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一行禅師:治愈憤怒這兩個字是最好的良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只有在忘記對方正在受苦時,才可能犯錯。我們都很容易相信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而對方正因為我們痛苦而幸災樂禍,當你相信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而對方都毫無感覺時,就會說出或做出卑鄙殘忍的事。但是一旦你認知到對方也正在受苦,就能扮演好觀音菩薩谛聽眾生的角色,會開始對他(她)產生慈悲心,而且能在傾聽的過程不斷地保持,你成了他(她)最好的心理醫生。

  當對方傾吐感覺時,他可能是很喜歡評斷是非,或責怪、懲罰別人,他甚至可能是個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的人。但是由於你心懷慈悲,他的言語並不會影響你。慈悲的甘泉多麼美好啊!如果你下定決心要長養慈悲心,就獲得保護。對方所說的話不會激起你的憤怒或不耐,因為慈悲是憤怒最好的良藥,沒有什麼比它更能治愈憤怒了。所以,培養慈悲心是種很好的修行。

  但只有真正的了解,慈悲才可能生起。那麼,到底要了解什麼呢?我們要了解對方正在受苦,而自己必須幫忙,如果我們不想幫忙,還有誰會來幫忙呢?可能在你用心傾聽時,會發現對方有很多錯誤的認知,但還是得繼續保持慈悲心,因為你知道她只不過是個錯誤認知的受害者罷了。如果試著糾正她,只會打斷她,使她無法繼續完整地表達自己。所以,你就坐在她身邊,專注地傾聽,以所有的善意傾聽,這將帶來很大的療效。

  如果你很想幫助她改變錯誤的認知,就必須等待正確的時機。當你傾聽時,唯一的目的就是讓她有機會說出心理的感受。你什麼都不必說,只要好好地傾聽,因為今天晚上要讓她說話的。過了幾天,等她心情好一點之後,可以試著給她一些暗示,讓她知道真的需要改變錯誤的認知。“親愛的!那天你說了一些事,但事實上情況並非如此。因為,……”請用愛的語言告訴她,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找個比較了解情況的朋友來描述當時的情況,這樣才能幫助她從錯誤的認知中解脫。

  本文摘自一行禅師著《你可以不生氣》

 

上一篇:海濤法師:嗡阿吽 這三個字很重要
下一篇:道證法師:吃東西,要有正確的心念動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