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130、懸崖止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余言,詳述因果六道輪回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岚撰

  演蓮法師譯白

  130、懸崖止步【譯文】

  光祿大夫陳楓崖說:康熙年間,楓泾有一位太學生,曾住在一處別墅裡讀書。偶到花園外散步,發現雜草叢中有一塊石碑。這石碑經年歷久,表面被腐蝕風化,片片剝落,已是殘破不堪。僅存的碑文有幾十個字,偶爾有一二句完整的句子,斷斷續續地可以讀出一點兒眉目來,似乎可以推斷出地下所埋葬的是一位年少夭折的女子。

  這位太學生本是個風流好事的人。他想石碑在此,墳墓肯定就在這附近。於是,他經常備辦些茶果供品排在石碑上祭祀,嘴裡還不斷地祝禱些仰慕思念的言詞。過了一年多,太學生又到園中散步,忽然看見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獨自漫步在菜圃間,手裡拿著一束野花。她見了太學生,向他嫣然一笑。太學生便走到她身旁,與她眉來眼去地百般挑逗。那女子若即若離,太學生正要把她引到籬笆後面的灌木叢間,那女子卻站住了,雙眼凝視虛空似地若有所思。忽然她舉起手來在自己臉上打了一巴掌,說:“一百多年了,已是心如枯井,難道只為一時的沖動,要毀在這浪蕩子之手嗎?”說罷,她自怨自艾地連連頓足,倏然不見了。太學生這才知道她原來就是埋葬在這墳墓中的女鬼。

  翰林院修撰蔡季實說:“古人常用‘蓋棺論定’這句話來為一個人生平的功過做結論。但從這件事看來,可知蓋棺之後仍很難下定論啊。這位女子本是個貞節的女鬼,幾乎因為一念之誤,險些兒就失卻了貞操。正如朱晦庵先生所作自警詩雲:‘世上無如人欲險,幾人到此誤平生。’確實如此啊。”

 

上一篇:《紀文達公筆記摘要》129、劫後余生
下一篇:天台宗第四十六代傳人釋仁清法師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