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外來動物巴西紅耳龜放生3.4.3(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3.4 外來物種動物的放生”部分。

  3.4.3 常見外來入侵動物介紹

  (1)巴西紅耳龜:見圖37。


  圖37:巴西紅耳龜

  巴西龜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

  巴西紅耳龜,也叫巴西龜、紅耳龜、可愛龜、秀麗錦龜、紅耳彩龜,萆草龜、強生龜、麻將龜、七彩龜、紅耳滑板龜、密西西比紅耳龜、紅耳側線龜、可愛錦繡龜,是澤龜科彩龜的亞種之一,是一種半水棲龜類。

  巴西紅耳龜全長約15~25厘米,頭部寬大,吻鈍,頭頸處具有黃綠相鑲的縱條紋。眼後有一對紅色條紋,那是它的耳朵。紅耳龜名字由此而來。背甲扁平,為翠綠色或蘋果色,背部中央有條顯著的脊稜。盾片上具有黃、綠相間的環狀綠條紋。腹板淡黃色,具有左右對稱的不規則黑色圓形、橢圓形和棒形色斑,每只龜的圖案均不同。四肢淡綠色,有灰褐色縱條紋,指、趾間具蹼。

  主要辨識特征:頭頂後部兩側有2條紅色粗條紋,這正是其被稱為紅耳龜的原因。其它特征:一是烏龜不烏,色彩斑斓,頭部有紅色及縱向淡綠色條紋,背部呈深綠色帶規則幾何圖案,圓周裙邊似花蝴蝶翅膀,腹板處有黃、白、黑相間的甲文字式花紋,且每只龜不盡相同。二是運動活潑,比一般龜好動而且速度快。

  巴西紅耳龜原產美洲,具有很高的食用、藥用和觀賞價值,而且很適宜人工養殖。目前,巴西紅耳龜可能是世界上飼養最廣的一種爬行動物,但因大量掠奪同類生存資源被列為世界最危險入侵物種之一。

  巴西紅耳龜屬水棲性動物,淡水龜類,喜棲於清澈水塘,但也可在半鹹水中生活。成龜可生活在深水域,幼龜則喜棲息在淺水中,群居習性。喜陽光,曬背習性較其它龜類強。巴西紅耳龜的活動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最適溫度為20℃~32℃,11℃以下冬眠,6℃以下為深度冬眠,1攝氏度以下有僵死風險。一般11月至次年3月冬眠,4月份開始活動。當水溫在16℃左右時開始攝食。巴西紅耳龜性情活潑,比中國產的任何一種淡水龜都活躍、好動。它對水聲、振動反應靈敏,一旦受驚紛紛潛入水中。

  巴西龜同屬個體大、食性廣、適應性強、生長繁殖快、抗病害能力強,引進後在中國各地均有養殖。由於巴西紅耳龜繁殖力強,存活率高,覓食、搶奪食物能力強於任何中國本土龜種。如果把它放生後,因基本沒有天敵且數量眾多,大肆侵蝕生態資源,將嚴重威脅中國本土野生龜與類似物種的生存。

  巴西龜屬於半水棲龜,主要適合在南方淺水生活,放生注意事項請閱讀前文介紹,如可選擇孤立並周圍沒有其它水體的淺水溏投放等。

  其它放生注意事項可參考龜類放生部分。

  (待 續)

 

上一篇:邪淫極損陰德,影響學業功名
下一篇:大安法師:怕犯戒遲遲不敢受戒該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