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是臨終關懷很重要的程序,能幫助臨終者度過最孤獨的過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懷的方式很多,重點是在心靈層面上。一個人,特別是在年紀大時,在家居士、大修行者都一樣,隨著整個“四大”的衰弱,心靈上會比較傾向小朋友。就像對待小朋友需要哄一樣,老年人也很需要別人哄。前提是關懷者必須有顆善良的心,常常用心地以語言的方式,讓他明白你對他的關心,而不只是物質上的給予。和父母常常有心靈上的溝通,講幾句好聽順耳的話語對我們不會有什麼大損失,或是用心選購一些貼心的小禮物也很能表達關懷之意。可是,很多人就是做不到。以老年人的狀況來說,物質上的溫飽不需要太多的花費,而心靈上的照顧非常重要。如果只是時常塞一些錢給父母,卻讓他們孤苦伶仃地生活,到最後面臨病痛時也都沒人照顧,這不是真正的關心。他對你的所作所為雖沒有明說,卻會對你懷有怨恨地離開這個世間。

  所以,臨終關懷應該延長到每一個人的一生中,因為自己現在對長輩的所作所為將會變成子孫們的榜樣。如果自己現在做得不好,未來孩子們也會學著自己的作為來對待自己,到時候就不能埋怨孩子不孝順,因為他看到你就是如此對待長輩——沒有一個好的表率讓他學習,怎麼能怪他們呢?

  親友活著的時候,就要對他們多多付出關懷,特別是當他們在病中即將進入此生最後的過程時,不要有刺激他們的心態或行為出現。很多人認為,在病人罹患不治之症時,早一點告訴他事實可能對病情會有幫助。很多醫生也有這種觀念。可是,從我與病人接觸的經驗發覺:很多人對自己能活下去抱有很強烈的希望,如果我們提早告訴他病痛將會帶走他生命的真相,雖然沒有什麼不好,但會打擊他強烈想活下去的願望。所以這需要很多的善巧。

  最重要的是,讓別人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懷與愛護,能讓他們從內在認同我們的慈悲,並不是侃侃而談的道理。當他們產生信仰之後,為了讓他們明白如何取捨,才是講道理的時候。

  特別是一個已接近死亡的人,真的很無助,因為他知道今生一切的財產他無法帶走,也知道這一切對他沒有意義,可是又放不下這種執著。

  當他對親戚朋友,包括在前面的你,都會有執著時,就一定要安撫他,告訴他家人的關心:一方面希望他能夠恢復健康,另一方面讓他放心家裡的一切。

  當眼睛看物比較模糊、耳朵開始有幻聽或者聽不清楚你的聲音的情形發生時,他就會相信他真的要往生了;那時候你就可以告訴他事實,要他放下家裡的一切,因為包括對家人、親戚朋友、現實世界的執著,現在對他而言都沒有任何意義,唯一有意義的是他精神上的信仰。如果信仰佛教,那就要他憶念佛陀。如果有其他助念者,希望能夠以他的善念跟助念者的加持力結合在一起。這時候,要不斷地開導他,可以讓他放下執著。

  很多時候,臨終者雖然知道自己要往生,可放不下家裡的一切財物,放不下孩子。我見過一個全身癱瘓的母親,躺在床上,還執著地掛念兒子還沒結婚。這種執著對他們並沒有意義,可就是放不下,我們要盡力讓他們放下。在其過程中,他在精神上會有強烈的失望、甚至絕望的失落感存在;他的眼睛已無法看到你真實的面目,前面站一排排的人也沒有用;耳朵的聽覺消失了,你用語言在旁邊安慰,他也無法聽得清楚……

  這時候,家人或親戚朋友在他的旁邊,要用手去觸摸他的身體,摸摸他的手,或者摸摸他的額頭,讓他感覺你就在他的旁邊,來幫助他度過這最孤獨的過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程序。我們不要以很煩躁的心態面對亡者。很多人看到親人要往生了,就號啕大哭,或是大喊大叫、抓住往生者等等。這都是要避免的舉動。

  為什麼?因為往生者對自己未來的一切有種不確定的恐懼感。

  不要說亡者要往生到另外一個境界,我們從生長的國家要到另一個國家,對那邊的語言、環境不熟悉時,上飛機之前心情就會忐忑不安,存有這種恐懼心態。如果在世間換個居住的地方都存在這樣的恐懼,那麼在面臨今生結束以及來生的開始時,恐懼會更強烈。

  處於那種恐懼時,如果你又引發他今生的執著,讓他回憶,他當然會更捨不得放下,免不了地苦上加苦了。

  很多時候,因為我們的孝順或對他的愛護,很難放棄他,但這時就要強忍住自己的悲痛,希望他往生的整個過程能夠很順利。唯一能幫助他的,是在精神上的給予。大喊大叫對他沒有任何意義,只會對他產生更多的傷害;因為雜念會形成執著,這對往生過程會有很不好的影響。很多人面臨即將往生的時候,放不下今生,用手抓住自己的身體,或想抓住別人。我們絕對不能這樣做。

  對於臨終者修往生法時,一段關於安撫意識的轉換有這樣的描述:“現在臨終中陰已降臨在我身上,我將放棄一切攀緣、欲望和執著,毫不散亂地進入教法的清晰覺察中,並把我的意識投射入本覺的虛空中;當我離開血肉和合的軀體時,我將知道它是短暫的幻影”。

  給予臨終者臨終時的關懷並注重他(她)心境的變化很重要,因為凡夫心是受習氣作用的,心的意識隨時都會受到習氣的任何影響而活躍起來。

  在死亡的時候,長久以來所熟悉的習性都會自然地表達出來,並引導再生的方向。

  死亡前的最後念頭和情緒,對於往生者的未來,都會產生極端有力的決定性影響。

  所以我們說,在我們現在的修行時斷惡修善是極其重要的,因為當我們面對臨終的那一刻,想要控制自己的心念和意識,那都是靠平時的修行功底所累積的。

 

上一篇:海濤法師:有時候欲望太多,喜歡吃喜歡買東西,怎麼辦?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偶爾信佛與蹭“WIFI”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