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外來動物清道夫魚放生3.4.3(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3.4 外來物種動物的放生”和“水生動物放生”部分。

  3.4.3 常見外來入侵動物介紹

  (5)清道夫魚:見圖41。

  

  圖41:清道夫魚

  清道夫魚被國家環保總局列入第三批入侵外來物種名單。

  清道夫學名下口鲇,原產於巴西、委內瑞拉,屬於鲇魚科,又叫豹紋脂身鲇、吸盤魚、垃圾魚。全身灰黑色、有黑白相間的花紋分為黃地圖和黑地圖兩類。其魚體呈半圓筒形,側寬,尾鳍呈淺叉形。口下位。背鳍寬大,腹部扁平,左右腹鳍相連形成圓扇形吸盤。從腹面看,很像一個小琵琶,故又稱為琵琶魚。魚體呈暗褐色,體上布滿黑色斑點。體長可達250毫米。

  清道夫魚是雜食魚類,它吸食藻類、底棲動物、其它魚類糞便和水中的垃圾,是名副其實的清道夫。但是清道夫也能大量吞食魚卵和魚苗,在本地沒有天敵,繁殖迅速,會給本地魚類帶來滅頂之災,故被認為是危險的“水中屠夫”。

  清道夫魚是熱帶魚,適宜水溫22~28℃,最低不能低於18℃。另據有經驗者介紹,由於清道夫魚適應能力強,實際生存溫度有低於這個溫度的。也有資料表明其在16℃以下時,會出現不適,13℃以下可能導致死亡。除此之外,清道夫魚的生存能力極強,幾乎只要有水就能生存。

  由於清道夫魚會嚴重威脅其它魚類的生存,放生時要嚴格選擇合適孤立的接納水體,並嚴格限制放生數量。放生注意事項請閱讀前文介紹和“水生動物放生”部分,主要推薦的方式是放入人工環境飼養。

  (待 續)

 

上一篇:海濤法師:忏悔以前的錯,不能一直沉浸在痛苦中
下一篇:海濤法師:請大家發起無上悲心 每日課誦 回向澳洲森林大火早日平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