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生活在災難的邊緣,如何趨吉避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在災難的邊緣,如何趨吉避凶?古今中外,人人皆有趨吉避凶的觀念,但對如何趨吉避凶一無所知,如果此地有災難,另外找個地方去躲避,行不行?諺語所謂“在劫難逃”。若在劫數之中,逃到哪裡都沒有用。因此,一定要從心地上做個轉變。個人能轉,個人就趨吉避凶地,即使所在之處遭難,亦能幸免,共業當中有別業。

  我們如何恢復清淨平等心?一定要從根本下手,放下愛欲嗜好,遠離名聞利養,遠離財色名食睡。若愛欲嗜欲不能放下,無論躲避到什麼地方,都不能逃過劫難。

  佛經說,以智慧劍破煩惱賊,以智慧刀裂煩惱網,以智慧火燒煩惱薪。我們學佛這麼久了,何以何不得力?受經論的熏習少,煩惱習氣太重,意念太惡。縱然我們的口善行善,但意不善。意不善,心善口善都不真實。所以功夫不得力,劫難不能避免。因此,必須做一個真實轉變,而真實轉變的關鍵,就在“深入經藏”。——《太上感應篇講記》

  ◎今天這些災難是全球性的,不是局部的,雖然是全球性的,真正心地善良,行為善良,他居住這個地方不會有災難,這些災難會回避他,會繞過去,這些都是給我們講道理,什麼事情都有個理,把理搞清楚了,我們就知道如何來應付,不會做錯事情。

  ◎我們遇到急難、恐怖,我們念佛,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用清淨平等心,去念阿彌陀佛,問題自然化解。

  ◎【佛法裡沒有高下,只有覺迷】

  第一義就是一念,這一念空寂,這一念了不可得。境界,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無論什麼境界現前,最好是不動心,你自己心穩住。天堂地獄在哪裡,空空如也,自性本空。佛法裡頭沒有高下,只有覺迷,沒有高下。它是平等的,它是一體的,所以佛法常講“萬法一如”。理事都不可得叫空。才曉得這一念,一念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是當下。這一念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為什麼,它的時間太短,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個一念。

  ◎所以我們的心能夠修清淨心,不要妄動,這個社會上很多的天災人禍都沒有了。

  ◎沒有事最好不出門,在家裡面修清淨心,這個很重要,心地一定要清淨,聽經,讀經,念佛,斷惡修善,這是治本。

  ◎當他受苦受難的時侯,佛菩薩也在傍邊冥冥中照顧,這個苦難你還是能受得了。換句話說,為我們制造一些機緣替我們消業障,只有真正學佛的人,真正心思細密的人,觀察入微的人,覺察到了,這個時侯,歡歡喜喜,逆來順受,沒有一絲毫怨天尤人。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力量是平等的,心、佛、眾生,我們這個業,自作自受,你造的罪業,別人不能,不會代你受,你出的纰漏要你自己彌補、化解,佛菩薩不能替你化解,佛菩薩把化解的理論,方法告訴你,你要明了這個理論,依照這個方法,問題真能化解,這是正理。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業報各人承當。行有不得,反求諸已,這句話重要,怨天尤人,那是罪業上加罪,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會把問題摘得更嚴重,只有回來來問自己,問題真正得到解決。

  ◎我們深信不疑,這些菩薩,護法神,幫助我們消除了很多業障,但是今天我們弘法修學還是遭遇許多困擾,我們能想像得到的,自己業障習氣是多麼重,才會有此余報,明白這一點,自己就要認真努力改過自新,幫助菩薩、護法神,助他們的勝力,使他們有能力將我們的災難完全清除,他幫助我們,我們也要依教奉行來幫助他。

  ◎物質是意念累積的假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一般人有災難,學佛的人不會有災難,能夠遵守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你怎麼會能有災難?所以你的心要定下來,你不要有這種妄想,有這種妄想,你的心就不定,你就錯了,無論外面環境怎麼變,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契入境界的人,如如不動。

  ◎自已覺悟了,覺悟之後,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了,為什麼,災難是假的,不是真的。無論什麼災難來,你就抱住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平安度過,什麼災難你都沾不上。一心念佛那個力量,能夠抵得全部的“大藏經”,全部忏悔。

