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百業經》:(91)月亮比丘尼 願力成熟 聽聞第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谛。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余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忏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91)月亮比丘尼——願力成熟 聽聞第一

  一時,佛在捨衛城,有一位大婆羅門名叫月樂。長大娶妻後,共享美好生活。不久,其妻懷孕,突然生起了一個念頭:與任何人辯論都能獲勝,自己辨才無礙。就對丈夫說:“我現在很想跟別人辯論,並且我有把握勝過任何一個對辯者。”這位擅長觀相的婆羅門觀知這是一個祥兆,肯定是胎兒不共的緣故。心裡非常高興。九個月後,妻子生下了一個十分端莊秀麗的女孩,家人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因父名月樂,故給她取名月亮,用牛奶、酸奶、油餅、酥酪等精心喂養著,她如海蓮般迅速地成長。自幼她學習文字等,就顯現出與常人不共的智慧,從其家父前聽授了諸多論典,全都通達無礙,辯才勝過任何一個人。後來,她聽說在捨衛城有位能仁遍知的釋迦牟尼佛,一聽到佛陀的聖號,她就不由自主地想前去朝拜。征得父母的同意,她便前往祗陀園,遙見世尊莊嚴的身相時,她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勝過了十二年的禅悅,急去世尊足下恭敬頂禮。世尊觀察她的根基意樂,宣講了與她相應的法,月亮女以智慧金剛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位。她又於世尊足下頂禮,祈求世尊傳授比丘尼戒。世尊把她交給眾生主母,眾生主母攝受了她,為她傳授了比丘尼戒和一些教言,她自己精進修持,滅盡了煩惱,獲證了羅漢果位。

  世尊當時吩咐眾比丘:“從現在開始,比丘與比丘尼誦經和作羯摩時要分開。”眾生主母於足下頂禮祈求:“世尊,比丘有別解脫經,而尼眾沒有,請世尊為尼眾另外傳授。”世尊說:“我可以為你們傳授,但我只說一次,你們能否全記住?”此時在一旁的月亮比丘尼毛遂自薦,到世尊前祈求道:“祈請世尊為吾等傳授,我能全記住。”世尊應許並為尼眾傳授了別解脫經。月亮比丘尼一字不漏地記住了,同時還記了三藏佛法。世尊授記⑴:月亮比丘尼為我教法下尼眾中的聽聞第一者。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月亮比丘尼生於富裕之家,自幼智慧超人,於世出世法無所不通,辯才無礙,後來令佛歡喜,未作令佛不歡喜之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並得授記為尼眾中聽聞第一?請世尊為吾等演說,願樂欲聞。”世尊告曰:“這是她前世的發願力。賢劫人壽兩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有一比丘尼,她的堪姆在迦葉佛的教法下是聽聞第一者。她臨終時發願:我在迦葉佛教法下一生出家,雖然沒有證得什麼境界,願我將來在釋迦佛出世時,令佛歡喜,不作令佛不歡喜之事,滅盡煩惱,獲證羅漢果位,象我的堪姆那樣成為尼眾中的聽聞第一。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比丘尼即今月亮比丘尼,以往昔願力成熟故,今在我的教法下令我歡喜,未作令我不歡喜之事,出家滅盡煩惱,獲證羅漢果位,並成為聽聞第一的比丘尼。”世尊如是宣說畢,眾比丘歡喜信受,作禮而退。

 

上一篇:《百業經》:(90)野獸禁行者 惡口罵僧百世獸報
下一篇:佛前供養一朵花的功德,你知道有多大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