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用佛法的禅定解脫自己心中的負能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怎麼樣用佛法的禅定解脫自己心中的負能量。什麼叫負能量?負能量就是當你聽到別人不好了,當你知道自己內心有痛苦了,當你感覺到這個壓力特別大、煩惱特別多的時候,你不想講話,你只想發脾氣,心中只有恨、有煩惱,不願意理睬別人,飯吃不香,覺睡不好的時候,你們就是擁有負能量。所以,有負能量的人,用禅定的方法可以解脫。

  首先,對社會上的干擾、煩惱和辱罵,要學會用內心來回答,如果自己的內心將所有的問題都已經回答了,那麼這個問題可以暫時告一段落。比方說,先生在罵你的時候,你聽到他的罵,你非常生氣,但是你的心中就在自我解脫,你在想:“先生今天可能在單位裡被老板罵了,先生非常的辛苦,他在單位裡壓力非常大,回家發點脾氣,隨他去吧。”你就用這種心態來解釋給自己聽,很快地你就不會對先生發脾氣了,這就是我們說的用內心的問答來回答自己,將人間煩惱隨著你內心的回答而向外拋。有的媽媽經常生孩子的氣,但是一想:“這個孩子是來討債的,我忍耐一點吧。”你就把這個煩惱拋開了,然後你把這個回答的意念牢牢地藏在你的心底,只要孩子一不開心,你就想這個討債鬼又來了,只要先生罵你,你就想到,他又被老板罵了,這就叫化解法。

  第二,當你心中不開心、有煩惱的時候,你要讓自己的心想著明天要做的事情,不要去想不開心的事情,多去想一想開心的事情,而且回想過去任何一件開心的事情,這個時候你的心就充滿了正能量。如果外界還在鬧,外心還有煩惱,這個時候,你再問內心會怎麼回答。首先,你就重復第一條的做法,如此循環反復,比如別人在外面罵你,你心裡要想可能自己講話不當心得罪過他,就讓他罵幾句吧,這樣你的心就會常存正念,至少你不會生氣難過,這就叫心念正念常存。

  最後一條對付負能量的辦法就是要用感恩的心,當你自己很委屈的時候,或者非常憤怒的時候,你的心中要有感恩對方的心。當你先生在罵你,或者你太太在罵你的時候,你要想一想,對方在家裡忙了一天了,帶了一天的孩子,而且對方很不容易,家境又不是太好,太太一直勤儉持家、打理家務,你要感恩她,不要再去罵她,這個時候你的恨心,或者她講一句讓你生氣的話,你就把這個念頭歸於零了,你就不會再對她有什麼不好的念頭,不會再去恨她了。所以,感恩是化解煩惱最好的方法之一。

  學佛人要學會遠離人間的情緒和煩惱的框架,不要讓自己進入這個煩惱的框架當中。

 

上一篇:宏圓法師:五種報恩能為自己種下菩提因緣
下一篇:意淫多了大腦就不夠用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