  ◎殊不知,我自己這個身心,這個心是妄心,就是自私自利的心,想控制想占有的心,也是假的,也是緣生幻有,都不是真的,由於不善的業,才把一真法界變成了六道輪回,變成許許多多的災難,道理就在此地,這些道理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能化解災難,怎麼化解,不執著,放棄執著、占有的念頭,災難就沒有了,執著就有,放下就沒有了。所以消災免難不是一樁難事情,禍福是一個念頭,一個錯誤的念頭,這個理很深,事情很復雜,緣生什麼緣?無量因緣,一時具足,所以境界也是一時頓現,你怎麼看?性上看真的,相上看假的,俗就是假的,無論是真的,是假的,都不可得,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生活在這個世界,業障太重。

  ◎印光大師說,“世間一切無非勸我等速求往生,無非佛在說法”。假如遇到災難,一念怨恨之心,災難不能免,而且墮落三塗,所以,遇到這些惡劣的果報現前,要安然受之,不怨天,不尤人,這個災難過去之後就沒有了,所謂雨過天晴,災禍過去,福報就現前。

  ◎對這個現相,他想控制,他想占有,他想來轉變,這都錯了,諸佛菩薩怎麼離相?現相現前,根本不管他,隨他去,在現相上,確確實實不用心,不用執著的心,不用分別的心,也不用改變他的心,為什麼?因為相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何必自找麻煩,道理在此地,你就不會被外面境界轉了,不被外面境界轉,境界就跟著你的意念轉。

  ◎你用貪嗔癡慢來做事,所感得的都是妖魔鬼怪,這個東西來了,他成就你的欲望,把你的欲望往上提升,然後看你的果報,他是來捉弄人的。

  ◎真正能把戒律做好,“怨家之人不能近”,為什麼?不得其便,你在很隨便的時侯,怨家能害你,你戒待得好,威儀好,讓怨家看到你都對你生恭敬心,他不忍心害你,甚至你能感動他,讓他來跟你學習,這個對的。

  ◎我們不明白這個道理,碰到事情,佛沒有了,去想這個事情怎麼辦?怎麼處理,佛沒有了,你得不到佛的加持,還是靠你那點小聰明,小智慧去辦事,往往事情辦錯了,自己也不曉得。

  ◎常在患難中,唯有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可以依靠,當常持聖號,冥冥中,自有不可思議轉移。

  ◎所以我們的心,能夠修清淨心,不要妄動,這個社會上,很多的天災、人禍都沒有了。

  ◎不分別,不執著,不必去想前想後,一心專注在佛號。

  ◎他保護你,所以“一切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這一些惡事,是你過去、今生,造作惡業的招感,你本來會有的,因為你能夠依教奉行,供養地藏菩薩,堅牢地神保護你,雖然你命裡要遭這些劫難,也都能夠避免。——老法師《地藏經講記/第四十一集》

  ◎念佛是善中之善,一切功德的核心,這個能量太大,什麼樣的災難都能化解,你要用真誠心去念,不能有一絲毫懷疑,真誠恭敬心去念,清淨慈悲心去念,確實能產生不可思議的能量,這個能量幫助你解決問題,化解災難。

  ◎實實在在應當要念佛,念佛能化解一世災難,是真的。

  ◎端正心念最好的方法,就是心裡有阿彌陀佛,端中之端,第一殊勝。念佛的功德,無比殊勝。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念念都回歸阿彌陀佛,這個端正是第一端正,不但災難可以化解,而且會把地球帶向更好的走向。

  ◎幫助他最重要的,幫助他覺悟,幫助他明了事實真相,讓他在大災難裡頭不驚不怖,心是定的,只要心是定的,一點都不散亂,在災難的時侯,就會有佛菩薩來幫助他,有善神來幫助他,你心一亂,佛菩薩加持不上,他就不來了,就隨你去,你是定的,心是定的,是清淨的,這中國人所說的,“得道者多助”。誰助你,諸佛菩薩幫助你,天地鬼神幫助你。

  ◎災難是不善的念頭累積的。災難跟沒有災難,都不是真的,從心想生。

  ◎經言,十方諸佛,一切功德,盡藏於一句名號之中。是故念得一句佛名,功德無量,何況多念。眾生至誠念佛,必然與彌陀慈悲願力感應道交,必有消業息災之神效。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在於念佛。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

