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怎麼樣能覺察自己的過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麼樣能覺察自己的過失?第一,要讀經,每一天要讀經,讀的時候觀照自己,一讀,「,我這裡做錯了,那裡做錯了」。第二,要接受別人的提醒,甚至你主動,「太太,我有什麼問題你要幫我指出來,我這一生要成聖成賢」。讓身邊的人,我一有錯你們都給我提醒,是真正愛護我、幫助我。親人、同事,你都有這個雅量,讓人家提醒你,非常可貴。

  再來,心要更靜下來,時時善觀己心,就容易發覺自己的問題。你們沒有記下來?有,記在哪裡?心裡。這個很重要!「是日已過」,今天不改,你的時光都浪費掉了,要善觀己心。我跟大家講了這麼多方法,也沒有人跟我feedback一下,我用的怎麼樣?我也搞不清楚,我是浪費了大家的時間沒有,「善觀己心」。

  還有一個方法非常非常重要,《弟子規》的「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跻。」人家好的我為什麼做不到?我要突破。「見人惡,即內省」,我們不容易看到自己問題,但是你一看到別人問題,你說「他來提醒我的」,他的問題馬上看我有沒有,就很容易發現自己的問題。這一句很寶貴,「見人惡,即內省」。你會感謝他,因為他在提醒你,進而你改掉了,你去帶他,你去以身作則影響他就對了。你不要見人惡,即批評、即對立、即看不順眼,那你就愈來愈多是是非非。

  《了凡四訓》學習分享(二次宣講) (第十一集)  2012/7/9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84-0011

 

上一篇:道證法師:吃東西,要有正確的心念動機
下一篇:在工作中布施,提升自己的事業和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