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開示:一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念十聲佛號就能往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四)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六十四段文。第六十四段文是王日休居士,在《龍舒增廣淨土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前面我們探討了一半,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這一節課,從上節課沒講完的部份接著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五頁,第六十四段文,照例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雲:下品下生者,乃臨終時,地獄形相已現,能至心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則變地獄形相為蓮華,亦生淨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是所謂十念者,乃生前自念十聲阿彌陀佛,非謂身後請人念也。生前自念者,臨命終時,佛與菩薩自來迎接,故必生淨土。身後請人念者,未可知也。經雲:身後人為作功果 七分得一,生前自作者,得千百倍報,人何苦不於生前每日十聲念佛,必待死而請人念乎?

  又雲:譬如鐵石雖重,賴舟船力,可以渡江,一針雖輕,不賴舟船,江不可渡。蓋謂人有重罪,仗佛力者,可生淨土。罪惡雖輕,不仗佛力,亦不得生。又如平生為惡,一日招安,遂為良民。仗佛力而消罪惡者,亦復如是。又如虮蟲萬死萬生,不能一裡,若附人身,千裡可至。仗佛力而生淨土者,亦復如是,切勿疑也。有罪惡念佛而不可以往生,但起見佛得道,還度一切冤親之心,則無不生也。】

  這一段文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生前自念十聲阿彌陀佛,不是身後請人家念,指的就是下品下生的罪業行人,在臨終念這十聲阿彌陀佛,是生前自念。因為還在臨終還沒斷氣,斷氣了就不叫當生,當然也不叫生前。所以在這邊王日休居士,要告訴我們的道理就是,佛號要自己在平時,生前就好好的稱念,不要寄望於死了之後請人家念。因為死了之後不一定有法緣,能夠請到人家來念佛。因為有很多亡者的家親眷屬,沒有學佛,甚至有因緣助念家屬不配合。

  師父所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一千個人,有一個實例是我到了喪家,真的沒有念佛,跟著蓮友又回到講堂。那是因為申請助念的是亡者的女兒,他的女兒隔天早上去上班,師父接到電話,我們安排隔天早上到喪家去。按照地址到了喪家才知道,申請助念的女兒有學佛,但是去上班,亡者的兒子信一貫道,他不願意念佛,而且態度非常的惡劣。我就跟他講:我們都已經來到你們家裡了,如果你們信仰一貫道,不願意念佛,我們不勉強,不過你至少要配合我們,跟你的父親上一柱香,我們為你父親念佛開示,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亡者的兒子也不肯,你看有這樣的兒子,跟他父親上一柱香也不願意,而且態度很惡劣。你們要念就念,不念就回去,大家都受不了,看到亡者的兒子這麼不禮貌,很多蓮友都覺得,我們真的白來一趟。因為亡者的兒子不願意配合,不理我們,人就走掉了。喪家都沒有人,我們念給鬼聽,當然是念給亡者聽。可是沒有喪家的孝眷,沒有家屬,只好全部又回去,實在是很可惜。

  所以每一個人的福報因緣不同,有的亡者很有福報,就是我們去助念的時候,本來到張三喪家去助念,結果隔壁李四也在辦喪事,隔壁李四在辦喪事,隔壁的亡者女兒,聽到我跟亡者的開示,她覺得不錯,她寫了一張字條請蓮友遞給我,請師父慈悲順便為我爸爸開示。這都是我親自遇過的,隔壁而已。我就說好好好順便順便,就把牌位請在一起,我就對著兩張亡者的牌位,一起念佛,一起開示,真的。所以,每個人的因緣福報不同,對不對?你要寄望將來人家幫你助念,這一種未來不可知的,能寄望嗎?當然不行。現在你自己能把握,命運要把握在自己的手裡,才比較穩當對不對?把握在別人的手裡怎麼穩當?你自己現在能念不念,將來死了,才請人家助念,萬一如果搭飛機失事了,突然飛機爆炸,人家也不知道,你飛機失事爆炸要去助念。如果在香港的外海,三萬呎高空飛機失事爆炸,要到哪裡去找屍體,要到哪裡去念佛?你自己可能也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所以也沒辦法家人通知,蓮友來為你助念。所以寄望在不可知的未來,並不保險,還是現在自己要好好的念佛,對不對?亡者已經死了,不得已我們給他寫超薦的牌位,為他助念回向這是對的。我們現在活著當下,應該把有意義的色身生命,用來禮佛、聞法、念佛,這才是有智慧的人。

  王日休居士說:「生前自念者,臨命終時,佛與菩薩自來迎接,故必生淨土」,講得非常好。這一段話告訴我們,生前自念的人,在臨命終的時候,佛與菩薩自來迎接。「自」這一個字,就是主動的意思,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這個臨終者臨終的時候,主動來迎接。所以不是臨終者,請求佛來佛才來,是佛主動而來。

  每一期佛七,師父就從台灣主動來到香港,你們有沒有每一期佛七,打電話去邀請師父?有沒有?沒有。我都是自己來的,主動而來的,作眾生的不請之友。你們沒打電話給我,甚至你們根本就不知道,佛七什麼時候,我還要請人家通知你。所以佛菩薩是眾生的不請之友。

  再來,為什麼佛與菩薩會自來?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十方的眾生只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而且至心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有行有願。在臨壽終的時候,也就是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現前了,這是阿彌陀佛的誓願。所以十方的眾生,必須要做的就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然後至心發願求生淨土。發菩提心就是,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的心。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你要覺悟念佛成佛,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造就,成了大菩薩或成佛,然後要廣度眾生,這一份心就是菩提心。如果你這樣想,我念佛是我自己個人的事情,眾生那麼多怎麼度得完,又很難度,我還是度我自己,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清福就好,度眾生那是信願法師的事情。如果你這樣想,那有沒有發菩提心?沒有,這叫發自私心,你沒有菩提心。菩提心是自行化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己要成佛,成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度眾生。你是不是念佛,有這一份菩提心,有沒有?有,那很好。沒有現在就要勉勵自己,一定要發菩提心知道嗎?念佛就是要成佛,千萬不要只求人天福報。

  我聽說你們香港人學佛,太多人求現生的人天福報,到廟裡燒香拜拜,求一家大小平安而已。有很多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很會跟佛菩薩講話,而且跟佛菩薩談生意,怎麼跟佛菩薩談生意?買了一些蜜餞、水果、餅干,放在佛桌上,燒了三柱香,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媽祖、三太子李哪咤,關聖帝君、土地公、城隍爺,還有張大仙,把所有的佛菩薩、神仙,通通請了,然後開始跟佛菩薩談話,做生意了。佛菩薩您一定要保佑我全家,平安如意,保佑我身心健康,保佑我老伴平安順遂,保佑兒孫個個成功發達,買土地又買房子,保佑一家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然後我再請一出歌仔戲,演給你們看。然後殺豬宰羊,敬拜諸位佛菩薩、神明。如果我是佛菩薩,那一些蜜餞、餅干、水果,我不敢吃,我怎麼敢吃,我如果沒有保佑那麼多,那你會說我不靈感。結果我是吃素的,你還要殺豬宰羊來祭拜我,看到豬頭在前面我就暈倒了。很多人的信仰都是這樣,對不對?念佛如果也跟民間的信仰一樣,那還太低俗了。

 

上一篇:信願法師:父親念佛安詳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讀經,真正的作用是讓你把妄想念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