  ◎你看,我們四面八方得來的信息做的災難報告,怎麼化解?全是念佛。

  ◎你家時供養這部經,常常讀誦這部經,依教奉行,你就得圓圓滿滿諸佛護念,災消福來。

  ◎佛贊歎,哪有不護持,哪有不保佑的道理,得諸佛如來護持,你就得一切菩薩的護持,一切善神,龍天善神的護持,你不會遭難,所以你得有信心。

  ◎我們在這個狀態之下,不驚不怖,每天還在這裡認真學習,沒有把災難看成一樁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心是定的,心情是快樂的,是安穩的,這許多人看到,他就佩服,他就向你請教,為什麼你不害怕,我們可以細細給他分析,就可以教導他,用不著害怕,我們念頭能夠轉變境界,教他棄惡揚善,過去做的錯的事情認真忏悔,後不再造,改邪歸正,端正心念,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這端正心念裡頭第一殊勝的,我念念不是別的,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念是阿彌陀佛,就是念念都是四十八願,念念都是彌陀圓滿功德,這多殊勝,這個多自在!

  ◎自己覺悟了,覺悟之後,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了,為什麼?災難是假的,不是真的。無論什麼災難,你就抱定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平安度過,什麼災難你都沾不上。一心念佛的力量,能夠抵得全部“大藏經”,全部“忏悔法”。

  ◎阿彌陀佛是正念,阿彌陀佛是無比殊勝的念力,所以,一句佛號念到底,什麼問題都解決。

  ◎如果我們的願心懇切,未生淨土前,就得到阿彌陀佛,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使我們消災滅罪,增長福慧,增長能力。既然得諸佛如來加持,龍天善神擁護,自己就要更慶幸,更認真努力,不能辜負諸佛菩薩的護念。要做得更好,更如法,更圓滿,我們自己向這些地方學習,那就沒錯了。

  ◎滿天神佛同慈護,一路殷勤送子歸。

  ◎我們不明白這個道理,碰到事情,佛沒有了,去想事情怎麼辦,怎麼處理,佛沒有了,你得不到佛的加持,還是靠你那點小聰明,小智慧去辦事,往往事情辦錯了,自己也不曉得。

  ◎實實在在應當要念佛,念佛能化解一切災難,是真的。

  ◎災難跟沒有災難,都不是真的,從心想生。

  ◎我們的心定下來,定下來生智慧,知道如何應對我們眼前的這些災難,有信心,有決心,我們能平安度過。

  ◎真念佛人,必定能在大災難中,得到三寶的加持護佑。

  ◎愈是有大災難,心愈要定,愈要能沉得住氣,不為外面境界所擾亂,只要心定下來就沒事,也能把這個災難止住,到此為止。

  災難來了,不要去應付,想什麼辦法應付,那就錯了。老實念佛,求三寶加持,時過境就遷,就變化。只是念佛,事情讓佛菩薩來解決,讓佛菩薩處理。

  ◎眾禍皆轉

  ◎你看到地獄現前,也是一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去理它,還是守著一句阿彌陀佛,馬上境界就沒有了,什麼叫正念,不被外面境界影響就叫正念。

  ◎如果我們想治病,想消災,統統念阿彌陀佛,經上講得很清楚,清界藏身阿彌陀佛。

  ◎亂世裡面過太平日子,只有念佛人能做到。

  ◎我們現在病很苦,為什麼不來照顧我們,我們造的業太重了,這些苦難是什麼,消業障,真到危急,他確實就來幫你一把,你還能承受就讓你受。

  ◎受一點苦難是福,好事,不是壞事。

  ◎災難來了,不要去應付,想什麼辦法去應付,那就錯了。老實念佛,求三寶加持,時過境就遷,就變化。只是念佛,事情讓佛菩薩來解決,讓佛菩薩處理。

  ◎自作自受,自己忏悔就能治病,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大小乘經典裡頭佛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把散亂的心,集中在一點,特別是我們集中在阿彌陀佛,這個能量多大?什麼都能治。你有信心,沒有信心,自己得受苦受罪,自己有堅定的信心。

  ◎眾禍皆轉。

  ◎我們依教奉行,什麼樣的困境都能統統化解。

 

上一篇:一只黑牛被殺前下跪求饒
下一篇:淨空法師: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