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若能稱誦大悲咒,淫欲火滅邪心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經文】:惡生濁亂法滅時,淫欲火盛心迷倒,棄背妻婿外貪染,晝夜邪思無暫停,若能稱誦大悲咒,淫欲火滅邪心除,我若稱揚咒功力,一切稱揚無盡期。

  底下一句,“惡生濁亂法滅時,淫欲火盛心迷倒,棄背妻婿外貪染,晝夜邪思無暫停,若能稱誦大悲咒,淫欲火滅邪心除,我若稱揚咒功力,一切稱揚無盡期”。觀世音菩薩說:假如我稱誦大悲咒的功德,法力、功德威力,無論稱揚多長時間,無論用什麼樣的善巧和方便,都不會說完的。大悲咒的功德,大悲咒的威力,是不可思議的。上面這一段呢是“惡生濁亂法滅時”,正是針對我們這個時代,為什麼這麼說?頭十幾年,如果一個男的和女的談個對象啊,沒有媒人你想想啊,沒有媒人你會遭到全村人的謾罵,沒有媒人自談對象,你什麼臉面?那是一種道德標准!可是現在呢?對不對?不講了!所以說“淫欲火盛心迷倒”,作為一個人,一個正常的人來講,這是個“迷倒”,作為一個修行的人來講,更是一種“顛倒”,“淫欲火盛”是末世眾生一個非常大的特點。我們是欲界的眾生,欲界的眾生有欲界的特點,誰能知道欲界最重的特點是什麼?知道嗎?

  欲界最重的特點是:一、男女的欲望重。二、飲食的欲望重。三、睡眠的欲望重

  欲界眾生嘛體現這個“欲”字,欲望重,哪一種欲望重呢?第一,男女的貪欲,這種欲望重;第二,飲食的欲望重,一個人不吃飯不好辦;再一個睡眠的欲望重。所以這三條呢很少有人能過關。在這裡打一個比方,我出發在火車上碰到一個小伙子,問我,他說:“師父你真不娶媳婦嗎?”“那當然!”我說,“釋迦佛說真不能娶媳婦,那就真不娶媳婦了”,反正在火車上天南海北的他也不顧忌什麼,請問:“有那種欲望嗎?”我就如實回答,“才開始有,後來慢慢就沒有了”。這是個功夫的提高,我還給他講到臨出家之前的一種境界,通過了那種境界可以說降伏了很大很大的障礙,這個境界在這裡不跟大家講,怎麼說呢?那是一種加持,佛菩薩的一種加持。他不理解,他說“不可能”。我就告訴他一個例子,我就說:“你抽煙嗎?”“我抽啊”!“一天幾盒?”“兩包!”“好了!你朋友當中有沒有不抽煙的?”我這樣問他,“也有,我朋友當中也有很多不抽煙的勸我戒煙”。我說:“對了,你這個不抽煙的朋友還活著嗎?”“你這話怪不怪啊?人家活得比我健康。”我說:“好了。有的東西不做不行,有的東西不做還行。不抽煙這一輩子可以活著,是吧?不淫欲照常能活著,為了了脫,活著就可以了!”我這樣一講,他說:“師父!除非我不出家,我要出家一定去找你。”他才開始的話是一種挑釁性的語言。你若是不能給他正確的回答,第一他會認為出家人啥道理也不懂,第二呢他可能不會正確理解佛法。

  還有一次,也是講到這些戒律,我們坐在一輛中巴車上,那裡面人很多,我坐在中間,前面一個老漢。那個老漢看來是個游人,不是信佛的,我們幾個佛弟子就一起探討,講到不淫欲,不吃肉啊,不喝酒等等。我跟那些居士們解釋,大家聽了很歡喜,很高興。因為這是佛法佛戒,佛的戒律不是一種纏縛,而是成就的保障啊。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佛家戒律,講到高興處,前面那個老漢就回過頭來了。說:“小和尚讓你這麼一說,也不干這也不干那的咱還是人嗎?”。他沒有理解透啊,不干的是不應該干的那一方面。不是不呼吸了,不是不吃飯了,對不對?我說:“大菩薩你說對了,我們不想做人了”。他傻眼了,“不想做人了?我們是想成佛了,你知道佛怎麼寫麼?一個‘人’一個‘弗’啊,‘弗人’不是人啊,就是佛啊!”。出發啊,經常遇到稀奇古怪的因緣,所以你就得善巧的給他們講,這老漢一聽,“對啊!佛字就是一個‘人’字一個‘弗’啊,弗人就是佛啊”。佛是偉大的。是一個圓滿人格的人,也可以說不是個常人。對不對?

  在這裡講到末法眾生,很大的一種貪欲也是很重的一個方面就是淫欲。你看現在很多地方有紅燈區,這個咱不展開講。那麼一個真正修行的人,如何降伏這一方面?自己這個弱點呢?我勸大家多誦大悲咒額經上說的“若能稱誦大悲咒,淫欲火滅邪心除”。“淫欲火滅邪心除”,你能夠樹立正確的知見,能夠降伏自我這個串習,你就具有一個修行人的資格了。打好了修行的基礎了。誦大悲咒有很多很多的功德和利益。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

 

上一篇:仁清法師:佛都成佛了為什麼還會有馬麥之報
下一篇:長相年輕​,是因為善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