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恭逢印光大師靈骨入塔紀念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恭逢 印光大師靈骨入塔紀念文 (一九四七年中秋)

  梵語塔婆,此雲高顯。顧名思義,必其人道德功業,普利人天,堪為眾生作大福田者,靈骨藏於中,令人瞻禮景仰,悉獲善利,方能名實相符,有益世間,與其功德言教,流芳千古,永垂不朽矣。吾親教師印公老人,承佛慈力,乘本願輪,示生世間,作如來使。一生功德事業,四眾周知,自無須久親教訓之侍者,作佛頭著糞之贅頌。且侍者本不能文,復有入關不再作文之規定,茲更有何言。奈今老人塔院將就落成,擇吉安奉靈骨,本刊徵文紀念,諸公參加敦促。了公法師,最切望森屏除雜緣,專一念佛,嘗以楮墨傳示曰,汝一切文可不作,唯此文不能不作。森亦自念苦惱無狀,學行兩缺,何由而有今日,一一無非老人之慈悲光明所成就。今恭逢盛典,人皆讚歎不置,森若獨無一言,於理實有未安。且欲言而若無所言,只有將昔日老人嚴誡諸弟子之兩要事,適與即今相反者,敬為一述。

  老人掩關報國,森隨侍關旁,常開示諸弟子曰,我死後,不許任何人為之造塔,建塔院、立公堂、設影堂、作傳、作文、作贊等等。每說及此,聲色俱厲,鄭重叮咛,望人謹遵。今諸弟子,不惜深違慈訓,在此生活高昂,實為有史以來所未有之際,不避任何周折,必請老人在常寂光中,收回當日成命。竟使莊嚴寶塔,從地湧出,堅固靈骨,於中安藏,冀與老人一生言教,高顯世間,永作眾生福田。老人決非所欲,弟子必令成就。諸弟子之孝行,以違背慈訓而建立。老人之德業,以深自韬晦而高標,此為世所稀有,非可以常情准之者。至作文讚頌之誡,不特昔聞於關旁,即森避難滬渎,老人深隱靈巖,仍迭以函示曰,我將死,望你轉請諸方缁白,千萬不可以大糞向我頭上堆。其於一切虛榮,避之若浼,有如是者。今諸弟子,經營建塔,深違慈訓於前。徵文紀念,再違慈訓於後。究竟何為如此。實由老人道行高潔,慈悲廣大功業崇隆,感人之深,令諸弟子,自有不能不如是者。森寫至此,亦覺恍然有悟曰,以此建塔,高顯先人功業,此真崇高,堪與古昔尊者,同見同行,同樹法幢。如斯紀念,利益世道人心,方名善利,其對晚近流俗,若儆若誡,若下針砭。今切望諸方同衣,耆宿後賢,勿孜孜以虛榮是務。唯以老人言行,是則是效,冀有少分相應,將來身辭塵世,自不患乎無人為之建塔,與作文紀念矣。如欲高攀老人把臂共行,只期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上品,速證無生,建塔紀念,皆非所欲。自感老人在常寂光中,額手稱慶,歎曰,善哉,是真蓮友。森受老人深恩,粉骨碎身,難酬萬一,縷瑣蕪詞,何足雲報。但今以此蕪文附諸刊末,敬請閱者,不以蕪穢刺目見棄,稍慰老人之慈懷也矣。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桂月中秋日

  親教侍者德森寫於決不作文之關中

  摘自民國三十六年十月十日《弘化月刊》第七十六、七十七期(合刊),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一三七卷第二頁。本期月刊為印祖塔院落成紀念專號,刊登多篇紀念印祖文,塬刊此文標題簡稱為『文三』。

 

上一篇:德森法師:關於威遠中峰寺印書弘化社啟事的按語
下一篇:仁清法師: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