜尋而來。一路之上,諸人不停唠叨:“太子怎麼一去不返?”正在此時,瑪拉雅見與母親均聽到陣陣恐怖音聲,抬眼望去,卻見大鵬似乎正在啄食某物。一寶珠被啄掉後沾滿血肉從天而降,且剛好落在眾人面前。二人目睹沾有毛發、血肉之寶珠後,立即明白此乃大悲尊者雲馳頂上寶珠,她們一見之後全都昏死過去。

  雲頂則安慰妻子、兒媳道:“此乃大鵬撕扯龍子頂上寶珠,此寶珠是否為雲馳所有尚不清楚。”

  待王妃、兒媳醒來後便與雲頂國王奔到大鵬屠龍之石邊,而龍子螺頂也在此時身著紅衣、從海邊頂禮完郭嘎那神像後趕至此處。它一眼就看見雲馳正被大鵬損害,龍子不覺邊哭邊倒地昏厥。待它醒來後,龍子悲傷感歎道:“你為眾生怙主,為何要為我這般業力深重之人遭受如此折磨、損害?”龍子隨後又向雲頂講述了整個事件經過,並再次感慨自己業力卻要帶累雲馳承受之內疚。龍子又怒斥大鵬說:“你這大鵬為何也不仔細觀察?如此輕率就胡亂啄食一氣?他像不像你平日所食之龍?你為何要殺害持明者?像你這樣不經觀察即行惡業也實屬罕見。”

  瑪拉雅見聽聞、親見雲馳所受如是悲慘遭遇後,不覺再次昏厥過去。當她醒來後看到丈夫變成如此模樣,傷心欲絕地抱著雲馳身體又是幾度昏厥。大鵬聽到眾人各種悲哀痛苦之傾訴後,自己終於也生起愧疚之意,心中不時感受陣陣痛苦、悲傷情緒。父母眼見愛子似乎活不長久,便憤憤不平對雲馳說道:“你以慈悲心為殺害我們之眾生做下這等粗糙、不審慎思索之事到底有何意義?你不保護自己、捨棄性命又有何等作用?對你那能遣除眾生貧苦之身軀,你為何不知自我保護?”

  雲馳以微弱音聲恭敬回答說:“我雖未經父母開許,但我為利他眾而捨棄不穩固之有漏身軀只為能獲穩固果位,我現在以恭敬心對二老作頂禮。”大鵬聞言後悔不迭,它開始譴責自己過失。雲馳也趁機要求它自此以後再勿殘害諸龍,並要它當眾發下誓願。

  之後,雲馳因受傷過重已不能開口講話,呼吸愈發短促。眾人見他已生命垂危,雲頂就與螺頂開始做火化准備。瑪拉雅見則想到:火化丈夫之時,我自己亦要躍入火海。她邊打定主意邊對自己供奉之天尊郭瑪祈請道:“我經常供奉之天女,如你有能力,請保佑我能真正擁有我丈夫。我們成婚只有七天,難道你忍心看我七天後就成寡婦?看來你平日所允諾均為虛假不實。我生生世世都願能得到雲馳!”瑪拉雅見邊發願,邊將手中曼達 鮮花扔進火中。

  郭瑪天女不大功夫即手捧甘露寶瓶親自現身於瑪拉雅見眼前說道;“好姑娘,你丈夫定會復活,你若不信,只管靜觀事態發展就是。”天女言畢即臉面發光,光芒周遍一切世界,且於光中降下甘露雨水。待雲馳徹底恢復後,天女則消失不見。雲馳一蘇醒即懇求大鵬能將它以前所屠殺之龍全部救活,大鵬聽命後即刻就於原先所啄食遺留之龍骨屍骸上降下甘露,結果所有被吞食諸龍全部復活過來,它們頂上寶珠再度熠熠生輝,並最終全部平安、歡快重返龍宮。大鵬亦恭敬供養雲馳王子,隨後心平氣和返回所居之地。

  螺頂龍子則一直注目坐於自己面前之救命恩人,他滿懷歡喜、無有厭煩地長時間觀望大悲尊者雲馳太子,帝釋天此刻也將花雨灑在雲馳頭頂。雲馳於父母腳下頂禮後便與眾人一起舉行盛宴以示慶祝,剎那間就以自己巨大福德力而令自身具足轉輪王七寶。諸天天人與各大持明者隨即便為他行新國王加冕典禮,雲馳登基後自始至終都以佛法治理國政,百姓也安居樂業,恆享平和、安樂生活。

  菩薩即如是以大精進替眾生承受痛苦,他心中所思只為利益眾生。對世尊此等利益他眾之殊勝、稀有精進事跡,我們理應生起恭敬心。

  久遠之前,世間明燈如來應世說法,他所唯一宣說者只為大乘佛法。於其剎土中,釋迦牟尼佛轉生為勇勢菩薩,成為當時眾多菩薩主尊。有一魔王名為大力者亦在此時變現為佛陀形象“宣講”佛法,他所鼓吹者盡為贊歎五種妙欲,於菩薩前供養美色、飲食、資具、鮮花、樂器、歌舞等引人生貪之內容。勇勢尊者為護持正法,就以精進力及自身威力顯示神變,將一具狗屍拴於魔王脖頸上,自己則以魔之形象前往魔王治下國家,並權巧方便令九十九萬天女皆發菩提心,還為她們宣說正法,將她們全部安置於無上菩提不退轉果位,自己也於魔王國土中示現享受五種妙欲。

  大力魔王後以脖頸上拴掛狗屍之形象回到魔境,結果卻發現天女、天子等人都在享受安樂,大力立即心生妒意、滿心不高興。九十九萬天女此時也覺察到魔王不悅表情,她們全都對他生出悲心,且議論道:“魔王一直危害眾生,自己也心煩意亂、心態不穩定,更不明真谛。我們應祈禱勇勢大尊者護衛此地,此處雖原為魔王治下國土,但願從現在起再勿令魔王肆意騷擾。”

  勇勢菩薩立即以神變於魔王上方幻化出一遠勝大力所統轄魔國之新魔域,此魔境莊嚴善妙,俨然一嶄新世界,勇勢又於此魔界旁再幻化出一世界,並令魔界眾生全部被此世界眾生降伏,包括魔王及眾魔盡皆毀滅無余。大力魔王眼見如此衰敗景象不由傷心想到:看來我在魔國已不可能久呆,於世間生存之日也屈指可數,我肯定會離開魔域。大力想及此等黯淡前景不由心生厭離,同時也深感不悅,他以恐懼心告訴勇勢菩薩說:“請你救度我,我忏悔己過。”勇勢則對他開示道:“‘好友’你勿造違緣,還應摧毀傲慢心。”

  如是開導一番後,勇勢又為大力魔王宣說佛法,魔王生起歡喜心後終於皈依佛門,並從此以佛法主導日常行持。

 

上一篇:不淨觀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應適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