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何謂活在當​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活在當下”現在成為一句口頭禅了,大家都在說我要活在當下。但是其實他不懂得活在當下的方法是什麼、什麼是真正的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的方法就是要以“三心”來進行觀照,精進心、正念心、正知心,這“三心”來觀照身心。那麼身心的實相顯現,不與貪欲心相應,這的明覺狀態是活在當下。

  何謂“活在當下”

  看似深奧的道理實際上很簡單: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沒有過去拖著你的腳步,亦沒有未來拉扯你的目光,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這一刻,集中在“現在”的人和物上面,生命因此生長出一種強烈的張力。就如聖嚴法師所言:“未來的是妄想,過去的是雜念,保護此時此刻的愛心,才是修行者的任務。”

  世俗之中有多少人都無法專注於當下,無數個問號糾纏著他們:我在過去存在,還是不存在?過去我曾是誰?我曾怎麼樣?後來我又曾如何?

  我於未來將存在,還是將不存在?未來我會是誰?我會怎麼樣?然後我又會成為什麼,變得怎麼樣?背負著過去,憂慮著未來,卻對眼前的一切視若無睹,便永遠到不了心靈的淨土。

  很多人修禅、修內觀的時候,他會刻意,比方說他要保持覺知,所以行禅的時候他刻意走得很慢;或者說他要觀察身心現象,他刻意把動作做得很慢,要拿個杯子慢吞吞地搞五分鐘才拿起一個杯子來。這是活在當下嗎?不是。

  如果你為了更容易去觀照而走得很慢,這不是活在當下。如果你為了要見到身心的生滅現象,而慢慢地去移動手臂、去觀察,這些都不是活在當下。

  觀照當下是沒有造作的,你的精進心、正念、正知心都一直在觀照身心。佛法是生命覺醒教育,它一定是落實在生活之中的,一定是落實在我們平時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之中的。所以能夠從早到晚不放逸地一直保持覺知,就能夠培育出正念和正知。

  人生無常,很多事情難以預料。 過去的是雜念,應該在時光的河流中淘盡。未來的是妄想,應該用淡然的心等待。謹守自己的本分,認真活在當下。

  每一分鐘的我們都發生著微妙的變化,所以我們並不能活在已經成為過去的昨天,也無法透支宏大的未知的明日。宇宙每一瞬都在改變,我們只有一瞬,只活在當下。生活從來不在別處,只在眼前明明白白的每一分、每一秒。

  過去的只是雜念,就讓它在時間的沙河中淘盡;未來的只是妄想,請用淡然的心去等待;我們能夠抓住的,只有此時此刻的心境;保護這份恬適,就是謹守自己當下的本分。

  人只活在當下,沒有你之前,地球已然存在,有了你之後,地球依然存在。茫茫塵世間,人不過就是一粒浮塵,來自偶然,也不知去向何處。今世做人,就做好人的本分,不必去追問前生,亦不必去幻想來世。今生為何而生、為何而亡,亦不必追想。

  從佛教的立場來看,修行不僅僅是打坐、念佛、誦經,一切善法都是修行不可缺少的部分。人的內心要和諧,必須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起;家庭要和諧,必須從慈悲孝敬、友愛尊重做起;社會要和諧,必須從慈悲、包容、感恩做起。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能願比​丘的願力
下一篇:無明苦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