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常不輕比丘得名由來8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六、精進品 83.常不輕比丘得名由來

  六、精進品

  83.常不輕比丘得名由來

  無量劫之前,畏宣妙音王如來於巨源世界出世傳法,他為眾生宣說聲聞及大乘法要,住世長達四個恆河沙數劫。當時佛法於贍部洲成千上萬微塵數劫中存在,形象佛法亦住世無數微塵數劫。佛法形象期隱沒後,此世界又出世二億皆名為畏宣妙音王之如來。第一位如來教法接近形象期末尾時,眾多增上慢比丘紛然應世。當時有一比丘名為常不輕菩薩,此菩薩之得名自有一番來歷。

  常不輕比丘每每看到四眾眷屬中任何一位時,總要現身其前、不厭其煩地說道:“我絕不會輕視你。大尊者,你不會受到我任何欺凌。為何如此?因你們皆行菩薩行,將來必獲圓滿佛果。”他不唯對四眾眷屬如是宣說,但凡碰到任何一位眾生都會將上述話語重復一遍。除去反復訴說“我絕不會欺辱你……”外,常不輕既不誦經,亦不為眾生講法,只是翻來覆去講述這幾句話。大多數人都不耐其煩,他們紛紛對他生起嗔恨之意與邪見,並痛罵、毆打他。這些人理直氣壯怒斥道:“我們從未問起過他,他為何自顧自喋喋不休地整日聒噪‘我絕不會輕視你……’,他這種作為即是對我們最大輕視。更何況我們從未希求聽他開示,他竟恬不知恥還要為我等授記得無上佛果!”

  眾人即如是經常罵他、揍他,但菩薩多年來從未生過嗔恨心及損害眾人之意。每當他又老生重彈時,有人便用棍棒、糞便痛擊他,他躲到遠處後依然平和說道:“我絕不會輕視你……”多年來他即將這些話在增上慢諸眷屬前廣泛宣說,人們便因此而稱他為“常不輕比丘”。

  常不輕菩薩臨死之前已聽聞過妙法白蓮法門,此法門有成千上萬偈頌,曾被畏宣妙音王如來宣說。當如來宣講妙法白蓮法門之音聲從虛空中自然傳出時,常不輕無漏聽聞。在精進聞法、守持後,他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立即得以清淨,壽命也因此而延長,他就在隨後之千百萬年中為眾生宣說此法門。增上慢比丘等四眾眷屬看到常不輕菩薩漸漸具有神變力、誓言力、辯才力、智慧力等功德後,都開始對他生出敬意,相繼來到他足下聽聞,有無數眾生都因之而在他面前發起無上菩提心。

  常不輕圓寂後,多生累劫轉生為兩億畏宣妙音王如來前聞法之人,每一世他都能令如來歡喜,且在兩億如來前依次聽受妙法白蓮法門。隨後以其前世善根力成熟,他又連續轉生為兩億鼓聲王如來前聞法之人,又一一令諸如來均生歡喜心,並於兩億如來前次第聽聞妙法白蓮法門。他不僅如是聽聞,更世世嚴持妙法白蓮,還為四眾眷屬廣為宣說。之後,兩億雲聲王如來出世,常不輕又轉生無數次,且皆令眾如來歡喜,並再度將妙法白蓮法門次第聞受、為眾人宣說。於每一佛陀前聞法後,常不輕均會六根清淨。

  常不輕菩薩即如是於無量無邊如來前承侍、供養,並聽聞受持妙法白蓮法門,以此善根終於成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假如他當初不守持妙法白蓮法門,他絕不會在如此迅速之時間內證悟成佛;正因他恆時守護此法門,成佛時間才大大縮短。而那些以惡心故意傷害、欺侮常不輕菩薩之眾生,在二億大劫中都未曾聽聞三寶名稱,一萬劫中於無間地獄感受痛苦。待其業障完全消除後,這些人終獲解脫,又是常不輕菩薩令其皆發無上菩提心。在此等善根日後成熟之眷屬中,有護賢等五百位菩薩,尚有五百比丘尼、五百優婆夷等四眾弟子,他們皆於無上菩提中獲不退轉果位。

  故而守持此法門有極大利益,即使佛陀涅槃也應守持不廢,並常常讀誦。依此妙法白蓮法門定能獲得圓滿菩提果位。

 

上一篇:《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僧箴怨鬼
下一篇:《百業經》:摧毀傲慢令得解脫9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