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所有的不開心是很損福報的,真心念佛會很開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慧律法師

  人,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煩惱?

  我們認為金錢可以代表地位,但金錢帶給我們的煩惱也很多。我們認為賭博可以帶來快樂,但為了賭博自殺或家庭破碎的事,卻時有所聞。談戀愛卿卿我我,好不浪漫,但是每天打開報紙,情殺的案件一大堆。

  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你想要追求快樂,一定要從內心下手。

  把欲望和要求別人的標准降低,不要用自己的標准去衡量別人,不能用自己內心的磅秤去秤別人,而是要拿來秤自己,秤看看自己有幾兩重;如果拿去秤別人,我們就會為了別人而煩惱。

  快樂,來自內心,莫向外求。

  如果想追求內心真正的寧靜,一定要把欲望降到最低點。

  我曾經和幾位同門的師兄,到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結茅廬修行。

  曾有信徒問我說:‘師父啊!你這個樣子修行真可憐,住這麼小的地方,又不能到外面去閒逛。’

  我就告訴他:‘這個世界並不大,虛空比較大。

  但虛空再大,也比不上我們的心量來得大。

  雖然我住的地方這麼小,但只要你的心量大,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的家。’

  常有出家的師父說:‘出家無家處處家,出家無親處處親。’

  我們要修持佛法,這顆心如果不能與虛空相應(虛空即無相),就不容易進入佛道,只有與虛空相應,當逆境出現的時候,我們才能以清涼、平淡的心去承受和擔當。


  當前命相、風水、地理之學大行其道,相信的人為數不少;遇到事情總要花錢去求卜問卦一番。

  那麼,算命為什麼會准確呢?

  主要是因為人們大都隨‘業力’而轉,並無法主宰自己。

  一般人一出生,總是很難擺脫固定的生活模式,甚至過著不想過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命運”。

  命運在康熙字典的解釋是:命也,不可改;運也,可以轉。

  以佛法而言,沒有修行的人,很容易隨既有的業力運轉而走完一生,這就是被命’所‘運’‘;

  但是,以大修行者來說剛好顛倒,他能夠主宰及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這就叫做‘運命’。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

  莫不是為了了解真理,掌握自己的生命。

  例如:一個前世殺人放火的人,造的惡業不計其數,今生卻很幸運地轉世為人,並有機會聽聞佛法;但是他念佛、拜佛以後,反而常發生意外。然後,又是兒女不孝,又是家庭不和……等等。他內心因此非常痛苦,卻又找不到答案,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佛法。

  像這樣,就是因為不了解三世因果的關系。

  如果知道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太重,如今業因成熟,並非短時間的念佛或者拜佛,就能夠轉化自己與家人的業障,必須要更加的勇猛精進修行,並持之以恆,才能從生命的束縛之中解脫出來。

  因果是通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算命能夠准確,是過去所造的業有跡可尋,今世才受到牽引。

  但對修行人來說,命是算不太准的。

  以前我未出家前,算命的說我將來是個大企業家,太太很漂亮也很有能力,夫妻還會吵架,現在,我出家了,證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人是可以轉變命運的,大部分的人總是庸庸碌碌,甘願隨世浮沉,無法改變他的人生,到頭來,兩腿一伸又再一次隨業而轉,繼續輪回之旅。

  這是多麼悲哀的‘命運’啊

  ‘ 修行’一定要認清輪回的本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從原因下手,才是斧底抽薪的解決之法,並不是取決於你相信命運與否。

  那麼要被‘命’所‘運’或隨因緣而‘運’你的‘命’,就端看你自己的抉擇了。


  經常有信徒告訴我,他們在念佛的時候,會產生兩種現象:

  第一、一直念佛到後來,會感到昏沉、想睡覺,提不起佛號;

  第二、一念佛號,反而妄想紛飛,煩惱不斷。

  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掌握念佛的要領,純粹是用意識心在念佛。

  修學念佛法門,除了在事相上用功外,還要用般若的智慧,了解自性就是我,佛就是我們的本性。

  然後用回光返照的功夫,不著一切境界,用不執著心,當佛號現前時,統統是全體心性的展現,大用時時現前。

  但如果用的是意識心,設定一個佛號,然後執持佛號,在事相上念佛,就初學者而言,這是對的,但工夫要純熟,就很困難。

  煩惱一起來,就無法念下去,所以這不是真正的工夫。

  用意識心念佛,強迫自己去接受佛號的觀念,會造成意識的對立。

  若是用心性念佛,念而無念,佛號自然流露。

  有這些現象,這表示悟得還不夠,念佛的工夫還不到家,用的不是真心。

  不用真心念佛,刻意地去尋求佛號,好像佛號在外面,追逐佛號,而並非由本性散發出來的自性念佛,精神緊繃就會覺得很疲倦。

  要突破這種狀況,必須體悟到事相的本身就是無常,無常當下就是空,然後,煩惱就減少。

  建立空的思想以後,就沒有得失、取捨的觀念。

  自然對於世間的名利、男女、幻化的一切大地萬物,都可以放得下。

  放久了,佛號現前,一用起功來,就是本性念佛的工夫,這個是需要時間的。

  我自己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念佛,從早到晚佛號不斷,心裡面就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求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就在我的心,我的心就是極樂世界。何以故?

  因為念念都能觀照無常,知道這個世界是幻化的東西,知道一切法苦、空、無常。

  因此,我時時都能放下,對這個世間沒有一點貪戀。求生淨土的信念,就一直從心裡面生起,自然而然信念真切,自然就有力量。

  因為對我而言,佛法和我的生命已結合為一體,也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會只是憑著盲目和沖動,也不會在生活中失去觀照,而陷入無力感當中。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經常念佛、學佛,命運截然不同!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視頻: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只要念佛,它就會游過來、任你摸~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發!

 

上一篇:按照這四個法寶去做,你的生命就一定順利!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人要活得簡單一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