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能認識“七種立題”,也就可以去研究佛法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經前懸談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在講每一部經之前,要先講“七種立題”和“五重玄義”,這是天台宗的規矩。這個“七種立題”,這是以前已經講過,有很多人都知道了,但是還有人不記得、還有人沒有聽過,所以現在再把它重復一下。這七種立題,就是單三、復三、具足一。

  單三,就是單單有這三種;復三,就是重復的,兩個合起來立一個經的名字;具足一,就是完全具足這三種。

  單三是什麼?就是(一)單人立題、(二)單法立題、(三)單喻立題。

  (一)單人立題。譬如《佛說阿彌陀經》。佛,是人,阿彌陀也是人;所以這叫單人立題,單用一個人來代替這一部經的名字。因為《阿彌陀經》是淨土法門,是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以就用“阿彌陀佛”這個名字來代表。

  為什麼會有極樂世界?就因為阿彌陀佛發的願。在因地的時候,他做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大願;這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度一切眾生生極樂世界,將來成佛的。所以這一部經,就以“阿彌陀佛”這個名字來代表。

  這一部經非常重要的,佛法到最後末法時代,最先沒有的就是《楞嚴經》;因為《楞嚴經》把這世間萬事萬物的道理,講得很詳細,可以說是洩漏天地的秘密,於是到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了、先沒了。那麼《楞嚴經》沒了之後,其他的經典繼續地沒,沒到最後就剩《阿彌陀經》。所以《阿彌陀經》在佛教裡頭,它是最後才沒的,最後沒有的。最後沒有《阿彌陀經》,然後就剩什麼呢?就剩“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在這世界上再住世一百年;然後這六字洪名又減去兩個字,就剩“阿彌陀佛”這四字洪名,又在世界上住世一百年;以後佛法就完全斷滅了,完全沒有了。等完全斷滅了,這個世界的人也就沒有多少了;那時候,三災八難、一切一切的事情都發生了,這個世界就毀滅了。

  所以我們對這一部《阿彌陀經》,應該特別注意的,因為在末法時代,“淨土法門”對一切的人最對機的。可是在這個末法時代,也有正法時代,也有像法時代。以前我也講過,好像在沒有佛法的地方,或以前沒有聞過佛法的國家,現在初初聽聞佛法,這可以說就是正法的時代;或者佛法剛傳到這個國家,這也可以說是正法時代。所以現在美國這兒有很多人歡喜打坐,歡喜研究佛法,一點一點就開啟這種佛教的風氣,這可以說是正法時代。

  (二)單法立題。什麼經是單法立題呢?譬如《涅槃經》;涅槃是法,“涅者不生,槃者不滅”,就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滅這種的法。

  (三)單喻立題。“單喻”就是單用一個譬喻立題,譬如《梵網經》就是單喻立題的。梵網,是大梵天王的宮殿前面有那麼一個網羅幢;這網羅幢是個圓筒型的,又有孔,就好像魚網似的,但可不是打魚的網,這個網是用來莊嚴的。因為大梵天王歡喜把他的宮殿裝飾的最壯觀、最美麗,所以懸掛這麼一個網羅幢。這個網羅幢的每一個孔,都鑲有一粒寶珠,這個寶珠就是放光的夜明珠,白天也發光,晚間也發光,每一粒珠子鑲在每一個孔裡邊,所謂“光光相照,孔孔相通”。這光和光互相照耀,孔和孔互相通達著,這叫梵網。這部《梵網經》,就是《菩薩戒經》,也就是說的這個菩薩戒。為什麼用這個“梵網”來代表它的名字呢?就是說:這個戒就好像一粒寶珠那麼樣放光的,你若能守著戒,這就有光明,所以叫《梵網經》。(編按:鸠摩羅什法師譯的《梵網經》,向來稱為“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也有略去戒字,而名“佛說梵網經菩薩心地品”。在此處上人系以“梵網經”來說明經的立題方式故為單喻立題;若以“佛說梵網經”立題,則是人法立題。)

  復三,就有(一)人法立題、(二)人喻立題、(三)法喻立題。

  (一)人法立題。什麼叫人法立題呢?譬如《文殊問般若經》,文殊菩薩是人,般若是法。文殊菩薩是大智大慧的一位菩薩,那麼他問般若,就是智慧人才能問有智慧的法;他若不是一個智慧的人,也就不會問這種智慧的法。

  (二)人喻立題。好像《如來師子吼經》,“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如來是人。師子吼是喻,比喻如來說法就好像獅子吼似的。那“獅子一吼,百獸皆懼”,無論是狼、蟲、虎、豹,一切的惡獸,一聽獅子吼,就都老實了,甚至於嚇得屁滾尿流,不知道怎麼好了!所以這《如來師子吼經》,就是以“人喻立題”。

  (三)法喻立題。什麼叫法喻呢?就是本經--妙法蓮華經。“妙法”是法,“蓮華”是喻;以妙法配蓮華來作為這個經題,這一部經就是以“法喻立題”的。

  具足一,就是人法喻立題,《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經名就是以“具足一”來立題的。“大方廣”是法,“佛”是人,“華嚴”就是比喻。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題目具足“人法喻”,在七種立題中,屬於“具足一”。

  研究佛法的人,對於這七種立題一定要把它記得,最低限度也能講得出來。如果七種立題講不出來,那你就不是一個研究佛法的人。

  在《大藏經》分門別類有很多種,經典是有幾千卷那麼多,但是都不出這七種的立題;所以看經典的時候,你一看就應該知道這部經是以什麼立題的。你把它認識了,自然就可以深入經藏;你能夠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你若連個名字都不認識,說:“什麼叫《涅槃經》?”“我不懂啊!”啊?你不懂?連個《涅槃經》的名字都不懂,你看《涅槃經》又有什麼用呢!

  好比說,我見到一個人,這個人和我最好,是很好的朋友,有很重的交情。那麼你這個朋友是姓什麼、叫什麼?“那我就不知道了!”你說這叫什麼“好朋友”呢?你連他的名字都不認識,怎麼可以做為你的好朋友呢?對於經典也是這樣子。你既然對你的朋友名字都不知道,那你朋友在什麼地方住,你也不會知道,你朋友做什麼也不知道;這就譬喻你不認識這個經典的經名,是一樣的意思。你連經的名字都不認識,你就不能深入經藏;不能深入經藏,就不會智慧如海;不會智慧如海,那你學一輩子佛法,還是那麼笨粗粗的,還是那麼蠢笨!所以這七種立題也是很要緊的,能認識“七種立題”,也就可以去研究佛法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上一篇:佛陀揭示人肥胖的原因
下一篇:從因果的角度剖析:你為什麼會深陷邪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